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民营光伏无缘电站特许权招标 施正荣称无话可说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9月20日01:24

  ⊙记者 陈其珏 吴琼

  国内第二轮光伏电站特许权项目招标上周刚刚落下帷幕。和此前业界的预期一致,13个项目最终被大国企包揽,而国内一些优秀的民营光伏企业却与这场“盛筵”失之交臂。对此,中国光伏领军人物尚德电力董事长施正荣上周末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深表无奈,而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专家则呼吁大家冷静看待这一问题。

  “No comments。(对这个结果)我还能说什么?怎么说都不好。”在“第二届中国(无锡)新能源大会”间隙,本报记者在会场走道中巧遇施正荣,于是请他评论一下第二轮光伏电站招标的结果。

  而在稍后论坛演讲时,他进一步对这次招标的原则提出质疑。

  “任何一个产业在它的发展初期,都需要政府强大的支持。在这一点上,我们行业所有的企业都应当呼吁中国政府,对新能源给予健康地支持。但不能够采取最低价中标的方式,这是不对的。”施正荣说。

  在他看来,尚德的投标策略是很理性的。一般,企业投资电站需要7%~8%的收益率才会去做。而如果按目前的中标价发电则“肯定会亏本”。他认为,要盈利的话电价起码需在1元以上。

  “按这次的中标价,做20年也未必会盈利。”合肥阳光电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曹仁贤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招标结果表示遗憾。

  不过,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在会上为发改委受到的质疑鸣不平。

  “前不久,发改委批了几个项目都是每度电1块1毛5,去年上半年的招标结果是1块09分,而最近这轮招标的最低价却是7毛2分8,到底哪个价格是对的?不知道。”李俊峰说,“只有当这些项目都做下来之后才能知道。不然,国家就需要连续招标,做个两、三百万千瓦,就好像当初风电一样,这样大家就能得出一个大致的结论。”

  “细想一下,即使不是最低价中标也会有问题——就算把最低价去掉又怎样?这次的价格普遍都比较低。”李俊峰表示,正是由于误差太大,今年的固定电价“不太敢出”。

  “如果有10%的误差还可以允许,但7毛钱和1块1毛5,差了35%到40%,在这么大的误差下哪个决策者敢下决心(出固定电价),大家要冷静看这些问题。”李俊峰最后说。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