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淡水河谷铁矿石今年大涨170% 将迎来首次下调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0年09月02日16:0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万晓晓 在三大铁矿石巨头确定了季度定价之后,越来越多钢铁公司和矿山公司选择附议,其中包括FMG和中国钢企。

  随着淡水河谷将调整降低第四季度的铁矿石售价10%,中国钢企将迎来今年铁矿石价格的首轮下跌。

  业内人士分析称,由于铁矿石处于

垄断地位,而且国内需求量非常大,一旦钢材价格上涨,铁矿石价格会马上反应且涨价幅度更大。相反,当钢材价格下降时铁矿石价格却并没有这么敏感。另外,一些根本没有成交量的高位价格也推高了指数均价。与三季度矿石上涨近30%的幅度相比,10%的降幅显然敷衍。

  从今年第二季度起,铁矿石的年度定价就被季度定价取代,三大铁矿石巨头在来到上海时,纷纷向钢厂和媒体释义自己对铁矿石季度价格的定义标准,并且,纷纷表示将加大铁矿石的出货力度,以赶上中国需求。

  按照季度定价标准,过去三个月的铁矿石现货平均价,将成为下一季度的价格。随着现货价格的下跌,将使第四季度价格随之下降。

  近日,淡水河谷发言人马丁斯的话称,公司依据中国现货市场价格指数,进行季度调价。将在10月份,把铁矿石价格下调10%,从150美元/吨,降至135美元。“中国铁矿石现货市场价格指数可能下跌10%,淡水河谷可能会据此下调四季度铁矿石协议价格”。

  这将是是淡水河谷今年以来首次下调季度协议价格,事实上,今年以来,淡水河谷的铁矿石售价已经累积上涨了170%。

  数字显示,中国今年第二季度的购买量约占淡水河谷全球发货总量的28.1%,去年则为39.1%。联合金属网分析师胡凯表示,与之相对的,是第三季度澳洲铁矿石价格比第二季度上涨26美元/吨。从今年5月开始,国内现货铁矿石的价格就经历了大幅下跌,按照季度定价的算法,第四季度澳大利亚价格约在128美元左右/吨,比第三季度下降11%左右。

  中钢协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铁矿石进口量同比下跌25.14%,其中,6月降幅最大,同比降幅达14.72%,主要因为国内铁矿石产量增加。

  自今年以来,铁矿石价格增幅比远去年高出,业内人士认为,第四季度的价格降幅并不能解决钢厂高成本高库存的难题。铁矿石价格谈判的筹码和游戏规则仍然掌握在外方手中。

  而从目前来看,中钢协的数据显示,7月份国内大中型钢厂的亏损正在进一步扩大,从6月份的14家企业出现单月亏损,急剧增至28家,其中很多行业排名靠前的企业,如山东钢铁、广钢、马钢、攀钢、华菱都列入了亏损企业名单。

  目前而言,几家上市钢铁企业对三季度的业绩表现并不乐观。其中鞍钢股份预计三季度单季业绩将在亏损4.5亿元至盈利1.5亿元之间。三钢闽光认为三季度单季业绩将摇摆于盈亏平衡线上下。广钢股份则预计第三季度将出现亏损。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