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盛大电子书破局 陈天桥打造中国亚马逊

来源:时代周报
2010年08月19日11:45

  本报记者 王飞丹 发自上海 北京

  虽然盛大进军电子书行业已不是新闻,但8月6日盛大宣布以998元低于成本价1800元的亏本价出售3500台Bambook展开内测时,仍然激起了千层浪。一面是网友哄抢Bambook的盛况,一面是业内人士认为“电子书必死”,在“诅咒”中前行的盛大如履薄冰。

  盛大的亏本内测被认为是其不靠硬件靠内容盈利的前兆,只是这一盈利模式仍在探索和争议中,盛大文学CEO侯小强对时代周报记者强调:“一切取决于内测。”

  当人们对Bambook本身质疑和探讨时,陈天桥的野心早已触及整个产业链,打通全产业链上下游才是盛大网络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天桥的战略部署。而Bambook,俨然成了陈天桥娱乐王国转型的探路前锋。

  低价吸引用户

  盛大Bambook以998元低于成本价内测销售的致命诱惑力引发了网友的哄抢,盛大文学CEO侯小强也称:“没有想到。”然而正是这998元的低价,引发了一场争议。

  盛大原计划从8月9日每天在Bambook官网发放250张申购邀请码,连续发送10天。用户可在官网进行邀请码申请。但仅仅在4天后,盛大文学和果壳电子就联名对外发布公告,称由于每日新增的参与申请用户数量已远远超出预期,将提前关闭官网邀请码申请。

  “市场反应非常好,超出了我们预期。”盛大文学CEO侯小强直言不讳地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他并没有想到Bambook会如此受欢迎。

  对于Bambook进行内测,侯小强称这与盛大集团对Bambook的定位有关,“Bambook不仅是一款硬件产品发布,更是一款互联网产品的发布。”低价内测,则是为了推广Bambook,有效收集用户反馈。

  “998元的价格,远低于市场上同类型产品。”Bambook首位用户尤览向时代周报记者坦言,低价是吸引她购买的重要原因之一。

  电子阅读器的购买与阅读习惯、消费观念等有关。国内电子书行业仍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市场并不成熟,读者对电子书的接受程度并不高。“盛大的Bambook并不是针对所有人的。”尤览说道。

  然而,盛大文学首席版权官周洪立却并不认为Bambook是小众产品:“现在读书的人、买书人并不是特别多,一是图书价格较高,二是书很重,出差上班途中阅读不方便。所以随着技术不断的进步,新的阅读方式就会不断出现。”

  不靠硬件靠内容

  此番盛大高调推出Bambook,不靠硬件靠内容的模式,让人不禁联想起5年前,盛大曾推出的娱乐终端EZ Pod和EZ Center,最后却无疾而终之事。业内人士担忧,此次Bambook会否重蹈盛大“盒子”事件的覆辙?

  这引起了人们对盛大可能采取硬件亏本,靠内容盈利的猜测。侯小强对此并不否认,但他认为,电子书项目绝不会重蹈盒子项目的覆辙:“当时盛大盒子项目的未果有政策原因,但此番国家力推电子书项目,对我们是一大利好。”

  然而盛大电子书所面临的困境,也许远不止盈利模式。

  “Bambook与盛大文学会实现无缝对接。”侯小强并不否认靠内容盈利是盛大重要的商业模式,“内容收费是我们的收入来源之一。”

  侯小强所指的内容,其实是指盛大云中书城中的资源,其中有近600亿字原创文学内容、300万部版权作品、1000余种电子期刊杂志,60家传统出版社、200多位中国当代传统作家和编剧、110万名盛大文学旗下作家辛勤写作,每日新增1亿字。而如此庞大的资源中,其中90%均为免费,这就意味着盛大可作为营收收入的资源比例瞬间缩水至10%。

  “90%和10%这两个数字是一种动态平衡,并不一定永远保持这个比例。”侯小强称总体方针并未最终确定,“但即便按10%来算,盛大文学在中国仍然属于资源丰厚。”

  资源的丰富也引发了另一个问题:内容为王是盛大Bambook的一大法宝,那么靠网络作家支撑的内容,如何保证内容的质量?

  “中国移动的手机阅读内容提供中,盛大文学占60%的份额。可见盛大内容受欢迎的程度。”盛大文学首席版权官周洪立对小说内容质量信心十足:“盛大采用的收费模式是,前半部分免费看,后半部分才开始收费,是否选择付费,取决于读者对小说的喜爱程度。而我们与作者是五五分成。”周洪立认为这种模式对作者是一种有效激励。

  如果是基于内容支付,就牵扯到支付方法的问题。“如果通过银联或支付宝等第三方方式支付,手续成本显然增加;如果是通过点卡销售支付,那盛大又回到了最初的原始状态。”北京一位资深IT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陈述了他的隐忧。

  其实盛大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最原始的问题:由于手机、MP3等电子产品趋于多功能化,大部分都附带电子书阅读功能;那么盛大要如何吸引读者放弃原有的阅读终端,在旅途中多带一件电子设备Bambook呢?

  侯小强向时代周报记者强调了Bambook的“专业性”。“目前的电子产品并非专业电子书阅读器,屏幕小且使用的并非专业电子墨水,对眼睛有伤害。而Bambook除了硬件上的优势外,最大的优势是它基于互联网考虑的特点。”

  不排除与汉王合作

  盛大电子书自2008年立项至今,投入的人力、财力和精力在业内都属于领先,这绝非为了单纯推Bambook这一产品,而是陈天桥早已布局谋篇,有意占据电子书全产业链,并借机转型。

  “Bambook是在盛大文学的模式之上,在我们的产业链条上再加上一环,这一环就是阅读终端,如果以前我们做上游,下面我们要做下游。”盛大文学首席版权官周洪立称盛大的目标是要做“中国的亚马逊”。

  盛大的竞争对手汉王电子书只以“尊重盛大”简单的四个字回应外界对两家竞争格局的猜测。但侯小强却向记者透露:“我们不一定就是竞争关系,未来也不排除有合作的可能。”侯小强称,中国的电子书市场并不大,真正把市场的蛋糕做大,才是关键。

  盛大此番如此猛推Bambook,其实也是陈天桥转型发力的一个征兆。

  此次Bambook的代言人之一为盛大旅游首席运营官宋铮,“我代表盛大旅游代言Bambook,是因为它可以让旅途不寂寞。”宋铮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这是盛大启动的史上最多代言人的营销活动。”他只是代言人之一。

  游玩网是基于地理位置的旅游SNS网站,也是专注线上活动的盛大转向线下和进军旅游产业的重要标志。

  “陈天桥的游戏主题公园计划正在完善落实中,而游玩网在整个盛大的布局中,可能会起到承上启下、连接线上和线下的介质功能。”盛大集团的一位内部员工对时代周报记者如是说。

  从单纯的网游公司,到如今集文化、旅游等产业于一体的公司,陈天桥的全业务发展策略愈加明显,盛大也已然进入了多元化发展时期。

  然而,并无太多多元化发展经验的盛大,未来要走的路,仍需谨慎,否则“全业务”会是把双刃剑,冲击盛大现有的核心业务。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