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创业板解禁潮临近 24家公司33高管为套现辞职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贾肖明 尚玲
2010年08月25日10:38
  创业板上市公司的高管辞职本不是新鲜的事情,但如果在短时间内众多高管纷纷离职,并且时间点掐得如此精准:辞职后6个月的禁售期与其公司的解禁日正好重合,背后便似乎有些令人生疑的玄机了。

  今年以来,创业板便经历了这样的一次离职潮。据统计,目前创业板上市公司已有3 3名高管辞职,涉及24家公司。离职原因多为“夫妻两地分居”、“身体健康堪忧”、“个人原因”等。业内人士表示,不排除有一些人因为个人原因辞职,但时间点的巧合也表示有些高管或许是在为减持套现铺路。

  创业板高管为套现而辞职并不触犯法律。但是创业板过快造富,导致核心人员流失的负面效应也引发市场人士关注,建议通过制度安排规避这一现象。

  高管辞职潮涌现

  今年10月份,首批28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将开始解禁。就在市场担心目前创业板的高估值、高股价会否引发一轮严重的解禁潮的时候,公司的高管们开始有所动作了。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创业板高管以月均四名以上的频率向上市公司提出辞呈。昔日全力辅助公司上市的核心骨干,如今却纷纷抛弃老东家另觅出路。

  据统计,创业板开板至今虽尚不足10个月,但今年以来已有33名高管辞职,涉及24家公司。在具体身份上,董事8名、监事7名;独立董事8名;副总裁、副总经理等5名;董秘4名;核心技术人员1名。而今年3月堪称创业板高管辞职的“小高峰”,当月共有9名高管辞职,其中8人来自去年10月首批挂牌企业。

  资料显示,高管的辞职人数与公司上市时间存在一定的正相关关系。去年10月30日首批登陆创业板的28家公司中共有19名高管辞职,而去年12月25日以后上市的近70家公司中高管辞职人数仅为14名。

  虽然去年12月上市的公司离职人数较少,但如果以企业上市时间点为基准,经过计算可以发现与首批28家上市企业相比,离职速度在明显增快。统计显示,首批创业板公司的上述19名高管平均辞职时点为上市后5.2个月。而此后批次上市公司的14名高管平均辞职时点则是上市后的2.1个月。例如同花顺梅泰诺三川股份等公司的高管均是在公司上市一个多月后便提出请辞。业内人士表示,这种现象很令人担忧,随着时间的推移,高管辞职可能会进一步出现喷涌潮。

  职业经理人占多数

  如果将辞职的高管分类的话,可以归为三类:职业经理人、财务投资者和董秘。其中,职业经理人是此轮离职潮中最显眼的一个群体。

  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职业经理人在跳槽之前,多与新东家达成业绩目标、股权激励等约定。一旦公司顺利上市,职业经理人旋即辞职。就如同一份对赌协议。在行业内这是秘而不宣的事情。”

  华测检测就是这样一个例子,一个月之内两大高管先后辞职。6月1日,公司副总裁魏屹因个人原因请辞;6月30日,副总裁聂鹏翔递交辞职申请,理由仍是“个人原因”。虽然已经被证实离开公司,但魏屹、聂鹏翔仍然保留了华测检测的股东身份,目前两人分别持有华测检测42.89万股和35.39万股,市值分别约为1100万元和900万元。 事后来看,在华测检测招揽聂、魏两人时很可能双方达成某种回报约定。因为两人入职不久,华测检测便实施股权激励,聂鹏翔和魏屹分别获得4.443万元出资额,受让价为4.5万元。其后华测检测再度抛出股权激励计划使得两人的持股数升至23.59万股。

  网宿科技原董事、总经理彭清是辞职高管中级别最高的,于今年3月9日请辞。他对此的解释为“完成业绩目标压力很大”。不过,彭清掌舵网宿科技的3年为其带来了丰厚回报。目前,彭清持有网宿科技431.51万股股份,市值约9100万元。

  另外,财务投资者和董秘也是辞职高管的重要类型。在公司上市后,一些创投或财务投资人便早早退出董事席位,为未来减持套现赢取“时间差”。

  -分析

  创业板股价严重高估高管套现走人很自然

  海荣正投资咨询公司的董事长郑培敏表示,高管离职潮的出现并不稀奇。“目前创业板股价已经严重高估,套现走人是许多高管的选择,此轮离职的高管中或许有80%的人是出于这个原因请辞的。”

  据了解,首批创业板上市公司中有8名高管在今年3月辞职,而6个月后,即10月30日,创业板迎来首个持股解禁日,这样一来,辞职后6个月的禁售期便被完全包含在上市1年的锁定期之内。

  著名财经评论员叶檀表示,现在还不能预测这些高管离职的原因,但时间点掐得如此精准,应该有一部分人是出于减持套现的目的。“如果禁售期一过他们便马上到市场上运作的话,应该就是套现无疑了。估计到10月份,创业板股市会有一个戏剧性的变化。”

  此前已经公布半年报的一批创业板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约为30%,这一数据低于市场预期,这样的盈利增速难以支撑当前的高市盈率。博时创业成长基金经理孙占军昨日向本报记者表示,今年四季度首批限售股解禁将为创业板增加400多亿的流动市值,无论是标的公司数量,还是每家公司的流通股数量,创业板股票的供给都会大量增加,这将丰富机构投资者的选择,并刺激高估值的公司回到合理水平。

  而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则认为,毫无疑问大部分辞职高管都是冲着减持套现去的。“他们的职业前景已经很清楚了,就是提前退休。目前创业板的股价太高,太吸引人了,高管拿着的是由股民们支付的退休金。”

  -专家说法

  对小非要用“累进法”征税

  目前我国的《个人所得税法》规定,自然人股东将在公司上市之前取得的股权在公司上市后进行转让必须缴纳20%的个人所得税,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小非上交20%税费。对此,叶檀表示,小非税费相对偏低。她建议,可以使用“累进法”来制定税费标准,或许能够对上市公司的股东起到一定的牵制作用。

  根据历史经验,高管离职之后通常会有两种情形:跳槽去新的公司,或者自立门户。那么,创业板这些高管们离职之后会不会给公司带来不利的影响,甚至是和原东家对着干呢?叶檀表示,创业板大多都是成长型的公司,对技术创新、人才资源非常倚重,高管离职可能会带走一部分资源,对公司发展不利。

  叶檀认为,尽管税费改革比较难实现,但改革是需要的。而李大霄则表示,要预防离职潮的再度出现,只能从买者身上入手,“买者不要出价太高,给他们支付的退休金不要太丰厚,就不会有那么多辞职退休的了。”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