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农行上市 > 农行上市最新报道

农行A股穿“绿鞋”成最大IPO 留护盘两大疑问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黄利明
2010年08月16日07:10
  8月15日晚间,农业银行公告,其在最后时刻即于8月13日全额行使了其首次公开发行A股超额配售选择权。至此,农业银行A+H的IPO凭借221亿美元的总融资额,超越工商银行2006年219.3亿美元融资纪录,成为全球迄今为止最大IPO。不过,农行同时给市场留下的疑问,中金此前与未 来均没有使用募集资金买入该股票,那是谁在前后两个阶段的“破发”拉锯战中连续以2.68元每股的发行价价格挂单约10亿股,该部分资金又从何而来?

  超额配售选择权,俗称 “绿鞋”,是指是指发行人授予主承销商的一项选择权,获此授权的主承销商按同一发行价格超额发售不超过初始发行数额15%的股份,即主承销商按不超过初始发行数额115%的股份向投资者发售。

  按照计划,在本次农业银行发行的A股上市之日起30日内,主承销商中金公司有权使用超额配售股票所获得的资金,从二级市场买入不高于本次发行价农业银行股票,分配给对此超额发售部分提出认购申请的投资者。

  正是在农业银行护盘月结束之际,中金公司于8月13日全额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发行价格2.68元,在初始发行22,235,294,000股A股的基础上超额发行了3,335,294,000股A股,占发行初始发行规模的15%。农业银行因此增加的募集资金总额约为89.39亿元人民币。连同初始发行的部分,农业银行本次A股发行最终募集资金总额约为685.29亿元人民币。

  此前的7月29日,农业银行公告H股先行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同时,在7月19日,农业银行H股陷入破发大战之际,其稳定价格经办人高盛总共在市场上购买1.97亿股,每股平均价3.2港元,共斥资逾6.3亿港元“接货”。这也令农行H股免于破发的境地。因此A股的护盘重任被市场认为落在中金公司肩上。

  8月13日,H股收于3.39港元,与3.2港元的发行价尚有一段距离;农行A股则收于2.69元,依然面临破发危险。

  值得关注的是,自农行上市交易日(即2010年7月15日)至2010年8月13日期间,中金公司作为本次发行具体实施绿鞋操作的主承销商,未利用本次发行超额配售所获得的资金从集中交易市场买入农行本次发行的股票。2010年8月13日后,中金公司不再利用本次发行超额配售所获得的资金从集中交易市场买入农行本次发行的股票。

  不过,从7月15日农行A股上市的护盘月,为保股价不破发,在前后一周交易日内,拉锯战两度出现,伴随而至的则是频频挂在2.68元发行价价格上的约10亿股买单。这10股买单被市场认为是护盘资金所为,但该部分资金究竟是中金公司牵头坚守,还是另有其人尚无从知晓。另外,由于中金公告未使用超额配售所获资金买入农行,那这数十亿元的资金来源亦是令人关注。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