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煤老板的酒庄:黑经济转型绿经济迎合时代和政治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 施健子
2010年09月19日06:46

  从太原到乡宁县的大巴颠簸了5个多小时,一路上窗外的风景极度重复。稀稀拉拉的几棵树插在黄土坡上,很少有粗得过手腕的,挖掘机和生产线裸露在外,刚下过雨,路边干涸的小河渠又有了水,把上游加工厂的煤渣冲下来,在太阳的直射下,闪着一种怪异的光。

  在半个月前,美国某媒体评出的世界九大污染最严重地区中,乡宁县所属的临汾市位列第一。

  煤老板张文泉在自己位于县城的会所里等我们,他刚从父亲的葬礼中分出身来。会所的入口藏在一家农村信用社的招牌后面,很不显眼,进出电梯需要刷卡,行至8楼才豁然开朗,有专人服务的餐厅、健身房和会议室,这是张文泉招待朋友和客户的场地。

  他客气地递上名片,上面的头衔是“戎子酒庄董事长”。在2008年他开始搞葡萄酒之后,这张名片使用的几率更大一些。

  煤老板的升级

  乡宁县的格局很简单,只有一条东西走向的主干道,以红绿灯为切割点,一半是新城,一半是老城,老城的结构样貌和10年前没有太大区别。另一头的新城几乎都是电梯入户的高层建筑,据说,它们都是当地煤焦企业永昌源集团的物业,而永昌源的老板就是张文泉。

  “在乡宁本土的富豪排行榜上,张总排在五六位的样子,但其实他能排在第一。”工作人员指着一座山坡上的别墅群告诉我们,这是永昌源给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建的住宅小区。在很多当地人眼中,张文泉行事作风非常低调,在过去的十几年间,投资的地点和行业都稳定在乡宁的煤炭产业,这么大费周章搞一个酒庄真“不像他会干的事儿”。

  但张文泉绝对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山西太谷县,12年前煤老板陈进强就投资了一个名为怡园的葡萄酒庄,现在生意由女儿陈芳打理,在此之前,陈芳在高盛集团工作。在她的经营下,怡园酒庄的酒卖到了香港半岛酒店,这个以挑剔著称的酒店的接纳意味着行业认可,2008年,哈佛商学院甚至将怡园的发展案例收入了自己的MBA教材中。这也成为山西众多葡萄酒庄园建立的源动力。

  对于中国的葡萄酒产区,众所周知的是山东,大型葡萄酒国企的进驻和强势推广力度,让山东蓬莱等地轻松地博得了“中国波尔多”的称号。从适合葡萄生长的自然风土角度看,一省之隔的山西是传统农业耕作区,具有气候干旱、无霜期长、温差大的特点,也有零星分布的旧河床冲刷而成的砂砾土地区,生产优质葡萄酒具有可塑的优势。

  要想真正生产葡萄酒,这些不过都是必要先期条件,而且对于包装一个新品牌,过于艰涩的专业术语未必能引起注意。在戎子酒庄的整体规划中,除了与怡园一样走精品高端路线之外,这座酒庄还与晋文公重耳的母亲戎子建立起了关联——重耳是这座小城最著名的商标,在逃亡时曾经长期隐居于此。历史故事显然是最无成本且快速的通关秘籍,中国的民营企业也越来越明白,找到一个商品的历史基点与文化共鸣是消费链条上是多么重要的一个环节。

  只是情节还是脱不了粗制滥造的干系。故事并不流传于民间,而是从南宋文士元好问的《蒲桃酒赋》中来,这个无从考证的故事里,主人公是“一户人家”,重新的演绎中,被精确定位到戎子和她的妹妹身上,并冠以中国葡萄酒酿造的起源。大致内容讲的是,两姐妹上山采葡萄,因为路遥果沉带不下山,于是就地挖洞储藏,一段时日之后,陶罐里的果实已经变成清冽爽口、果香浓郁的葡萄酒浆了。

  不过值得欣慰的是,在制酒工艺上,戎子还算真诚,没有采用赢利最快的进口原浆灌装的生产方式。种植三年的葡萄一直在调试酿造方式,现在的成酒口感略带新酒的冲劲,态度认真的中方酿酒师也还不太满意。

  葡萄酒利益罗生门

  且不论葡萄酒的真正原产地在哪儿,将在西方发扬光大的葡萄酒纳入中国文化议题,这都是沈忠勋的意见。他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的常务副院长,他所属的机构,是目前亚洲地区唯一一个专业的葡萄酒学院。

  他是戎子酒庄的总规划师。在近几年来所有公开的讲话中,促进中国葡萄酒寻找民族风格是他的研究方向,从某种意义来说,戎子酒庄是他个人理念的落地对象。也就不难理解,在太原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他振臂高呼 “戎子是中国民族葡萄酒庄园唯一希望”的原因了。

  在他的建议下,酒庄建筑群落也摒弃了中国葡萄酒庄一贯以来的欧式风格。或许在酒庄持有人看来,复制皮毛比复制精髓要容易得多。长期以来他们的经验是,以旅游为主的葡萄酒产业中,只要架势足够,普通消费者并不会真正追究地里长了什么品种。

  “我有资金。我们酒庄上游还有一个能源企业作为后盾。”张文泉信心满满,即使是在“民营企业从事葡萄酒生产并不乏失败案例,全国成功的寥寥几家,你们凭什么脱颖而出”的质疑声中,雄厚的资本依然给了他足够的安全感。

  “有钱”也是沈忠勋对张文泉的第一印象。三年前的一天,张文泉来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办公室,沈忠勋接待了这位不速之客,在后者的描述中,张文泉一开口就说要搞葡萄酒,“我说你一个煤老板知道什么叫葡萄酒吗?他说不知道。”沈忠勋又连着提了两个问题,葡萄酒前期投入是烧钱的事,你有资金基础吗?这是一项长期工程,你耐得住寂寞吗?

  这次会面在采访中被多次提及,也成为他俩不打不相识友谊的一个例证。沈忠勋现在几乎一两个月要到一次乡宁,张文泉会所的第9楼就是沈忠勋的住处。

  在西北农大的牵线下,戎子酒庄签下法国柏图斯酒庄(ChateauPetrus)的前首席酿酒师让·克劳德·柏图 (JeanclaudeBerrouet)担任顾问,他为柏图斯庄园服务了45年时间,在业界拥有很高声望。

  柏图斯位列波尔多八大名庄之首。它是将葡萄酒用奢侈品营销方式包装进行到最为极致的一个酒庄,关于它最为有名的典故是,在阳光不够或风不够的情况下,他们会用直升机在庄园上把葡萄吹干才采摘。对于葡萄采摘而言,这并不是必要或者专业措施,却因此得到爱慕虚荣人士的争相追捧,取得了波尔多竞争中的话语权。

  柏图对于业界中专指世界各地充当顾问的略带贬又成分的“飞行酿酒师”身份并没有太多的愠怒,他同时在加州柏图斯庄园投资的一个庄子里担任顾问,他认为自己还年轻得很。找他担任顾问的中国葡萄酒企业都快将他办公室的电话“打爆了”,但他最终还是选择了戎子,原因是其他的很多企业都太远太复杂,且和他们的团队沟通起来没有默契。

  只是这一连串的理由显然是经不起推敲的。从签约开始,柏图在乡宁一共呆了三天便回了法国,在完全陌生的情况下,要与一个团队建立默契,又怎么能是短周期能实现的事。唯一的解释是,资本在中国以外的地方同样有效力,张文泉和柏图都不肯透露佣金的具体数额,可以作为参考的是,中粮王朝聘请的酿酒师酬劳达到七位数。而且这是一个封闭合同,根据合约,在中国大陆地区,柏图只能为戎子一家酒庄服务。

  在采访中,张文泉并不避讳能源产业第一桶金的原罪,他表示葡萄酒庄的落成正是他惠及乡里的具体措施,“由于酒庄采取包产到户的形式,参与农户的年收入增长了几乎十倍之多。”他说。称他为投机者并不为过,这个20年前以倒卖羊羔赚取差价发家的企业家拥有天然的商业嗅觉——在山西,没有什么比“黑经济”转型“绿经济”更能迎合时代和政治了。

  而商人对于利益的追求本能,戎子也并非没有可能满足。虽然葡萄酒本身的赢利是长期工程,但衍生产业比如餐饮、观光、演艺的经营探索已经开始。尽管园区的绿地还没有铺完草皮,水上T台搭建也在同时进行,山西模特大赛选在戎子酒庄进行。

  不过遗憾的是,不管是专家沈忠勋还是老板张文泉,都不能清晰地告诉我们他们所追求的“中国葡萄酒”到底是一个什么概念。而这个用中式外壳的酒庄究竟会交出什么样的作品?或许酿酒师柏图的一句话是非常适合的答案,“酿酒是一件非常需要时间的工作,没有人是魔术师。”他说。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