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突围同质化行业基金进入快速发展期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高国华
2010年08月18日10:12

  突围同质化行业基金进入快速发展期

  记者高国华国内基金行业产品创新又取得新进展。来自汇添富基金公司的消息显示,旗下汇添富医药保健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已获得中国证监会的批复,将于近期发行。业内专家表示,汇添富医药保健基金的获批,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了具有

鲜明特色的投资工具,同时也在基金投资领域细化的进程中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所谓行业基金,是指以行业为投资导向的基金,投资范围一般聚焦于某个行业。行业基金是国际基金行业的一类成熟产品品种,在美国行业基金占全部基金规模近四分之一。但在中国基金业,主动型的单一行业基金一直没有推出。

  目前我国市场上类似行业基金的基金产品主要包括嘉实服务增值混合型基金、博时主题行业股票型基金、汇丰低碳先锋股票型基金以及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型基金等。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张剑辉表示,“从行业基金在海外的发展历程来看,中国的行业基金面临较大发展空间。”

  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7月,我国的基金资产规模已超过21000亿元人民币,基金总数达到600余只,和美国1980年代初的基金业规模大体相当。而1980年代以后的30年中,美国共发行了3000多只行业基金。张剑辉表示,“如果从历史轨迹来看,我国行业基金将面临快速发展时期。”

  国金证券研究报告认为,从行业基金背后的推动因素分析,基金业在形成一定的规模之后,基金公司之间在产品发行的竞争压力和投资者的投资细化需求双向的合力之下,必须不断进行产品创新,完善产品线的广度和深度。而行业基金因为投资标的的细分化和明晰化,满足了投资者日益个性化的投资需求。从市场表现观察,截至2010年7月,A股市场不少行业近4年的指数涨幅均超过了大盘,这期间医疗保健行业和可选消费品行业指数涨幅分别超过上证指数220%和140%。而且,近年来在我国宏观经济环境背景下,行业结构也出现积极的变化,这也为投资者在未来通过投资行业基金、依托高成长的行业获取中长期收益提供了依据。

  相关资料显示,目前国际行业基金市场目前形成了医疗保健行业基金、房地产行业基金和高科技行业基金“三足鼎立”的局面,这三类行业基金合计规模占比过半。从背后的支持因素来分析,2000年以来,高科技的发展更多步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使高科技公司受到投资者青睐;而提前步入“老龄化”社会的发达国家,对于医疗保健的服务需求与日俱生,使该行业投资的吸引力大增。从中长期看,我国已经步入经济结构调整期和产业转型期。和经济高速增长期所不同的是,替代周期性行业的上升与下降循环,将是新兴与传统行业的交替,以及成熟性企业整合的过程。这包括产业结构从原先规模扩张的原材料行业,向具有一定技术含量、附加值的先进制造业转型;消费服务升级带来的上下游行业机会,以及化解资源和环境约束的产业,例如低碳产业、垃圾处理、水循环利用等环保类行业,等等。这些领域会受到政策扶持、存在着较大发展空间的行业。而随着“人口红利”拐点的临近,未来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将是我国社会的“常态”之一。医疗保健行业未来成长空间巨大。这为国内行业基金产品的设计提供了启示,即寻找未来中长期增长确定和受益社会转型的行业。

  而从目前信息来看,大多数行业基金都“灵敏”地把握了政策导向,将投资领域的重点集中在消费、医疗、新兴产业等领域,如嘉实服务增值主要投资于服务业;汇丰低碳先锋主要投资于受益于低碳经济概念的上市公司;易方达消费行业主要投资于中证指数公司界定的主要消费行业和可选消费行业。而新近获批的汇添富医药保健基金则专注于医药领域的投资。汇添富医药保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王栩表示,从发达国家经验来看,医药保健行业具有高技术、高成长、高收益等特点,长期进行医药股的投资可以带来可观的收益。但是对于一般投资者来说,因为高技术和高行业壁垒等因素,普通投资者很难对于投资标的有深入的研究和了解。投资者通过投资医药行业基金,可有效分享医药行业的未来成长。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