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宜黄采访手记】生命的左岸与右岸

来源:财新网
2010年09月21日10:58

  “生命就像一条河,左岸是无法忘却的回忆,右岸是值得把握的青春年华。”钟家最小的女儿钟如九的QQ签名,像一个隐喻,笼罩着我宜黄自焚案采访全程

  【财新网】(记者 刘长)“生命就像一条河,左岸是无法忘却的回忆,右岸是值得把握的青春年华。”钟家最小的女儿钟如九的QQ签名,被我不经意间看见。从此,它像一个隐喻,笼罩着我宜黄自焚案采访全程。

  2010年9月12日下午,我到达南昌,正好是探视时间,立即随钟家人去医院探望钟如琴、罗志凤和叶忠诚。我们站在一个狭窄的走廊上,隔窗遥看。三人均是重度烧伤,白纱重重包裹,79岁的叶忠诚已听不见儿女的呼唤,钟如琴有一只手尚能活动,她静卧着,那只手很艰难地在一个小本子上写划,然后由护士递出来给家属。

  我凑过去,依稀能看见“水果”、“妈”、“吃”几个倾斜的字,家属落泪,朝屋里喊:“姐,你放心,我们这就给妈妈和大伯买水果去,医生说你今天好多了,你要安心养病。”我盯着病床上的钟如琴,除了右手似乎在寻觅什么——没有任何回应。

  当晚,采访钟家姐弟。她们回顾了9月10日那个黑色的上午,讲到火焰燃起的时刻,无不饮泣。送走她们时,我突然想起,问:有没有钟如琴的照片,我想看看。走到门口的钟家人回转来,钟家小妹在我电脑上打开了自己QQ空间的相册。

  第二天发在财新网的那张“美人鱼”照片即由此而来。那是钟如琴去年在云南石林旅游时所拍。网友们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我也一样。是什么样的力量,可以让这个美丽的女孩任凭烈焰吞没自己年轻的容颜?

  几天后,钟家老三送来钟如琴遗落在自焚现场的手机。从这个红色的索爱手机里,我导出了那段自9点09分始、长达2个小时的录音。细心去听,正是现代版的“悍吏之来吾乡,叫嚣乎东西,隳突乎南北”。冲突、呵斥、惨叫,一切尽在其中。

  我意外发现,手机里还存有很多钟如琴此前拍下的鲜花的照片,每束各不相同。在“9·10”自焚事件前,钟如琴在南昌的一家花店做学徒,那一束束扎好的鲜花,是否就是她的作品?生命之河的两岸,回忆与青春,都还历历在目。我一张张看过来,最后一张,拍于8月18日,照片中,流行歌手王力宏远远地露出了半个头,近处,还有无数的观众,拍摄这张照片的花店女孩钟如琴,会站在哪里呢?

  检索出的娱乐新闻:当天下午,王力宏空降南昌万达影城,为其导演处女作《恋爱通告》宣传造势,数百影迷把影城挤得水泄不通。我呆坐电脑前——无法确定,只能想象:当天在场的钟如琴,是否也和其它女孩一样,高呼偶像的名字?激动落泪?

  可以确定的是:20天后,那些无法忘记的回忆与值得把握的青春年华,都已永久留在了河的两岸,只剩下抗争时的毅然决然,裹挟着一切,奔涌向前。

  我试图残忍地要求目击钟如琴自焚的钟如九,去回忆清每一个细节。结果,仍然是碎片。“我从没看见小五这么紧张过,”钟如九说:“我看见她,就这样,这样……一挥手,汽油洒在身上,那个火……你不知道有多大唉。”■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