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 李荣融卸任国资委主任

李荣融卸任:国资委下一个十年走向何方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8月25日08:00
  8月24日下午15时,李荣融正式告别他带领了7年的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国资委),卸任国资委主任一职,由现任国家质检总局局长王勇接任。

  一位国资系统的知情人士于24日当天向本报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任命宣布后,李荣融与王勇互相拥抱。李荣融表示,王勇的任命是众望所归。

  事实上,李荣融的离任审计工作在今年年初就已展开。一位接近国资委的央企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7月23日,李荣融已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的非公开环节上,提前向在座的各位央企负责人“道别”。

  李荣融是国资委成立后的第一任主任,从2003年3月开始任职。国资委方面的统计数据显示,李荣融在任期间,央企累计实现利润4.7万亿元,上缴税金5.1万亿元。

  上述国资系统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李荣融正式卸任,也意味着有“中投二号”之称的国新资产管理公司的组建工作已基本告一段落。

  国资委的新管家王勇在国资委成立之初,就曾任国资委副主任一职,协助分管企业领导人员工作,是李荣融的得力副手。2008年3月,王勇任国务院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2008年9月,三聚氰胺奶粉事件发生后,王勇接替引咎辞职的李长江,任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至今。

  如果说,“中投二号”的成立将为李荣融领导国资改革的经历画上句号,那么,“中投二号”的资产盘活任务,将由王勇来接棒。

  完成了“最具想象力的事件”

  公开资料显示,李荣融出生于1944年12月,去年底已到退休年龄。

  “荣融主任在这个时间点卸任,是意料之中的。按照惯例,国资和央企主要负责人实际任期可以延长半年,这半年主要用来做好离任审计、职位交接等过渡工作。”一位国资系统人士表示。

  上任以来,李荣融对其所担负的角色有着这样的认识,“我们以出资人的身份来推进国资改革,我们的身份不是政府,所以采取的方法手段都要变化”,“(国资委的身份)也就是股东,股东能说的话我说,不是我股东说的话,我不说”。

  在任7年,这位“受总理委托”的大股东,以“敢抓敢管”的硬朗风格,领导了一场波澜壮阔的央企重组大戏。

  2003年7月10日,李荣融主持了国资委成立以来的首次央企工作会议。会上,李荣融要求各家央企,“在两年时间内,成为各行业的排头兵,达不到的趁早找对象,否则肯定要调整——不是你调就是我调!”

  “该卖的卖、该并的并、该放的放,我们计划中央企业最后就保留80-100家,最多剩100家。”李荣融所确定的这一整合目标贯穿其整个任期。

  对准这一目标,李荣融领导国资委强势、迅速担当起国资格局中最显赫的角色。截至目前,央企通过企业间重组,已从196家减少至123家。对这一重组进展,李荣融表示“比较满意”。

  一位外资投行人士曾对本报记者表示,央企重组是中国经济领域“最具想象力的事件”。

  7年里,在李荣融的领导下,国资委在国资改革方面采取的显著措施包括:引入董事会制度,推动国有企业上市步伐,进一步优化国有经济布局,打破垄断、促进央企在行业间协同竞争,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强化出资人监管,改革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机制和用人机制等。

  李荣融在任期间,据国资委公布《中央企业2009年度总体运行情况》显示,2009年中央企业实际上缴税金总额11474.8亿元,比上年增长10.1%,比2003年增加7911.7亿元,6年间年均增加1318.6亿元,年均递增21.5%。

  在李荣融卸任前夕,有消息说筹备多时的国新资产管理公司最快将于本月内成立,这家国资委2003年设立以来成立的第三家资产管理公司,其使命是加速央企兼并重组,10家或者更多的央企将被并入这家公司。

  而李荣融也在7月23日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指出,要以组建国新资产管理公司为契机,加快央企重组和调整,年内把央企调整到100家以内。

  “央企不在于有多少家,关键是要培养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从这个角度来看,我认为(央企调整步伐)还是慢了。”李荣融解释说。

  “老熟人”回来接棒

  现任国家质检总局局长王勇接任李荣融国资委主任一职,在国资系统早已传开。

  “荣融主任到了退休年龄,业内业外都会猜测新主任由谁来接替。我们内部也会琢磨这个事儿,首先自然想到的是国资委现有的管理班子中有谁可以胜任。”上述国资系统人士表示。 外界曾一度认为国资委“第一副主任”李伟将接替李荣融任国资委主任,但随着李伟不久前调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由国资委之外的人士接任几成定局。

  公开资料显示,王勇1955年生,汉族,辽宁盖州人。媒体对王勇并不陌生。2008年9月,李长江因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引咎辞职,王勇临危受命接任国家质检总局局长一职。

  一位对王勇有所了解的国资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王勇与李荣融相似的一点是,“两人都有改革精神,都有丰富的国资管理经验”。

  据本报记者了解,王勇主政下的国家质检总局“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废除了实施7年多的产品免检制度。

  对于国资系统来说,王勇算是“老熟人”。从国资委成立之初,王勇担任国资委副主任近5年时间,分管企业领导人员。

  “各家央企主要干部对他都不会陌生,一般都会记得他,甚至了解他的风格。”一位央企副总表示。

  上述国资分析人士表示,如果说,央企重组是国家对李荣融的考验,那么,国新资产管理公司的具体运行及继续做强做大央企,将是王勇面临的主要任务和挑战。

  临行拿出一本书

  无论在内部讲话还是公开发言,李荣融喜欢用“规律”一词。在李荣融看来,中国国资改革曾犯的主要错误,是没有按规律办事;而央企近几年的迅猛发展,原因是“按规律办事了”。

  “人再聪明,无非是在认识规律上,你能够比别人认识得早一点,做事上,能够按照规律执行。”李荣融曾说。

  2009年,法国前总统希拉克带领法国20多位大企业家来华访问,到国资委学习了解:在这次金融危机中,为什么中国的大企业没有出现大的问题?这事让李荣融感慨颇多。

  “懂国有制经济的人很少,现在斜眼睛看我们的,绝大部分都是西方经济学人。你拿私有制基础的理论来看公有制,你看得懂吗?看不懂。我再坦率点讲,难道中国经济学一定要请洋人来写吗?” 卸任前一周的8月19日,李荣融在应北京市国资委之邀做的一场国企改革专题报告会上这么说。

  对于7年来央企在市场竞争中享有优惠的种种非议,李认为“不公”。

  “国企养的人比哪个所有制的企业都多,总说央企薪酬高了低了,叫我调整马上可以,裁员一半,留下来的人工资翻一番,社会接受不接受?政府接受不接受?所以我们的竞争和别人竞争不一样,背的包袱很重。”李荣融解释说。

  在这次带有在任7年成败总结色彩的讲话中,李荣融评价中国国资改革“确确实实走了一条很成功的路,更重要的是从中引申出来中国经济学伟大的实践,伟大的哲学。应该以公有制为基础,这是中国的需要,也是世界的需要”。

  强调中国独特模式的同时,李荣融也并非拒绝借鉴的人。上述国资系统人士告诉记者,为寻找国资改革的最佳方案,李荣融常与国外成功企业交流探讨。

  李荣融学习的榜样是新加坡国资管理公司淡马锡。2004年,李荣融亲自带团赴新加坡淡马锡公司总部访问。这次访问的目的很明确,就是借鉴淡马锡的成功模式,学习如何建立国有全资公司董事会的经验。

  李荣融对董事会制度寄予厚望。考察结束不久,国资委迅速选定了7家试点中央企业。时至今日,这项工作依然在艰难推进。

  过去几年,国资委还鼓励央企上市。“我们这几年,央企所谓发展比较快,很重要来自于资本市场的支持。”李荣融曾说。

  李荣融认为,央企上市后有利于改善公司治理结构,增加公司透明度。

  在7月23日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李荣融借《未来的企业》这本书表达了他心目中未来企业的标准:将变革视为常态、让创新超出客户想象、全球整合、颠覆性的业务创新、在履行社会责任时真诚而不仅仅是慷慨。

  上述国资研究人士表示,国资委领导人会任满去职,但国资委监管国资的职责不会改变,推动央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这一目标也不会改变。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