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上市前百人突击持股 晨光生物28岁女董身家8000万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08日13:28
  上市前夜的一次突击增资带来126名新增自然人股东。9月7日,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晨光生物”)这家由175名自然人股东和4家法人股东组成的公司闯关创业板。晨光生物是河北一家集农产品精深加工、天然植物提取为一体的出口创汇型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和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就在当天,公司登陆创业板的申请将接受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

  28岁女董事身家或8000万

  当初分别出资5万元和3万元认购股份的“自由职业者”关庆彬和李月斋如今已是公司主要股东。晨光生物最新的股权结构中,李月斋和关庆彬分别持有10.11%和6.27%的股权。一旦公司上市,他们过亿元的身家仅次于第一大股东卢庆国。2000年初,名为周静的自然人在改制中也以2万元入股获得了公司4%的原始股权。据晨光生物披露,公司目前财务负责人周静出生于1982年,从公司2000年创立以来就一直在公司主持财务工作。不过,周静年仅18岁竟能“主持财务工作”实在令人惊讶。截至目前,周静持有250.6356万股,按照32元发行价计算,如果晨光生物上市,她的身家超过8000万元。而7名自然人中,与周静同样出资2万元认购4%股权的宁占阳和周静的表妹宁艳婷,属于兄妹关系。

  上市前夜突击增资只为发展?

  晨光生物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发生在2009年9月的一次增资,使公司自然人股东由原来的23人突增至149人。增资定价为2.02元/股。对于这次增资,晨光生物招股说明书表示,是“需要增加资本金满足公司快速发展的需要,同时为了实施股权激励、并与委托持股的清理一并考虑”。2009年9月,公司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增加注册资本678.5436万元。本次增资股份全部由149名自然人股东认购,其中新增自然人股东为126名,原自然人股东为23名。晨光生物招股说明书显示,增资完成后,这149名自然人股东累计持有公司557.1271万股,占发行前总股本的9.8112%。据公司招股说明书,晨光生物发行前总股本为6678.5436万股。此次拟公开发行23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62%。2009年晨光生物每股收益约为0.8997元。按创业板50倍以上的发行市盈率计算,公司发行价将达到45元。如果公司顺利过会,发生在去年9月的这次增资,幸运的自然人股东和法人股股东投入的资金将瞬间增值超过22倍和9倍。

  股权过度分散将带来后遗症

  南京一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股权过度分散可能会成为晨光生物闯关的一个障碍,因为证监会现在对于上市前突击持股的情况管得很严。而对于晨光生物来说,即便闯关成功,股权过度分散也会为上市之后带来很多后遗症。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第一大股东卢庆国持股比例只有13.42%。其他持有公司5%以上股权的自然人股东还有3名,分别是董事李月斋、关庆彬和监事会主席董希仲。而在招股说明书中无上述四人关联关系信息。这意味着,一旦晨光生物发行成功,公司将无一人持股比例超过10%。该投行人士表示,作为一个创业板公司,所谓“大非”,也只是公司稀释后的10%的股份。上市一年之后,140多个“小非”如果抛售将立即给二级市场造成严重的抛压。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