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任志强:调控已达目的房价不会再降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8月23日07:19
  “炮”声

  ——蔬菜价格高了,说是开发商用地多了,没地种菜了;粮价高了,也说是开发商占地,没地种粮了。开发商盖住宅的地比例才1.5%呢!我们的地还不够修一条铁路的!

  ——伟大的开发商,是要在城市中留下一座埃菲尔铁塔,永不拆迁!

  ——开发商如果不盖贵 的房子,以后一定有人帮你拆了,你就是历史的罪人!

  素有地产“大炮”之称的北京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对楼市调控的一句“我都"从了",你们也"从了"吧”,再次成为近期媒体热炒的话题。在昨天南京举行的“太湖论坛”上,“老任”接受了快报记者专访,对楼市时下的诸多热点话题再次“炮声隆隆”:“谁说调控是让每个人都买得起房子的?本来买得起房子的人,现在只能买个厕所!”

  [谈房价走向]“我说从了,就是调控达到了目的!”

  8月19日22点42分,任志强就在微博上透露了自己的行踪——“明天飞南京”,由此,南京的一些博友都表示“很期待”。

  在昨天论坛上,老任照旧一袭长袖白衬衫,侃侃而谈。

  近期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成交量反弹,南京也出现了楼盘“日光”现象。那么,房价还能跌下来吗?政府达到预期目的了吗?

  “什么是预期目的?你看到调控是让房价下跌吗?是遏制房价的过快上涨!”任志强说,房价就像一个气球,调控的目的是“你不再去吹它了”,“我说从了,就是调控已经达到了目的,房价没有上涨,就是跌了啊!“

  但是,现在的房价,还是有很多普通人买不起房啊?“什么叫普通人买不起?买得起房的都是贼吗?你说穷人买不起房,我赞同。”任志强似乎又在强调他的“富人买房论”。

  “今年房价不会大涨,也不会降了!”

  调控达到了目的,会不会出现房价的报复性上涨?

  任志强鲜明地摆出了自己的观点:“短期内不会。但也不会降价了,会有适度上涨。”

  那这样的一个局面将延续多长时间呢?“现在的政策就很好啊,房价没有上、也没有下,会延续一个较长的时间,一直延续到影响宏观经济的程度,今年不会再有松或紧的政策了,所以开发商对调控不要存在侥幸心理了,松不了!”

  他说,在“国十条”新政之后,仅是住宅的销售下降了,很多办公商业等性质的房子,反而是销售增加了,今年开发商的资金问题并不紧。“下一步的问题是,下半年开发商都不买地了。今年不买地,后年就没地盖房子了嘛!”由此,老任也猜测了政府的心态:政府最想看到的是价格跌了、销售回升了;能接受的是价格不跌,销售也回升了。

  [谈不良贷款率]“房贷压力测试是瞎胡闹,扰乱市场!”

  有数据称,最新房贷压力测试结果显示,若房价下跌50%,某银行个人住房贷款、房地产开发贷不良率水平将分别上升1.2个百分点、2.1个百分点;另一家银行测试为,若房价下挫50%,住房按揭贷款和开发贷不良率将上升1~2个百分点。

  “这不是瞎胡闹,扰乱市场嘛!”任志强话语中再现“炮声”:房价短期下跌的话,不会有什么违约率。美国英国的问题是“房子值2块钱了,可贷款还有3块钱”,中国不一样啊,房子1块钱买的,现在值10块钱了,跌到3块钱的话,还只有几毛钱没还,做什么压力测试啊,银行你懂不懂啊!

  “你看看2008年,那些本来买得起房的人,参加什么不买房运动,现在再买房只能买个厕所了!反而那些买了房的人,都发财了!”

  [谈保障住房]“保障房只能给租不起房的人住!”

  很多人买不起房子,都指望政府的保障房来解决居住问题,现在政府的保障房够了吗?任志强认为,要让谁都买得起房子的话,保障房将永远不够。“保障房只能是提供给租不起房子的人,供应廉租房就够了!”

  任志强的“逻辑”是:政府要保障的是租不起房子的家庭(廉租房),要帮助的是买不起房的家庭(租赁住房),而不是保障买不起房的家庭。

  [谈贫富混居]骑三轮的和开宝马的,怎么混居?

  近日,上海的“贫富混居”模式,因遭到周边居民抵制,在市中心建经济适用房的计划也被迫搁浅。对此,任志强昨天也有话说。

  “这个贫富混居的概念,应该是年收入在3万元到7万元左右的样子,他们可以住在一起,如果3万元的和10万元的混居,穷人和富人都不愿意。”记者笑着说:“现在等于是把骑自行车和开宝马的放一起住了!”任志强也打趣说:“还不是骑自行车的,是骑三轮车的!”

  [谈闲置土地]“囤地”不会造成房价上涨

  对于近日国土资源部公开通报一些闲置土地的处理结果,任志强也表示“国土部也没说开发商有主要责任啊”,那么多宗闲置土地,大部分是政府问题,真正因为开发商原因造成闲置的是很少一部分,所以闲置土地的问题不能把“脏水往开发商身上一倒”。

  对于“土地闲置造成"囤地"的客观事实造成了房价上涨”的观点,任志强坚持认为“囤地不会造成房价上涨”。根本上的土地制度没有解决,怎么解决房价问题?

  “房价增长是合理的,不合理的是收入增速达不到房价的增速。你不能因为面粉贵了,就不做面包了,都做蛋糕吃蛋糕,那对不起,你得提高收入啊!”

  回应伪造公文质疑:“律师已在准备文件,会有说法的”

  在来宁之前,任志强陷入了“疑曾伪造公文”的漩涡。援引人民网的报道称:19日国土部在通报土地违法违规案件中,2007年西安立丰御海置业有限公司在办理西安市雁塔区小寨西路13号地块房地产项目的相关用地手续时,伪造公文骗取办理土地手续。而西安立丰御海置业有限公司开发西安市雁塔区小寨西路13号地块房地产项目时,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享有该公司80%权益,也就是说华远地产与该起伪造公文骗取办理用地手续案件有着直接关系。

  由此,人民网提出了“任志强华远地产疑曾伪造公文”,质问“作为华远地产董事长的任志强,是用什么方式将"问题土地"从华远集团的资产中顺利剥离的呢?”

  面对这一敏感问题,任志强昨天10点27分在微博上回应:“律师已在准备文件了,会专门公告的。”而昨天论坛上他也没有回避这个话题,“为什么他说是疑似?因为他不敢说(是真的)!下面会有说法的!”

  商品房销售面积上海前7个月大幅下降

  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市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至7月,上海市商品房销售面积1104.0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2.1%。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910.5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8%。

  有分析师认为,商品房销售面积的大幅下降是受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

  统计显示,1月至7月,上海商品房新开工面积1639.9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6%,其中商品住宅新开工面积1160.72平方米,同比增长30.3%。商品房竣工面积771.3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0.9%,其中商品住宅竣工面积551.4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3.6%。

  另一方面,上海市房地产开发投资依然增长。1月至7月,上海市房地产开发投资1048.0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4.9%,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39.5%。

  王石回应囤地榜:万科是不囤地的好孩子

  万科掌门人王石昨天现身杭州万科一楼盘的开盘现场,在谈及日前国土资源部曝光的1457宗闲置土地时表示,万科坚持不囤地、不捂盘、不买地王的原则。

  王石告诉记者,中国土地市场存量巨大是不争的事实,但原因复杂,其中有企业囤地,但不少并非因为企业自身的因素。

  在内地,因为房地产开发企业自身因素闲置土地往往有囤地牟利嫌疑,也是国土资源部此次公布闲置土地榜的主要矛头所指。

  此次万科幸免闲置土地榜很大原因是上海没有披露闲置土地。此前媒体报道,万科有两幅地块在上海“晒太阳”——一幅目前“批而未用”;另一幅在收购完成后三年多也没有动工。

  万科上海公司相关发言人表示,七宝地块迟迟未动工的原因是动迁,滨江地块是因为规划调整。

  “万科是个好孩子。”王石认为万科没有因为企业自身原因造成闲置的土地,万科也没有试图通过囤积土地坐地生财。(现代快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