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期指首现涨停价疑似“乌龙指”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8月31日04:54
  在昨日现货市场开盘前夕,股指期货IF1010合约(即10月合约)突然出现涨停点位,虽然该点位瞬间即逝,但仍令IF1010合约成为股指期货推出4个多月来首个出现涨停价的合约。

  涨停价成交23手

  受上周五外围股市走高刺激,股指期货四合约昨日早盘均跳空高开,

  而开盘不到6分钟,IF1010合约价格忽然上蹿至3167点的涨停点位。

  从Wind数据中显示的IF1010成交明细来看,该合约在昨日09:20:34和09:20:35分别出现了21手和2手的成交,价格均在3167点的涨停位置。

  不过该点位瞬间即逝,之后IF1010全天走势平稳,报收于2941.20点,上涨2.13%。

  自4月16日股指期货正式上市交易以来,未曾出现过合约盘中涨停或收盘涨停的情况,市场人士指出,出现上述情况只有两种可能,一种是投资者下错单,另一种则是投资者市价指令交易所致(编注:指不限定价格的、按照当时市场上可执行的最优报价成交的指令)。

  若是市价指令,又是怎么发生的?市场人士解释道,若这位投资者下了市价单,就是表明要按照这个市场价格来成交的,当然市场价格是怎么样是他不能控制的,这种指令的撮合原则是有什么价格就成交什么价格,刚好其他的卖单全部都没有了就涨停板有人挂卖单,所以正好是涨停板的价格成交了。

  “IF1010合约既是个新合约(8月23日才刚上市),又是个远月合约,持仓量和成交量都还属于较低水平。”在中证期货分析师戴宏浩看来,活跃度并不高的IF1010合约出现瞬间涨停的情况,也属正常情况。商品期货市场中的小品种也偶尔会出现这个情况。如郑州商品交易所的硬冬小麦就曾由于“这个”原因,出现过涨停。

  “10手就能敲涨停!”戴宏浩粗略计算了一下,昨日以涨停价成交的IF1010合约,至收盘时,如果该投资者未进行平仓操作,那么每1手亏损金额就达6.8万元。但是否投资者已平仓则无法知晓。

  填错交易月份?

  尽管这笔“夺眼球”的“买卖”以亏本收场,可又是怎样的操作引发了这个市况呢?

  据分析人士表示,此次IF1010合约涨停,极有可能是投资者下错单所致。“有些人本来想操作近月合约,而近月合约的价格通常会略高于远月合约,那么只要稍不留意,就可能把要交易的合约月份搞错。”

  一则反面教材就是,今年5月6日,美国一名交易员在卖出股票时敲错了一个字母,将百万美元误打成十亿美元,导致道琼斯指数突然出现近千点暴跌。

  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中金所股指期货交易有2种交易指令,分别是限价指令(编注:限价指令指限定价格的买卖申报指令)和市价指令,若是投资者以限价指令交易,一般不会出现这种错得离谱的情况。昨日的价格涨停情况也可能是由于投资者选择市价指令下单所致,投资者下错单的情况可能性较大,属于技术性意外,应该与市场本身无关。

  另一业内人士指出,昨日在此位置的成交还可能反映一些投资者“守株待兔”的操作,即在日内涨停价挂空单,只要出现其他投资者挂错单的情况,这些空头将以十分有利价格入场。

  暂不会列入异常交易监控

  而从另一方面来看,中国股指期货首例盘中涨停情况会否被定性为异常交易行为也十分引人关注,中金所日前曾下发《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期货异常交易监控指引(试行)》征求意见稿,计划将十种期货交易行为列为“异常交易”来控制交易风险。

  不过,一位在期货公司负责风险控制的业内人士表示,针对上述情况,如果该投资者为他们公司的客户,会循例打电话询问情况,不过上述情况只是第一次出现,因此暂时不会把他列入异常交易监控名单。

  “如果在后续的跟踪中,该客户再度或频繁地出现上述操作,则会考虑按规则严控其操作。”上述人士称。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