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沃达丰清空中移动 西京投资刘央接盘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唐盛
2010年09月09日16:29

  业内分析人士称,沃达丰的退出将为中移动的后市表现扫除不确定因素

  英国电信运营商沃达丰(vodafone)宣布悉数抛售所持中移动(00941.HK)3.2%的股权,消息拖累中移动昨日放量下跌3.78%,收盘报 78.9港元;午后,西京投资主席刘央透露,已经认购了沃达丰抛售的部分中移动股份。

  昨日,高盛、野村等大行纷纷就沃达丰减持中移动一事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多数认为此举对中移动的基本面没有多大影响,甚至有分析师表示,沃达丰的退出为中移动后市表现扫除了不确定因素。

  刘央:已接盘但不透露数量

  沃达丰于8日收盘后宣布将悉数抛售所持中移动股权,共涉及股份6.42亿股,约占中移动总股本的3.2%,其平均每股售价约79.2港元,较中移动在8日的收市价82港元折让约4%。业内人士估算,沃达丰本次减持共可套现约505亿港元。

  有消息称,沃达丰抛售的中移动股权大部分被阿布扎比、科威特及卡塔尔等三大中东主权基金承接。还有传闻称,和黄(00013.HK)也参与了接盘,但公司方面在接受查询时并未予以证实。昨日下午港股开盘后不久,西京投资主席刘央向媒体透露,已经认购了沃达丰配售的部分中移动股份,但她拒绝透露具体认购的数量。

  中移动:将继续与沃达丰合作

  据外电引述沃达丰的销售文件称,公司已经以65亿美元的价格悉数出售了所持有的中移动。沃达丰表示,售股所得净金额中的大约70%将会被用作回购股份,其余资金用于减少债务。沃达丰表示,这次出售中移动股权是要退出非核心的投资业务,但强调仍会继续与中移动在电讯业务方面的合作。

  中移动发言人昨日也向媒体证实,已正式收到沃达丰出售公司股份的通知,并指出双方合作是自2000年开始,未来还会继续在业务及技术等领域合作。

  分析师:沃达丰退出是件好事

  香港致富证券分析师叶海亚表示,本次中移动被减持,与早前内银板块被基金减持的举动相若,因此影响只限于短期之内。基于中移动的中期业绩表现符合预期,加上其今年预测市盈率只有10倍,目前估值比较便宜,建议投资者逢低关注。

  三星证券分析师Paul Wuh表示,沃达丰讨论售股计划的消息已经被炒作了一段时间,因此这次悉数减持反倒消除了中移动面临的不确定因素。从目前市场的反应看,投资者普遍认为这与沃达丰出售非核心资产的战略有关,而不是对中移动的业务前景有担忧。

  麦格理分析师LisaSoh也表示,沃达丰售股对中移动的运营影响不大,因为沃达丰在中移动董事会只有一名非执行董事,同时中移动目前有充足的现金用以海外扩张。

  大行:中移动基本面不受影响

  昨日,高盛、德意志银行、野村证券等大行也纷纷就沃达丰减持中移动的事件发表了各自看法。

  野村证券发表研究报告称,沃达丰早于7月底就提出售资产进行回购及减债的计划,该行认为这次减持是先前计划的落实而已。野村指出,市场对于中移动的中期业绩予以肯定,重申给予中移动“买入”的投资评级,目标价91港元。

  高盛则认为,沃达丰减持的这些股份是在二级市场出售,由于所占比重较小,加上沃达丰对中移动运营的影响一直都很有限,因此不会给其基本面带来实质性的影响。对长线投资者来说,由于战略投资者减持的威胁提前解除,将利好中移动股价未来的走势。因此,维持中移动“买入”的评级,目标价93港元。

  德意志银行发表报告强调,该行在过去几年里,一直很明确地认为沃达丰和中移动之间就算有协同效应的话,估计也不会很大,现在沃达丰的退出对中移动基本面的实质性影响较弱,因此维持给予中移动“持有”的评级,目标价86港元。

  ·链接·

  交易员称事件有利于测试市场实力

  从昨日的盘面观察,在开盘不到3分钟时间就已有逾200宗大宗交易上板,每宗的股数均为301.8万股,作价也均为79.2港元。市场人士分析认为,这些大宗交易或许就是沃达丰所为。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大宗交易的成交价显示出售交易只能以试盘价的下限完成。

  一名港股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恒指已经连续5个交易日上涨,涨幅近4.2%。由于隔夜美股出现大幅回调,加上当日传出沃达丰悉数出售所持中移动股权的消息,都将给市场带来一定的压力,但是这也可能是测试香港市场内在实力的一个好机会。”他表示,面对这种情况,如果市场走势相对平稳,没有出现放量震荡的情况,则可断定昨日市场的下跌仅是后市进一步上扬前的回调。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