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巩固初步成果 楼市调控还需继续加码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包兴安
2010年08月19日08:14

  楼市新政执行4个月后,楼市调控预期效果到底达到没有?4月17日,《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下发时,很多人预期,这套结合土地、信贷、税收、保障房为一体的地产调控组合拳将是最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然而4个月后,房地产上市公司一份接一份靓丽的业绩报表,却开始引发一场是否应当出台更严厉新政的讨论。

  8月12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在博鳌房地产论坛上表示,中房协7月份已经向国务院有关部门建议,目前暂缓出台新的紧缩性政策。这一观点被媒体解读为中房协“上书”救市。

  就在各界解读这条新闻时,8月13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北京考察住房保障工程进展时表示,要继续贯彻国务院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坚决抑制投机炒作等不合理需求,切实增加住房有效供给,巩固调控的初步成果,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

  值得注意的是,这期间《人民日报》再次发表有关楼市言论认为, 楼市调控政策预期结果还“远未达到”,呼吁坚持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政策不动摇。

  面对各界的质疑,朱中一17日澄清表示,此前“中房协上书国务院暂缓出台紧缩性政策”的报道曲解其意。其所要表达的意思是:目前楼市调控政策不会松动,关键是政策要落地。

  到底楼市状况如何还需要数据说话。国家发改委16日发布的36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楼市经过4个月调控后继续上涨。7月份36个城市房价环比上涨1.61%。从7月份的房价变化看,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量跌价滞,房价走势趋稳,对市场变化反应较为灵敏的存量房价格出现回落。但近期部分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房价有所上涨,多数城市平稳,部分城市涨幅较大。国家发改委提醒,“各地应继续做好稳定房价工作。”

  不过,虽然房价环比上涨,但成交量依然萎缩,说明房价并未达到消费者的预期水平。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最新发布报告显示,二季度我国城市消费者预期房价下降的比重明显增加,其中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等)消费者预期房价上涨的比重为36%,比一季度减少24个百分点;预期房价下降的比重为41%,比一季度增加18个百分点。

  因此,也有人士呼吁房企顺应形势,加大降价促销力度。

  “政府有时候希望做事,你就得配合。你干嘛非得让政府把‘核武器’都用出来?”华远总裁任志强在博鳌房地产论坛上向台下数百开发商发出呼吁。

  17日,一则关于北京市要出台《房屋预售资金监管办法》的消息不胫而走,据称,新的监管办法出台后,购房者所付的楼盘预售资金,不再存在开发商处,而是存在银行指定账户接受监管。如果该项政策出台,将对开发商的资金链带来很大压力。因为,在楼盘清盘之前,开发商不得私自挪用预售资金作为拿地等其他用途,这将使本已紧张的公司资金链又多了一具枷锁。

  因此,笔者认为,为巩固调控的初步成果,楼市调控要继续加码。首先,要继续坚持房地产宏观调控,相关部门要督促各地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国务院一系列楼市调控文件及相关配套政策措施,严格执行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除此,为了大力遏制投机,还需要出台新的紧缩楼市政策。其次,继续采取积极措施,促开工、促销售,努力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应,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各类棚户区改造。第三,继续继续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