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黄光裕被拘查 > 黄光裕被拘查最新追踪

国美争夺战:鹬蚌相争 渔翁得利?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8月18日18:41

  搜狐财经讯 黄光裕在今天(18日)凌晨以一封题为《为了我们国美更好的明天》的致全体国美员工的公开信让国美争夺战似乎变得更加激烈和扑朔迷离。

  公开信详细分析了陈晓在担任董事会主席后,通过三步棋逐步实现去“黄”化,“阴谋窃取国美人共同的历史成果和未来的事业发展平台,企图变‘国美电器’为‘美国电器’”,并将陈晓的计划形容为“联手国外资本,妄图使国美电器这个来之不易的民族品牌沦为外资品牌”。

  尽管看上去这封公开信言辞激烈,但在曾跟随黄光裕多年的胡刚看来“完全可以理解”,胡刚表示,“国美电器对黄光裕而言如同亲生骨肉,如果你的孩子含辛茹苦地养大,现在要被人改姓抱走,你还能平静地跟大家讲道理吗?” 现任江苏新日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胡刚曾担任国美电器原决策委员会发展战略研究室兼经营管理研究室主任多年,对国美电器的决策层及黄光裕本人的决策思路可谓深谙。

  对于国美电器高管层整齐划一的公开表态站在陈晓背后,胡刚有着自己的看法:“对于国美电器的老臣们来说,他们目前应该是心情很复杂、处境很尴尬的,他们在国美这个具有传奇性成长史的事业平台上奋斗多年,辛勤耕耘、挥洒青春、收获果实,实现了人生价值和个人理想,在助力国美腾飞成功的同时,国美也给他们带来了地位、荣誉、财富和友谊。毫无疑问,他们对国美有着深厚的感情,而且无论双方胜负如何,他们最终还是要肩负起扛着国美大旗让这个民族品牌永续经营的重任。所以我认为,很显然,他们正在承受着舆论的巨大压力,他们内心可能更希望这场战争尽快结束,甚至不管谁输谁赢都是好的。他们希望大局尽快稳定下来,安心为企业做事。另外,公开表态也不能说明太多问题,毕竟非常时期非常表态很正常,要用非常视角去看待,用非常逻辑去处理。”

  在胡刚看来,国美的声誉等无形资产已经受到很明显的削弱。“从企业文化上、企业形象上、甚至公共关系上,国美电器已经并且将在未来很长时间内都严重受损,毕竟职业经理人率部分高管反戈不是一件光彩的事情,他们拿自己的后半生进行豪赌的同时已经损害了国美品牌价值。”

  “也许从老板变成职业经理人之后,陈晓对自己的新定位还没有适应,古人讲‘天无二日,国无二主’,一山怎能容下两只老虎?所以面对这样的机遇他会奋不顾身冲上去。但很难讲最终双方谁能在这场争夺中得到切实的利益,有可能短期内甚至长期看黄陈都是输家。因为不管是国内资本、还是国外资本,也不管是产业资本、还是金融资本,都绝对不会放过这次机会,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胡刚认为,“舆论导向和民意也将在这场争夺中起到重要作用,或许有一些大鳄没有想到中国网络主流民意竟然会明确支持黄氏,会出于道义、舆论、自身声誉方面的风险考虑放弃对陈晓的资助或支持。”

  目前,有消息称黄光裕已经从他的潮汕老乡那里募得约20亿资金用以对抗陈晓,并有公开报道表示张大中也将出手相救。张大中曾将自己苦心栽培的大中电器以36亿元的高价卖给黄光裕,而后从家电界功成身退。

  而拥有贝恩资本、国美电器七大高管及部分机构投资者支持的陈晓,尽管只持有国美电器1%的股份,但仍然对这场争夺充满信心。“谁输谁赢都没那么重要,重要的是国美电器能尽快走回正轨。”一位机构投资者这样表示。(搜狐财经/小钉)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