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央企重组整合和整体上市 王勇面临两大考验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8月26日07:39

  央企重组整合和整体上市

  “挑战者”王勇面临两大考验

  □ 本报记者 闫立良

  李荣融走了,主政国务院国资委七年,央企脱胎换骨。王勇回来了,马上就要接受两大考验:央企重组整合和整体上市。

  为什么把王勇称为“挑战者”呢?这与李荣融有关。

  2

003年国务院国资委成立之际,李荣融临危受命。回忆起当时对他的任命,李荣融曾说,“总理对我有两句话,你的工作‘极具探索性、极具挑战性’,我自己加上了‘极具风险性’”。

  所以说,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就是一个挑战者的角色。王勇现在回归,首先要挑战的就是央企重组整合和整体上市。

  作为国务院国资委成立时的元老,王勇在2003年国资委成立之初就是副主任。在当时的国资委,王勇协助分管企业领导人员工作。分管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一局、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二局、党建工作局(党委组织部)、机关服务管理局、培训中心。需要说明的是,王勇还有央企高管的任职经历。

  这些经历都是王勇马上可以主政国资委的财富。

  王勇主政国务院国资委要经受的第一个考验就是央企的重组整合。

  2003年国资委成立之初,央企数量196家,截至当前缩减为123家。七年多的时间,国资委削减了73家央企。2004年国资委正式提出,2010年要将央企调整和重组到80至100家,其中30至5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

  现在为完成这项重大调整任务将诞生一家新的资产整合平台——国新公司。目前,国新公司尚未成立,央企整合的目标尚未完成,而李荣融此时离任已经将央企重组的重任移交到了王勇肩上。

  知情人士分析,王勇上任后国新公司就将成立,并将十余家央企划归国新公司处理。这将极大地推进央企重组整合的速度。但即便有了国新公司这个平台,接下来的央企整合也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此外,在王勇的主持下,外资参与央企重组也将实现破冰。7月底,国资委副主任邵宁称,中国对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加强与中国国有企业的合作并参与中国国有企业重组改制的做法表示欢迎。而GIC总裁郑国枰则表示,GIC拥有广泛的国际网络和丰富的投资经验,愿意参与中国国有企业的重组改制,并愿意帮助中国企业引入先进技术,完善企业管理。

  上述知情人士判断,GIC在不久之后即会参与到国企甚至是央企重组改制中来。

  其实,王勇要接受的另外一个考验:央企的整体上市也蕴含在央企重组整合的进程中。

  经过七年多来一系列的上市、重组动作,央企与证券市场的关系越来越紧密。权威统计显示,截至2009年年底,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占全部境内上市公司总市值的比重为34.57%,占流通市值的比重已经达到26.46%。央企为实际控制人的境内外上市公司共有307家。其中境外上市公司88家,包括25家A+H公司,已经实现主营业务整体上市的企业22家。

  在接下来的央企重组整合中,王勇不会忽略证券市场这个大的资本平台。用好证券市场这个平台即可促进央企的重组整合进而实现整体上市,又可将不涉及国计民生的央企通过资本运作从央企队伍中剥离出来。但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央企在进行重组整合、整体上市的过程中,要严格遵守证券市场上的相关规定,对公众投资者负责。这是对王勇的一个考验。

  从大的方面来说,央企重组整合和整体上市都可列入经济结构调整的范围。企业重组是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方式。国民经济结构的调整就是通过资产重组改变过度竞争、低水平重复建设的组织结构,提升产业竞争力。

  决策层已经明确指出,要消除企业兼并重组的制度障碍,清理废止各种不利于企业兼并重组和妨碍公平竞争的规定。

  主政七年来,李荣融这个挑战者是成功的。根据国资委8月20日公布的数据,去年108家央企实现利润8151.2亿元,其中超千亿元的除了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还有中石油集团,实现利润1285.6亿元,利润过百亿的有15家。

  在接下来的任期里,相信王勇这个新的挑战者也会带领央企跨上一个新的台阶。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