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专栏 > 国计民生

郑作时:小城店口的城镇化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郑作时
2010年09月09日09:11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小城店口这样的地方,能否成为万人如赶一车的北京、走路像跑步的上海、马路像停车场的广州这样大型和特大型城市的替代者?

  小城店口在浙江诸暨,其实它包括了三个城,分别是最早的老镇、九十年代的贸易镇和现在的工业城。

  这个小城的变化,是中国改革开放路径的缩影。它不会革命式地推倒自己的传统,总是另辟蹊径地在传统的边上搞出一个新东西来。“用增量来带动存量。”本地的官员们说。

  有趣的是,在这个小城里,传统和现代是如此井然有序地共存。那个仿佛是穷苦的林家父子生活过的江南老镇,现在由一批新到本城的外地人占据着。他们中的大部分都在工业城里上班,时间稍长的,本地的老板们会赠送或者半卖半送地给他们一些旧的设备,让他们独自去创业。所以老镇虽然破败不堪,但对外地新的来客却是十分温暖的。我们记忆中的青石板老路两旁,电影里才有的小理发店和小铺面,也仍然生意兴隆。

  现在看起来,九十年代的店口是贸易大亨们的时代。这个镇当时以铜贸易和铜加工为核心,生意做过了国界,所以在老镇之外,另立起了一个贸易街。成片的公司商务楼半旧不新地矗立着,现在成为一批中型公司的天下。贸易行的老板们仍然以此为主要的据点。

  而当年贸易行的真正老板与从工业出身的制造业企业,现在都已经到了新兴的工业城。这是一片真正的城市,连片的厂房和商务楼,以及筹建中的会展中心、银行、商务宾馆、写字楼、学校、医院,甚至包括垃圾处理厂、污水处理厂、管道煤气,现在都已经建立起来。

  当然,顺便说一句,这个镇里的人包括了两个福布斯上榜富豪和近百个中型以上的企业。如果你去这个地方看一下,一个个表情生动,滔滔不绝的中国原来农村人,会跟你们说他们所有过去的故事。

  几乎是与中国整个的增量现代化过程现在碰到了瓶颈问题一样,小城店口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吸引人口进一步集聚?

  小城店口现在的人口是11万人,本地人口六万二,外来人口五万二。这个数字,比传统意义上的国内建制镇要大得多了。本地的GDP是600亿,板起指头算算,也知道小城人其实很富。也正是因此,原来行政意义上的镇,现在已经升格成了一个小城市。

  如果要说这个城市是现代意义上的中国城市,那一定是指它的政府和产业。经过四五代政府官员的提拔和淘汰,政府官员的年轻化已经实现。现在小城的书记和镇长(也许要称为市长才更为吻合)都是三十多岁的年轻人,他们满嘴里都是“团队”、“制度”、“股份化改造”这样的现代词儿,显然已经和他们前辈的官员不可同日而语。而本地的商业群落里有像海亮股份和盾安集团这样全球性的大企业,也确实非一般的镇级经济体能同日而语。店口现在在铜加工、丝绸纺织、管业、水处理等多个产业里进展,企业的群落甚至超过了很多中等城市。

  小城店口就这样很自然地生长着,因此对于本地的官员来说,他们的权力实在是不太够,无法实现跨越式的发展。本地的土地始终很紧张,因此他们无法用土地来做招商,反倒多半希望从别的地方去借块土地来用用——在店口的历史上,他们已经借过了。把周边一个原来叫湄池的镇合并入其建制,店口才有了自己的工业城;因为是镇,官员们也没权力强征农民的土地把他们变成市民,因此他们必须用利诱才行——原来的镇一级政府只是一个派出机构,所以不具备行政执法能力。

  理论上说,店口这样的小城是标准的产业聚合城市——因为有了工业产业,才有了城市。而弱势的本地政府手里只有胡萝卜来吸引人。正是这样,这个小城才有了格外的魅力。

  事实上,在现实中小城店口的人口困境是中国城镇化方向的一个极好镜鉴。现在,店口的工业化已经不能再提供足够的城市化拉动,为了保持竞争力,店口的企业经营者们不可能开出远高于其他企业的工资,本地一线员工工资水平只能保持在两千元左右。而农产品价格的上扬,已经开始调整作为小农经济的农民与满负荷工作的工人之间的收入差距——毕竟,农民手里掌握着土地这个生产资料。

  事实上,店口的官员和企业经营者阶层已经在竭力想办法去扩大人口基数。小城店口有各种公共的服务条件,我们看到了很多。但大家可能不会想到的是,这个原来的小镇上还有一个巨型的Shopping Mall,这个容娱乐、服务和购物为一体的大型商超中心,是本地一个业者开的,现在小城有了一个与上海杭州同步上映新片的电影院。政府还想出了一种叫做公共服务平台的产业服务机构,把对产业的服务做到了极处。更为重要的是,本地政府为了使外地人有能力也有兴趣到小城定居,还努力地控制房价,使本地的房价始终在三千元左右波动。官员和经营者们清楚地知道,只有让店口的生活成本尽可能地低,工业所需要的人口才会源源不断地进入这个城市。官员们现在着力在做的,首先是把本地的农村人口尽可能地吸引到城里来——他们用城里的公寓来换农民手里的宅基地。用人们对于小城里关于电影、教育、管道煤气、方便的超市购物、最好的医院、洁净的自来水的向往,来达成自己做成一个真正的小城的计划。

  这样的平等交换,对于把店口的人口从11万扩大到官员们心目中20万左右有多少推动力?至少那个投资Shopping Mall的冯剑铭是信任的。50岁的冯剑铭在本地商圈里小有名声,他投资在小城里的“铭仕广场”,是在为小城的未来投资,赌的是店口的未来一定会成为一个真正的城市。

  中央政府已经为国内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城镇化的方向。小城店口这样的地方,能否成为万人如赶一车的北京、走路像跑步的上海、马路像停车场的广州这样大型和特大型城市的替代者?至少,我们是可以期待的。因为我们努力工作,不是为了生活在大城市的炼狱里。

  (作者系财经作家)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