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夏季达沃斯:外企对中国投资环境评价渐趋理性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张泽伟 孟华
2010年09月15日09:21

  正在天津举行的第四届“夏季达沃斯论坛”,跨国公司和有关专家再次将视线聚焦于中国的投资环境。观点交锋之后,中国投资环境的整体图景也渐次清晰,不少外企已经认识到,中国市场竞争的激烈性不会逆转,转变经营理念,以积极的态度寻找成长空间才是继续立足于中国市场

的当务之急。

  争论基调渐趋缓和 冀望加强法律法规建设

  期待跨国公司高管就中国投资环境展开激烈争论的CNBC主持人杰夫·卡特莫尔似乎有些失望,由他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主持的有关中国投资环境的电视辩论中,众嘉宾虽有观点交锋,但整体表现理性而平静。

  这位主持人的提问汇集了海外媒体和舆论对中国投资环境的批评言论,犹如是对中国投资环境的一次集中指责。

  虽然问题尖锐,但答者似乎有意避其锋芒。可口可乐太平洋集团总裁耿卓栋说,可口可乐收购中国汇源果汁的确因中国的否决而以失败告终,这个并购对我们很重要,我们本来以为会被批准,我们虽然公开表示过失望,但是现在回想起来,我们只能摸索前行。如果规则是这样的,我们要了解实际情况,因此非常希望中国的有关法规能够更加明确。

  通用电气国际业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费迪南多·贝加利·法尔科在电视辩论中澄清说,“有外国媒体关于通用电气负责人表示中国投资环境恶化的报道,是被媒体断章取义地误解了。”他指出,中国演变成为一个工业大国的过程势必引来更激烈的竞争,这使一些外资企业的经营更加困难,但这并不是说中国的投资环境在恶化。

  法尔科表示,中国生产力成本上升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规律,欧洲国家的发展也经历了类似的成本上升过程。而跨国公司的决策不会只看成本方面,通用电气永远不会以劳动力成本来衡量投资的标准,通用更看重的是中国日益成熟的市场和创新的技术。

  针对政府采购问题,参与辩论的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政府采购照顾本土企业在全世界是公开的秘密,美国也一样。尤其是国际金融危机后,一些国家出台政策要求率先采购本土产品。他指出,虽然中国目前还不是WTO《政府采购协议》成员,但中国正积极努力进行谈判,一旦谈判形成条款,中国会遵守。

  贾康也认为中国在招商引资中确实存在一些不规范行为,一些地方对外资还存在“开门迎客,关门打狗”现象。但总体上,中国的投资环境是好的,对待外资也是友好的,很多地方对外资仍有特定的优惠政策,如一些地方政府会提供土地优惠。

  有外资企业建议,未来中国应该在制度建设,包括跟商业有关的法律规章制度方面执行度和透明度有所加强,来提升中国的投资环境。例如,在实施新的法规前,沿袭公布草案的做法,为各利益相关方提供提出意见的机会;在反垄断法方面,取消带有保护主义色彩的规定,公布裁定(包括交易批准),并更详细地公布有条件批准和不予批准的裁定;建议“在政府采购中,外企在华投资生产的商品算作本土企业的国内产品”的规定通过颁布法律法规的形式,向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明确指明。

  跨国公司继续看好在华投资环境 有意挺进中小城市

  在电视辩论中,多位外企高管认为,近年来,中国投资环境确实出现了一些变化,但这些变化是市场演变的结果,有关中国投资环境恶化的言论是对这种变化的误读。

  耿卓栋说,一个基本的事实是,中国的市场对于任何一个跨国公司来说都变得越来越重要,正是这些大量的新进入者使得中国的市场竞争变得更加激烈。而且,中国的市场是随着经济发展而不断演变的,随着市场的成熟,成本上升是很自然的。跨国公司应调整策略,要在中国打造更高的价值链,要以强大的品牌吸引人才,应对日益激烈的人才争夺。

  耿卓栋说,跟很多国家一样,中国的市场在演变,政策在变化,这些变化都是跟经济的发展相关的。可口可乐愿意与中国未来发展融为一体,继续为中国市场和中国发展做出贡献。

  日本连锁便利店罗森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新朗刚史甚至认为,中国的投资环境在逐渐变好而不是相反,在零售行业尤其如此,虽然目前中国仍然有些产品属国家专卖,如香烟,但这比以前已经有很大改善了,禁止外资零售业销售的产品非常有限。

  他说,虽然北京、上海这些特大城市的竞争很激烈,对外资的渴求程度不如以前,但中国还有众多中小城市,它们出台很多优惠政策吸引外资进入。

  耿卓栋认为,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国家,有很多省份,它们的发展情况各不相同,决不能因某个地方、某个领域出现的问题而否认中国投资环境改善的事实。

  中国投资环境愈加公平 外企回归“国民待遇”是大势所趋

  与会的中国企业家和专家认为,中国的投资环境不仅没有变坏,而是变得更加公平了。

  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院长助理博文广说,对于任何一个国家来说,东道国根据自身的发展情况对一些相关政策进行调整不但是一种自身的权利,更是世界主要国家的一个规律。作为一个致力于参与国际竞争的企业来说,都不应该苛求东道国的政策特别是有关先前针对外资的优惠政策一直不变,而应该主动适应东道国的种种变化,变化的快与慢对于一个国际企业的持久竞争力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

  天津财经大学副教授孟昊认为,中国投资环境的变化不是变坏了,而是变公平了。“事实上,多年来很多领域的外资企业享受了‘超国民待遇’,当前状态的转变只是向正常‘国民待遇’的回归,加之中国企业的不断强大,加剧了同外资企业的竞争,外资企业可能觉得不适应。”

  中国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冯雷也认为,中国国内市场环境越来越趋于公平合理透明,外资不再可能利用中国市场的不成熟而大量获益。劳动力成本的上升是一个必然的规律,准入门槛的提高也是必然的现象,自主创新政策合乎东道国政府的立场。这要看外资企业如何看待这些因素的变化。“积极的态度会给外资企业带来大量的市场机会”。

  坚持有利于对外开放的政策 中国再给外企吃“定心丸”

  天津市政府一位负责人认为,温总理在论坛开幕式上发言及与企业家座谈时就投资环境的多次表态,无异于给外商吃了一颗“定心丸”。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3日在第四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致辞说,中国的发展是开放的发展,是全面互利的,一切有利于对外开放的政策我们都会坚持下去。中国始终致力于为外商投资企业创造开放、公平的良好环境,中国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已经将保护知识产权提高为国家战略,中国也愿意与世界各国进行知识产权的交流与对话。

  温总理重申,所有依照中国法律在中国注册的企业都是中国企业。他们制造的产品都是中国制造,他们研发的创新产品也都是中国创造,在中国境内注册的外资企业都享受国民待遇,同时中国的政府采购对外商投资企业和中资企业在中国生产的产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中国完善的基础设施、完备的产业配套能力和稳定公平的市场环境,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到中国投资兴业。目前中国是世界上吸收外资最多的国家之一,全球500强企业中,已经有470多家在中国落户,截至今年7月底,中国已累计吸收外资1.05万亿美元,连续18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

  在与企业家座谈时,有企业家向温总理发问:最近有人指出,中国的经商环境似乎在恶化,这观点是因为信息错误呢,还是他们误解了中国政府相继出台的有关政府采购和自主创新的有关文件呢?

  温总理说,外国企业在中国投资的增长,已经说明外国企业并没有失去对中国的信心。但是最近议论比较多的是关于自主创新、知识产权和政府采购,这些问题不完全是外国公司的误解,同我们政策不够明确也有关系。其实这个问题最关键的是两句话,一句话是,所有在中国依法注册的外资企业都享受国民待遇;第二句话,在自主创新、政府采购和知识产权保护上,我们将一视同仁、平等对待。我们将完善政府的有关规定和法规,同时,我们将积极参与国际政府采购协定。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