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拯救大盘新股“T+0”还是询价机制改革?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8月16日07:40

  每经记者 王砚丹

  2010年4月中旬,A股市场进入中级调整,权重股成为杀跌的急先锋,6月初许多银行股甚至创下1年以来的股价新低。7月15日,农行上市以后,大盘明显回暖,热点层出不穷,多数权重股却依然人气低迷。8月以来,中小板综合指数上涨4.40%,而沪深300指

数却下跌0.46%。

  在此背景下,自去年7月IPO重启以来上市的超级大盘股也成为了“破发”的重灾区。如今年2月上市的华泰证券一度较发行价折价近40%,成为新股“破发王”;而发行数量在10亿股以上的8只超级大盘股更是有6只破发,比例高达75%。

  谁来拯救大盘新股?这成了A股市场一个争论不休的话题。

  一位上海的策略分析师指出,A股市场的投资者现阶段仍以博取低买高卖的价差收益为主,而选择稳定性强、高派现的上市公司并非目前的投资主流。因此流通市值小、易于炒作的中小盘个股被赋予了更高的溢价。大盘蓝筹股一般只在大牛市的后半段才会被资金挖掘,平时很难表现。要想拯救大盘新股,改变投资者的偏好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而对于怎样改变投资者偏好,这位策略分析师提出了一个大胆想法。他认为,沪深300板块或许可以改变交易制度,实行“T+0”交易。“现在A股市场已经推出股指期货。股指期货以沪深300指数为标的,实行‘T+0’;而沪深300指标股现货交易仍然实行‘T+1’,这样不对等的交易制度下,大盘出现下跌,股指期货卖空者一方面可以在现货市场上砸盘,同时可以在股指期货上做空以获得超额收益;而现货交易者因为买入当天不能卖出,要割肉也只能等到第二天。如果对沪深300指标股也实行‘T+0’,股指期货对冲风险的基本功能将得以完善,同时也能带动以大盘蓝筹股为主的沪深300指标股交易活跃。”

  而另一位专门研究新股的分析师则认为,继续推进新股询价制度改革也是拯救大盘新股的重要 “法宝”,“目前新股发行制度总体合理,但是询价机制却更有利于上市公司利益,因此有待完善。许多参与询价的机构投资者因为害怕无法获得配售而拼命抬高报价,小盘股即使价格高,但是流通市值小,上市后只要市场好,即使破发也容易收复失地;而大盘股一旦破发,很多时候就没那么幸运了。因此要想拯救大盘新股,监管层应该考虑完善询价方法,平衡上市公司、询价机构和投资者之间的利益。”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