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私募巨头黑石将接手美林在华地产业务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0年09月05日10:24

  香港士绅梁锦松“供职”黑石投资公司(下称黑石)之后,黑石果然对中国内地兴趣倍增。

  经过两个多月的商洽,黑石已经与美国美林投资银行(下称美林)接近达成协议,收购后者在中国内地区域的地产基金及附属投资业务。而在此之前,“黑石”刚刚与香港鹰君资本(下称“鹰君”)达成收购其投资大连高档公寓项目协议。

  一时之间,外资似乎看到了中国楼市的底部所在。然而,同为外资投行的美林,却在此时选择了“卖出”。“一出一进”,外资抄底论“再度迷离”,而纵观美林与黑石的买与卖,则是选择保守的美林与选择激进的黑石之间,一次各取所需的交易,断言抄底时机,为时尚早。

  美林“卖局”

  蓬刚很快就要面对新的“老板”,因为美林在中国内地的房地产业务,恐怕将要最终卖予黑石。蓬刚是美林中国区地产业务的主管,在中国内地地产金融界颇具知名度,这一次交易之后,他也将随同美林中国区的地产业务一起,前往新东家 黑石工作。

  这是一场开始自2010年6月的谈判与交易,与其一起连带谈判的还包括韩国、印度等亚洲地区的房地产业务,这是美林在金融海啸之后,在亚洲的唯一一只基金,名为“亚洲房地产基金”,加上印度、中国、韩国等地的投资,资产价值超过35亿美元。

  美林方面向黑石开出的条件是,交易完成后,保留美林方面在亚洲房地产基金1/3的股权,同时由黑石获得这只基金涉及资产和投资的管理权,将美林在该领域的60多名工作人员,直接“转移”到黑石继续工作。

  目前,对于这一交易条件,黑石方面已经基本认可,双方正在履行最后相关法律手续。

  2009年,通过以135亿美元价格收购巴克莱全球投资者公司,黑石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与投资公司。对于美林与黑石之间的交易,现为美林中国区地产业务主管的蓬刚并未正面表态。

  “金融海啸过后,美林全球商业地产基金负责人Tim Grady离职,以及随之而来的金融海啸之后美林业务的调整,我觉得可能是这一次美林出售中国内地地产投资业务的原因之一。”9月1日,一位美林已离职的高管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

  在中国内地,美林的地产投资业务主要集中于“PRO-IPO”(上市前贷款)领域,其中较为典型的为对恒大地产的投资,此外,在中国内地的南京等地,美林地产也涉及直接向房地产开发项目提供股权融资,年平均收益率超过15%,一度接近20%,明显超过印度、韩国等亚洲国家的投资回报。

  此前,在一次地产基金业的聚会上,蓬刚向本报记者表示,做基金是一辈子的事情。

  激进个案

  在接掌美林亚洲房地产基金的过程中,身为黑石大中华区主席的香港士绅梁锦松作用关键,而就在与美林交易的过程中,黑石还与香港鹰君迅速达成协议,向后者在大连投资的高档公寓项目注资合作,对此梁锦松信心满满。

  在说明会上,梁锦松向本报记者表示,未来20年中国内地房地产价格还会看涨,但其间会有波动,“不过,只要是选好地点,有资金支撑,没有太多的负债,我觉得长远来讲还是很好的机会。”他同时强调,黑石把中国内地作为业务中心,是“很自然的事情”。

  对于黑石与美林之间的交易,梁锦松表示不便表态。

  然而,根据中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外商直接投资房地产开发及城镇共203.92亿元,同比微涨4%,如果仅从数据来看,黑石的“同道中人”似乎并不太多。

  身为瑞士信贷董事总经理的陶冬(博客)就向记者表示,他认为,中国内地四季度可能出现房价较大幅度的调整,届时将会出现量价齐跌的局面。而目前,从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贷款周期看,将有四成房地产贷款于今年四季度到期。

  “到时会有一些比较弱的开发商现金流出现问题,房地产资金最薄弱的环节就会断裂,那个时候才会真正的出现大幅度的降价。”他说,对今后6至9个月的中国经济并不看好,到明年第一季度房地产调整将愈演愈烈,这也是中国政府宏观调控“从收变放”的时候。

  显然,在陶冬的逻辑中,黑石的判断与随之而来的激进策略,都属于外资投行中的个案。而与陶冬站在一起的是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她也料定未来3~6个月内地一线城市房价可能下调10%~20%,交易量则下调20%。

  按照这样的逻辑,“抄底“的最佳时机,恐怕还未来到。

  时机未到

  现在看来,在巴克莱全球投资者公司收购中尝到甜头的黑石,相比于其他国际资本,更像一个激进主义的“个案”,在前述案例中,黑石当年度净利润高达9400万美元。

  “黑石与美林之间的交易,应该说是与黑石在过往经营行为中所形成的投资偏好有关,特别是在与内地关系紧密的梁锦松担任中国区主席之后,而中国内地的各个行业中,对于资金最为渴求的,恐怕房地产行业要列于前三名,而且不少二线甚至三线的房地产企业都在酝酿上市,而这又是美林的投资偏好,两者相碰,恰好形成了现在交易局面。”香港京华一山研究机构合伙人尤浩然告诉记者,他强调,这并非是当下的一种趋势。

  此前,美林曾参与恒大的上市前投资,收益不错,而包括以重庆协信在内的一批内地新房地产企业赴港上市胎动,又给交易之后的这类投资提供了机会。

  如果说这类投资方式与房地产市场大势直接关联不大的话,那么,更多外资基金习惯于直接进行房地产项目的股权投资的方式,则需要抄准楼市价格周期的底部,而现在,从投资行为本身来看,投资准上市公司、上市公司股权远胜于直接投资于房地产开发项目,这表明,楼市底部还未到。

  根据深交所公布的数据,在调控以来市场相继抛售地产股的背景下,QFII反其道而行,摩根士丹利、瑞银和高盛等外资大举增持地产股,相比第一季度的持股比例18.08%,第二季度已上升至24.79%,而同期,直接投资房地产项目的投资,却只有黑石与鹰君的交易一单。

  “直接参与到开发当中,要看价格周期是不是到了底部,从目前的这些投资行为来看,他们判断,市场周期还远远没有到底。”尤浩然分析认为,也正因如此,断言外资开始抄底中国楼市,恐怕还为时尚早。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