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工行可转债“吸金” 国债回购飙涨4倍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8月30日22:33
  国库现金存款“蛋糕”遭银行争抢、央行的周净回笼量再逼千亿,工行可转债发行,多种因素促使久违的资金面紧张态势再次袭来。

  “保险、基金、中外资银行都在融入资金,导致市场资金面紧张。”8月30日一股份制银行资金部交易员表示。

  8月30日,货币市场指标利率— —七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2.5056%,较上日的2.2614%上涨近24个基点(bp)。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2.0586%,比上一交易日的1.9577%涨了约5个基点。隔夜shibor报2.0533%,上涨9.7个基点。

  交易所一天国债回购(204001)更是牛气冲天,以6%报收上涨220%,盘中更是一度高达10%,涨幅445.99%。

  上述交易员表示,资金旱情至上周就开始变得明显。

  上周到期资金量600亿元,央行又通过发行央票和进行正回购操作从市场上回笼资金1510亿元,实现了910亿元的资金净回笼,创下了下半年以来最大的单周资金回笼量。

  由于近期新债发行量也较大,特别是工行可转债的发行得到了市场的热捧,大量资金准备申购,市场短期流动性趋紧,上周开始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利率就开始连日上涨。

  另外上周400亿元的3个月期限国库现金存款遭“抢购”,中标利率高达4.10%,这也加重了市场对资金面的担忧。

  一股份制银行债券交易员表示,受资金面影响,自上周四开始,现券市场抛盘情况严重,周五最为严重。

  一国有银行分析报告指出,上周四市场机构纷纷抛售债券,特别集中在前期认为最为安全的3年期央票,利率上行超过发行利率,收盘时成交在2.655%左右。10年期国债同样也是抛盘猛烈,前期最为活跃的100019双边买盘频频被点,由前一交易日的3.19%左右水平一跃上升至3.21%。由于近期资金面遭受较大考验,外资机构出现流动性紧张被迫抛券的情况。

  而到了上周五,银行间现券市场利率继续上攻,资金面出现极为紧张的状态,7天回购市场急剧萎缩,利率被抬升至2.2614%,再次回到前期高位。部分借不到资金的机构开始抛售债券,双边买价频频被点,10年期国债利率再次上摸至3.23%水平。3年期央票则是抛盘大头,外资、中资银行、基金、保险纷纷抛售,新发行的1001074一上市即破发,成交在2.665%。

  “今天(8月30日)抛盘情况有所缓解,买盘开始多了起来但交易清淡,资金面还是有些紧。”上述债券交易员说。

  工商银行于今日(31日)发行250亿元的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6月初,中国银行发行的400亿元A股可转债,当时冻结资金约1.74万亿元。

  不过,多位交易员预计,等月末银行头寸收紧以及工行可转债发行因素消除,市场资金面的旱情将得以缓解。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