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纽约时报:中国超过日本成为第二大经济体之影响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8月17日11:52
  美国《纽约时报》8月15日发表题为《中国超过日本成为第二大经济体》的文章,以下为文章内容摘编:

  根据今天上午公布的政府数据,经过30年惊人的增长,中国在第二季度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经济学家尼古拉斯·拉迪说:“这具有重大意义。它再次证实了这个十年的大部分时候的情况:中国已经在经济上超过日本。对于中国所在区域的每个国家来说,最大的贸易伙伴是中国而非美国或日本。”

  但是分析人士说,日本经济已经成熟,其人口正迅速老化,而中国正经历城市化的阵痛,远未达到发达程度,这意味着中国人的生活水平要比日本低得多,发展余地也大得多。仅仅5年前,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只有约2.3万亿美元,大约是日本的一半。

  中国的人均收入更接近阿尔及利亚、萨尔瓦多和阿尔巴尼亚等穷国,大约为3600美元,而美国的人均收入约为4.6万美元。

  然而,中国凭借贸易方面越来越大的优势、巨额的外汇储备和持有美国政府国债,以及对石油、煤炭、铁矿石和其他自然资源的渴求,已经开始改变世界经济的运转方式。

  中国已经成为推动全球增长的主要力量。其领导人在国际舞台上越来越自信并开始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康奈尔大学贸易政策教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中国事务主管埃斯瓦尔·普拉萨德说:“他们正对全球经济施加很多影响,并在亚洲成为主导力量,这对一个人均收入很低的经济体来说是不同寻常的。”

  今年,虽然增速已开始放缓,但据预测,中国经济的增速仍将达到10%左右。

  瑞士银行驻北京的经济学家汪涛说:“这仅仅是开始。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所以还有很多增长的余地。” (来源:新华网)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