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太保半年净利增7成 沪港股价“两重天”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8月30日22:33
  8月30日,太保股价呈现两重天:A股市场上升0.29%,但H股下挫4.49%。这是内地保险业最后一份半年报——太保半年报出炉引发的连锁反应。

  半年报显示,太保的亮点与问题同样突出:一方面,净利润同比大幅上升66.8%,产险综合成本率94.5%,领先于行业;另一方面,寿险 产品结构较多依赖银邮渠道和趸缴业务,引发业界对其内涵价值的担忧。昨日在上海、香港两地举行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产品结构、投资成为关注焦点。银保渠道保费收入在总保费中占比为57.98%,超过去年的46.25%。

  一位保险行业分析师说,“相对于内地市场更看重业绩,香港市场更看重产品结构。”

  银保渠道占比超5成

  总体而言,这是一份还算漂亮的半年成绩单:上半年保费收入同比大增50.2%至760.66亿元,寿险同比增长53.1%,财险同比增长45.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增66.8%,每股净利润EPS为0.47元,同比增长51.6%。

  银行渠道保费收入和趸交新单业务在寿险业务中占比提升较快:银保收入和趸缴新单业务同比增长分别达91.96%和72.27%,趸缴在新单业务中占比由去年同期的66.14%大幅升至今年的71.14%,缴费十年及以上的传统和分红型新保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18.4%。

  太保方面表示,这主要是受市场需求和银行大力推动中间业务等因素的驱动。

  一般认为,个险渠道和期缴业务产生的利润和对内涵价值的贡献要大于银保渠道和趸缴业务,因此一些分析师认为,太保寿险产品结构还需优化。

  交银国际分析师李文兵分析,由于银行渠道保费同比增长91%,标准保费占总保费比例下降2%至23%,产品结构较去年同期恶化。

  虽然产品结构遭诟病,太保寿险其他指标尚令人安心:其净利润同比增长39.6%,而且,虽然银保渠道收入大幅上升,公司手续费与管理费支出仅仅增长23%。

  光大证券保险分析师唐圣波认为,虽然公司现在拥有充足的资本金来支撑业务发展,但长期来看,通过优化结构来提升业务价值才是最经济的选择。他认为,下半年在消费属性和投资属性的双重驱动下,寿险净资产将重回高速上升通道,会带来寿险业务估值修复。

  此外,太保财险业务市场占比13.0%,较上年末提高1.6个百分点,综合成本率较去年同期下降3个百分点至94.5%,低于另外两大巨头人保财险96.7%和平安财险96.5%的综合成本率。

  下半年适时波段操作

  今年以来,保监会对保险资金投资渠道逐步放开。太保旗下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于业明表示,随着PE、不动产、香港主板股票、香港主板上市公司债券、大型国企债券、对冲目的的衍生品如利率互换产品的放开,加大了保险公司根据自身负债情况进行资产配备的灵活度和空间。

  于业明表示,太保会根据资产负债的情况,在新的渠道和市场中配置资产,政策利好会在两年左右体现在太保的投资收益中。

  2010年中报显示,太保投资资产规模达到3958亿元,较年初增长了8.2%;实现投资收益92.6亿元,较年初增长了3.5%;净投资收益为89.7亿元,较年初增长了0.1个百分点到4.2%。

  其中,固定收益类投资占比78.8%,较去年末上升4.4个百分点,权益类投资占比10.9%,下降1.4个百分点。固定收益类投资中,长期债券配置加大,定息收入同比增长15.7%。

  于业明表示,今年上半年总投资收益率下降7个百分点至4.3%,主要原因是权益类市场波动,因此,上半年对权益类市场做了结构性的调整,包括对不同行业、个股、不同收益特征的项目进行调整,“太保会根据保险资金属性做整体配置,根据不同配置需求采取不同的策略。”

  他预测,由于通胀压力暂时存在,加之整个经济基本面的不确定性,上半年加息的预期现在已经消失,市场利率也保持在低位,下半年资本市场主基调还会是震荡。

  “太保也会把握这个波动过程,一方面利用市场波动,通过对行业和个股的关注和投入取得一些差价,另外,会更多关注分红收益比较好的股票或可转债。”他说。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