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粮食涨8分成"大幅涨价"?农民一亩麦赚不到500元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8月30日15:16
  从“蒜你狠”、“豆你玩”到“姜你军”,大家见识了大蒜、绿豆、生姜价格上涨的威力。最近,又出现一个“不(蛋)淡定”——鸡蛋价格一路上涨,市场价格已突破每斤4.5元。

  和全国其它地方一样,今年以来,我省的粮食、蔬菜等农产品价格持续上涨,涨幅之大、涉及面之 广多年未遇。农产品涨价的真实原因究竟是什么?农产品价格高吗?农产品涨价真有那么可怕吗?

  涨价的重要“推手”

  据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山东农产品价格同比上涨了17. 6% 。 其中,小麦价格上涨了12.3% ;棉花价格上涨 37.0% ,蔬菜价格上涨了45.4% 。

  农业专家指出,促成这轮农产品价格上涨的“推手”主要有三个:

  首先是气候因素的影响,今年上半年,山东大部分地区受到低温雨雪天气影响,蔬菜生长缓慢,产量较低,导致价格大幅上涨。同时,年初我国西南地区的干旱也增加了短期内物价上涨的压力。

  其次,进入下半年,国际粮价持续上涨,对我国粮食价格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专家认为,这种影响主要表现在人们对未来价格的心理预期上。从各地反馈情况看,由于今年小麦价格首次突破每斤一元,粮食价格越高,农民们对未来粮食价格的走势就越看好,惜售现象就会越突出,从而造成粮食价格的进一步上涨。

  同时,社会游资的炒作,是助推农产品价格飙升的第三个原因。

  除了以上原因,隐藏在农产品价格上涨背后的制度性原因也同样不可忽视。 山东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认为,农产品价格上涨的“隐形推手”就是我国城乡二元体制下长期存在的工农产品价格“剪刀差”。“粮食价格的上涨一定程度上是对不合理工农业价格比价关系、城乡价格比价关系的一个调整。”

  农民细算收支账

  桓台农民刘世用是远近闻名的种粮大户和育种大王。8月29日,他给记者掰着手指头算了一本种粮收支账。

  他以一亩小麦为例:

  耕地:每亩30元。

  播种:机械费用每亩15元,加上播种后期耧耙、整畦等工序每亩一个雇工的费用需30元,两项共计45元。

  肥料:为培肥地力,改良土壤,从2005年以后,老刘不再用化肥,而是一亩地施用200 斤煮熟的豆子,按一斤豆子2 元计算,每亩400元,豆子也是他自己种的(此前他施用硫酸钾复合肥,每亩一袋,每袋100斤约 115元)。

  小麦种子:每亩用 10 斤,每斤 1.35元,计 13.5元。

  浇水:一个麦季共浇跟种水、越冬水、拔节水、灌浆水四水,浇一次每亩约 18元,四次共72元;浇地雇两个工,一个工一天浇5亩地,支出20元,平均每次每亩用工支出4元,浇四次水是16元。以上两项计支出88元。

  喷药:一麦季喷三次药,一次每亩连药钱带人工费约 22元,三次每亩66元。

  收割:雇用机械收割每亩40元;从收获到晾晒、归仓也要雇工,按雇 30 个工干4天,一个工连工钱带管饭每天30元,此项支出3600元,每亩平均支出约 33元。以上两项共计支出73元。

  一亩小麦的总支出是 715.5元。

  结论:老刘一亩地平均产1150斤小麦良种,每斤1.2 元,总收入1380元,一亩小麦的投入是715.5元,一亩净收入是664.5元,如加上种粮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还算不错。

  需要指出的是,老刘种植技术水平比一般农民高许多,生产的又是种子,投入产出比也比其他农民高。据调查,即使按今年小麦价格,一般农民一亩小麦净收入皆在500元以下,三四百元也不少见。

  粮食每斤涨8分叫“大幅度涨价”?

  著名玉米专家李登海在前不久召开的省农业专家顾问团会议上痛切地说,“地价、房价、车价、服务价格动辄上涨几万、几千元,大家也在接受,怎么粮食价格每斤涨 8分、一毛,就"大幅度涨价",我不知这是一种什么心理。粮食长期低价位运行怎么能激发农民种粮积极性?怎么能持续保证国家粮食安全?”

  有人说,粮价是万价之基,关乎CPI ,影响低收入家庭生活,动不得。其实决定 CPI 的是食品价格,不是粮食价格,小麦涨一毛,面粉就涨五毛,包子就敢涨一元。 至于低收入家庭,完全可以通过提高低保水平保障他们生活质量不降低。不能把板子独独打在粮食身上,经济社会发展代价全让粮食来承担是不公平的。

  张卫国指出,长期以来,我国农产品在与工业产品、服务业产品价格的比较中,始终处于劣势。农民从土地和农业生产中得不到足够的收益和回报,生产积极性受到挫伤,直接影响到农业基础设施的完善、科学技术的推广和农业用地的保护。随着社会需求的增加,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就成为一种必然。

  “现在是国家反思服务业产品价格和农产品价格,工业产品价格和农产品价格关系的时候了。工农业产品价格剪刀差如果考虑到大宗商品、房地产、股票市场价格的大幅上涨,它现在不是在缩小,而是在拉大。长期低粮价影响中国长期的工业化和持续性,延缓了二元结构的弥合。”

  张卫国认为,此次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并不见得就是件坏事,它承载着农产品要求回归自身价值的强烈诉求,是自然的经济规律调控的结果。我们完全可以借助这次契机,缩小工农业产品价格“剪刀差”,进而巩固农业基础地位,加速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的步伐。 (记者 李剑桥)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