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独家专访

魏家福:全球经济没有二次探底 扩大进口利好中远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祝慧
2010年09月14日19:31

  搜狐财经讯 复苏已成当前世界经济主要特点,但同时也出现复苏减弱迹象。避免经济二次探底、推动经济可持续增长已成国际的共同期盼。 9月13-15日,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召开,来自各国的超过1500名代表将一起探讨“可持续增长”。以下是搜狐财经专访中远集团

总裁魏家福

  搜狐财经:你对于达沃斯今天选择的这样一个“度过困境”的主题怎么看?

  魏家福:达沃斯会议是一个全球高端的CEO的会议,而这次选择新的领军者,我认为施瓦布教授是动了脑筋的。至于我参加的这个主题是他安排好了,请我来讲。想让我告诉大家,在金融危机这个残酷的事实面前,任何时代都有可能出现新的风险,因为经济全球化了,一个国家生病会传染到全球。一个人伤风会带来所有人咳嗽,在这个状况下,要提高CEO的风险意识,要提高CEO制定战略的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世界经济平安往前发展,所以施瓦布教授是一个世界CEO的领军大师,我很尊重他。

  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仍然存在

  搜狐财经:国企是中国企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您这家企业也是国有企业典型的代表,您怎么评价国企在应对这一次金融危机里面的表现?

  魏家福:国有企业是中国经济的主力军,在这场应对金融危机过程中,国有企业领导者大多数都有比较成熟的管理经验,对世界经济的研究能力一般高于中小企业,把握世界大局的能力比较强,所以对于未来形势的判断也是比较客观,所以多做了很多应对的准备。

  在这场危机中中国的国有企业没有倒下去,所以说中国国有企业的经济还在危机当中持续往前发展。有些行业虽然受到了世界经济危机的严重冲击,但是今年以后又迅速恢复,这说明国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存在的。

  昨天温总理讲了,世界经济的原动力还在中国,而我在世界海运高峰会连续六年当中都围绕这个主题。这次会议在中国的天津开,主题就是新的领军者,这就是对新一代企业家寄予的厚望,也告诉新的一代企业家,在你未来前进当中,你会起到中坚力量的作用,同时存在着很多风险,要加强风险控制。

  搜狐财经:那您对于国企的未来怎么看?

  魏家福:中国的企业必须明确一个道理,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下,外国企业到中国来,中国必须走出去。这叫平衡,进或出都必须平衡,如果光有进没有出,这个人光吃饭不排泄,这个人要生病的。中国一个国家光引进人家来占领我们的市场,分享我们的资源,我们不走出去,这个国家的经济也不会平衡,世界经济也不会平衡。要训练走出去的能力,要培养一批能够引领企业走出去的中国新型企业家。

  四万亿大部分受益企业为央企

  搜狐财经:咱们应对金融危机四万亿一揽子计划,您觉得国企从一揽子计划里面有哪些收益?

  魏家福:四万亿一揽子计划大部分投入在基础设施上,而基础设施管辖都是在央企业,比如说铁路、航空、港口、通讯,这些都是在央企范围里,所以他们用好四万亿,按照中央的意图把它用好,迅速的提升中国基础基本建设和基础产业的能力,按照节能、低耗、绿色、环保的要求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发展方式的转变,这四万亿将会发挥数倍的倍增效应。

  搜狐财经:您这场是与成长性企业分享应对不确定性的经验,在您看来,对成长性企业来说这些不确定性主要是什么?

  魏家福:不确定性的公共性都存在,但对成长性的企业要研究世界的环境,有人有研究能力,有人缺乏研究能力,而不确定对他们是损失,对于世界经济的研究能力。

  全球经济没有二次探底 扩大进口利好中远

  搜狐财经:中国这几个月的出口数据不错,您对于接下来的进出口形势怎么看?

  魏家福:明年相信比今年还好,因为今年后危机的第一年,明年是后危机的第二年,在今年的基础上还会继续往前推进。中央政府已经非常明确进行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结构调整,在调整这个年代我们还取得这么好的成果。调整以后我相信以更快的速度发展。

  搜狐财经:那您是否担心全球经济的二次探底?

  魏家福:全球经济肯定没有二次探底。扩大进口政策对中远也是好事。

    搜狐独家: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22。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