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杜鹃回归黄陈大战再添变数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8月31日08:36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30日对黄光裕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罪和单位行贿罪案终审宣判,维持一审判决,黄光裕获有期徒刑14年。黄光裕的妻子杜鹃终审改判,由一审有期徒刑3年6个月改为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当庭释放。

  今年5月18日,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以黄光裕犯非法经营罪判处 其有期徒刑8年,并处没收个人部分财产人民币2亿元;以犯内幕交易罪判处其有期徒刑9年,并处罚金人民币6亿元;以犯单位行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2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4年,并处罚金人民币6亿元,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2亿元。法院以内幕交易罪判处黄光裕妻子杜鹃有期徒刑3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亿元。

  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查明:2007年9月至11月,黄光裕违反国家有关规定,非法兑换港币8.22亿余元。2007年4月至9月,指使他人使用其实际控制的85个股票账户购入北京中关村科技发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股票,成交额累计人民币14.15亿余元。至资产重组、置换信息公告日,上述股票账户的账面收益额为人民币3.09亿余元。此外,2006年至2008年间,黄光裕作为国美公司和鹏房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给该两公司谋取不正当利益,直接或指使他人给予相怀珠等5名国家工作人员的款物折合人民币456万余元。

  一审宣判后,黄光裕认为自己不构成内幕交易罪和非法经营罪以及罚金过重,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一同提出上诉的还有杜鹃。杜鹃上诉认为一审量刑过重,其参与内幕交易的程度不严重,且系从犯,请求法庭对其判处缓刑。

  知情人士引述二审判决书透露,杜鹃在一审宣判后积极筹借资金,全额缴纳了人民币2亿元罚金,且确有悔改表现,根据相关司法解释与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及本案具体情节,对杜鹃终审依法再予减轻处罚并宣告缓刑。

  杜鹃成为黄光裕阵营的“好牌”

  国美临时股东大会将在9月28日召开,黄光裕与陈晓的控制权之争,也将在临时股东大会上终见分晓。目前,黄光裕阵营和陈晓阵营已经进入到拉“赞成票”的关键阶段,而“拉票”成绩如何,将直接决定谁会笑到最后。

  “杜鹃被判缓刑获得相对自由,不论是精神层面,还是实际操作层面,对黄光裕阵营是个重大的利好消息。”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

  黄光裕案之后,黄光裕、黄光裕之妻杜鹃、黄光裕的哥哥黄俊钦三名黄氏家族的核心成员都失去了自由。面对陈晓的发难,黄光裕方面只能派出其妹妹黄秀虹出面应战。面对陈晓发动国美管理层集体哗变,以及贝恩资本等国际知名投行介入,黄光裕方面多少显得势单力孤。更关键的是,黄光裕的决策,需要通过法定渠道才能传递到黄秀虹,这也制约了黄秀虹决策的效率。

  叶檀指出,杜鹃恢复相对自由之后,使得黄光裕阵营有了主心骨。“杜鹃是黄光裕的化身,她的回归,使得决策更直接更具效率。”

  黄光裕与陈晓各留后手

  与此同时,国美电器(0493.HK)的股权争夺战越演越烈。为确保围绕9月28日特别临时股东大会上占据上风,尚在狱中的黄光裕频频出手增持股份。8月24日和25日两天,黄光裕方面通过公开市场上增持国美电器股票1.2亿多股,增持均价约为2.42港元左右,占国美电器0.8%股份,共计耗资2.904亿港元。接近黄光裕方面的人士进一步证实,“下一步会在允许增持2%的范围内继续择机增持”。记者8月30日从香港联交所证实,黄光裕为首的国美电器大股东日前连发两函,要求不惜高溢价参与国美电器股权配售。大股东同时明确表示,如果9月28日临时股东大会没有通过重组董事会要求,将不排除终止北京国美电器与上市公司国美电器之间的采购、管理等四项协议。

  有分析指,要想在贝恩转权以及增发新股后仍保持34%以上的控制权,黄光裕方面在目前已有52.2亿股的基础上,在9月28日之前还要增持16亿股的股票。黄光裕方面表示不存在资金压力,“大股东现在手里的现金加上能够折现的资产大概在20亿至30亿之间”。

  国美电器股价昨日应声大跌3.139%,收至2.16元,再次跌到近期低位。

  对于黄光裕方面的增持,市场更关注的是“黄光裕友好人士”的增持。上周六,媒体引述黄光裕一方在香港的代表陈志雄指出,黄光裕的友好人士会继续增持,预计会增持3%至5%的国美股权。国美发言人称:“如果报道属实,似乎他们是以一致行动人的身分增持,那将可能违反香港的公司收购、合并及股份回购守则中所规定的2%自由增购率的条例。”

  对于违规的指责,黄光裕方面立即站出来澄清称,并不知悉任何报道中所指的友好人士,陈志雄并不代表大股东。显然,黄光裕方面已经意识到,即使要找人助拳,也要在公开场面撇清与助拳者的关系,让陈晓阵营抓不住把柄。

  分析人士称,对黄光裕阵营而言,如果上市公司权益无法保证,不排除借它另起炉灶,独立运营未上市的372家门店,这一规模也能吸引部分资本。如果黄光裕真提出收回国美电器的商标,国美将面临重大危机,几乎等于重新建立品牌。对此有国美高管透露,陈晓目前控制下的国美电器或许正在考虑重新启用废弃已久的“永乐”品牌。

  南方日报记者田志明戴远程钱玮珏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