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杜鹃释放 国美之争压力传导至陈晓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杨 萌
2010年08月31日08:55

  据8月30日最新消息,国美电器发布公告称,于2010年8月27日收到黄光裕拥有并控制的北京国美发来的终止函,函中明确表明,如果国美大股东Shinning Crown提出的要求决议在特别股东大会上没有通过,Shinning Crown则有意终止上市公司与非上市部分之间的管理协议,终止托管关系。

   国美电器方面认为,此举是出于黄光裕欲迫使股东支持Shinning Crown要求在即将举行的股东特别大会上审议的要求决议,旨在巩固黄光裕的单一股东的权益。国美董事会表示,集团间协议的终止在任何情况下将不会对上市集团有任何重大不利影响,实际上,预计未来对上市集团有多项好处,但对于“有益”的具体在公告中并未做详细介绍。

  8月23日在国美电器公布半年报的第二天,黄光裕家族就闪电出手,8月24日与25日两天时间内,通过公开市场方式增持国美电器股票1.2亿多股,增持均价为2.42港元,占国美电器0.8%股份,共计耗资2.904亿港元。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按照港交所规定,单一大股东每增持1%,需要在3天内向联交所披露,联交所在上市公司的披露权益信息中将予以公布,因此此次增持的0.8%不足1%暂时无从查证。不过,有接近黄光裕家族方面的知情者透露,“这次增持主要是为了应对9月28日举行的特别股东大会”。

  国美底牌是否出齐?

  债转股、增发后还有奇招?

  自8月5日起,国美电器“黄、陈”之争被扔在台面之上,已经折腾了近一个月时间,在这近一个月的时间内国美电器的股价均出现跌幅。8月28日收盘后,国美电器的股价由开盘的2.240港元跌至2.230港元,当日最高跌幅为2.3%。有业内人士戏言,如果国美的股价还要下跌的话,那么黄光裕如果增持的资金花费肯定越来越少,这对黄光裕来说绝对有利。

  而不论国美的股价是否还会下跌,留给黄、陈双方的时间均已不足一个月了。

  “从形式来看,国美现管理层的第一张牌已经落地了。”有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而这句话由来于贝恩资本董事总经理竺稼。竺稼曾确认,已经向国美董事会承诺将于特别股东大会前进行债转股,并支持董事会的所有决定,更有传言称,这一转换将在9月28日前的五个工作日中完成。

  经记者计算,在转换完成后,贝恩资本所持有国美的股份比例将达到9.8%,加上陈晓持有的1.47%,两者同持有月11.27%的股份,而黄光裕在国美的股份将被摊薄至30.67%,低于对重大事件否决的权利,这是黄光裕不愿意看到的。

  对于国美是否要增发,目前,并没有确切的消息,但是据记者了解,陈晓曾反复强调董事会拥有增发一般授权的必要性,“在香港上市的17家零售企业无一例外都有这样的授权,国美一旦取消将会非常被动”。

  另有媒体报道称,在8月23日业绩发布会结束后,陈晓、王俊洲一行人即紧锣密鼓地赴美国、英国等地开始机构路演。尽管国美方面称这只是例行接触,每次业绩发布会都有类似程序。但如此敏感时点,陈晓此行的拉票意图不言而喻。

  国美管理层不妥协的强硬态度在通函中“有关黄先生的其他安排”一项可见一斑,管理层或以暗示了可能撤销和黄光裕名下未上市门店的合作。

  二审结果杜鹃当庭释放

  压力传导回陈晓

  对于以上可能出现的情况,黄氏家族也有准备,黄氏家族方面曾有表示,增持的主要原因是为了对抗贝恩的债转股,而下一步大股东将继续视市场情况增持1.2%的股权,使贝恩转股后,大股东扔持有国美的股份保持在33%左右,增持的资金来源源于大股东的自由资金,黄氏家族表示大股东现在手里的现金加上能够折现的资产足够应对以上可能会发生的情况。

  据昨日最新消息,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宣布了黄光裕的二审结果:黄光裕三罪并罚被判十四年以及罚没8亿元人民币的判决维持不变;其妻子杜鹃改判缓刑,即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执行,并当庭释放。

  这一变化使人大感惊异,同时,杜鹃的当庭释放极大的鼓舞了黄光裕阵营的士气。据国美内部人士透露,杜鹃本人相当干练,在国美极有话语权,虽然目前还是戴罪之身不能委任公司董事等职务,但是她的付出对于投资人、黄光裕的旧友、国美的员工、国美旧部老将、陈晓、黄光裕家族等一系列关系人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更对将在9月份举行的特别股东大会有着重大意义。

  目前,虽然杜鹃获缓刑,但仍是戴罪之身。根据中国公司法规定,由于犯内幕交易罪,五年内她不能担任公司的董事、件事、高级管理人员。但是,杜鹃仍然有望在幕前幕后为监狱服刑的黄光裕代言。

  据了解,国美电器的总股本为150.55亿股,黄光裕和其妻杜鹃此前持股33.98%,在发行20%的新股,加上贝恩之前约为16.27亿股的债转股,总股本将达到196.63亿股。如果黄光裕想要保持对国美的发言权(34%股权底线)的话,必须拥有66.85亿股的股票,这也就意味着黄光裕要增持15.85亿股的股票,根据国美增发前20个交易日均价的90%来计算的话,大约需要30多亿元人民币。

  “杜鹃的当庭释放,可以说给黄氏家族带来了希望的曙光,毕竟黄光裕本人目前还‘身陷牢笼’但是,其妻可以进行一系列的活动在外帮助黄光裕进一步努力夺回国美的控制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