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央视三次粮食调查 破解粮食涨价言论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9月24日21:22
  欢迎收看《经济信息联播》,今天我们聚焦秋粮生产,对于这个百姓关心的粮价问题,我们栏目一直在持续的关注,前几天,我们报道了东北秋粮的生产情况,在获知东北秋粮丰收在望之后,许多观众又对遭受洪涝灾害影响较重的南方晚稻生产,表示了担忧。从上周五开始,我们财经频道的 记者,在跟随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再度对湖南湖北的籼稻主产区,重点进行了实地考察,来看记者在现场看到了那些新情况。

  晚稻丰收 稳产稳价已成定局

  记者:“我现在是在全国晚稻的主产区,湖南省的湘阴县,那么现在正是稻花飘香的时节,在我身边的这片稻田,再过半个月就将进入收割期,我们知道,今年入夏以来,连续不断地自然灾害对今年的夏粮生产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这就让很多人对今年的秋粮生产表示了担忧,一个礼拜前,我们有一路记者在东北采访时了解到,今年东北秋粮生产是丰收在望,那么今年对天气依赖性比较强的南方晚稻生产如何,晚稻的价格和产量又会怎么样呢?”

  湖南省岳阳市湘阴县城西镇种粮户陈春初:“晚稻现在长势可以,我预计可能超过千斤。”

  湖南省岳阳市湘阴县城西镇种粮户易建国:“这个长势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好,我们的产量不会低于去年。”

  湖南省岳阳市物价局局长陈步清:“今年岳阳的这个晚稻,是一个肯定的丰收年,因为没有受到什么自然灾害的影响,各级政府对秋粮抓得很紧,另外今年的粮食价格比去年同期,比如早稻入库价格为97(元/百斤),比去年上涨了6%,中稻的入库价格为100元(元/百斤),比去年上涨了7.5%,农民有收益,所以种粮的积极性是很高的。”

  记者在湖南岳阳,常德等地调查时了解到,现在正是南方双季晚稻抽穗扬花的时节,是稻米成熟的关键时期,这个时期如果遭遇寒露风等降温天气的影响,将直接影响晚稻的收成。而来自当地气象部门的预报信息显示,湖南等地三十多度的高温天气将一直延续到月底,对稻米成熟相当有利,即使月底出现降温,也不会对晚稻生产造成影响。

  湖南省岳阳市湘阴县城西镇种粮户陈春初:“今天是18号,按照历年经验寒露风是在九月底,今年现在可能寒露风不会到,这意味着寒露风来得不早的话,肯定是丰收年。”

  来自湖南农业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湖南全省晚稻栽插面积是2925万亩,比去年同期增加83万亩,尽管今年晚稻受到早稻因洪涝灾害减产,并推迟收割期的影响,但是,随着晚稻播种面积的扩大,晚稻收成的增加,今年全年晚稻收成将和去年持平,维持在920万吨左右,基本实现了全省年初的预定目标。作为连续多年全国稻谷产量排位第一的大省,湖南晚稻的丰收也意味着今年南方秋粮丰收已成定局。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社会上对秋粮是有担心,特别是今年秋粮的播种时间比往年要晚七到十天,但是由于后期气温比较高,天气风调雨顺,加上现在科学种田,农技站加强指导,科学施肥,科学管理,那么从现在稻谷的长势来看呢,这个已经把前期的不利影响抵消了。那么,由于粮食价格上涨导致的,社会对物价上涨过多的担心,我想会随着晚稻的丰收,以事实来回答这个问题,打消市场对通胀预期的担心。”

  粮价小涨 农民收入平稳攀升

  我国粮食生产历来有“两湖熟天下足”的说法,应该说,湖南秋粮的稳产,给今年南方水稻的收成吃了个定心丸,粮食稳产增产了,农民种粮的收入又如何呢?在调查中,我们的记者碰到了湖南常德的种粮户刘珍献,来看看老刘给自己这一年算的种粮账。

  今年46岁的老刘,在村里种粮已经超过了20年,20年来,老刘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两个孩子先后去外地打工,但他和老伴却始终在村里种地,去年他种了12亩晚籼稻,今年扩种到20亩,老刘告诉我们,种粮给他带来了稳定的收入。

  湖南省常德市汉寿县岩汪湖镇定上村村民刘珍献:“早稻的收购卖的是94元(每百斤),一亩地投入(成本)七百多,如果一亩地能(收割)达到一千一百斤,就算到一千零几十元,不加上晚稻,除去七百多元,我就是赚了三百多,晚稻就是纯赚。”

  粮食稳,天下安,在我们的调查中也了解到,粮价稳,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才更稳。

  湖南省常德市汉寿县岩汪湖镇定上村村民刘珍献:“这是2009年早稻和晚稻的收入,早稻是九千多,晚稻是八九千,这是卖粮的收入,抛开成本只有一万多,因为没有像今年种这么多田,去年种了12亩,今年是20亩,今年能够多收八九千块钱。”

  湖南省常德市汉寿县粮食局局长戴真武:“今年的早稻收购从七月份开始,这个粮食收购价格94块(每百斤),到八月份逐步向上升,达到了九十五块(每百斤),九十六块(每百斤),进入九月份粮食收购价格达到了97块(每百斤),我预计今年的晚稻生产是一个丰收年,丰收的增长速度达到了15%左右。粮食收购价格,晚稻国家的措施是九十七块(每百斤),预计今年对于晚稻的交售是一个惜售的心态,由慢到热的过程,估计粮食收购价格要达到105块(每百斤)左右。”

  这是湖南中央储备粮汉寿储备库最新的粮食收购凭证,在这些凭证中我们发现,7月份粮食收购价格在1.88元每公斤,到了8月初是1.9元每公斤,而到了八月底上涨到了1.94元每公斤,这个价格的温和上涨既符合市场预期,也满足了农民期待粮食价格适当上涨,从而带动种粮积极性的要求。

  湖南省常德市农业局高级农艺师郑文凯:“如果一亩在国家保护价的基础上,每斤的价格能提高五分到一毛,对农民种田的积极性有更大的引导作用。如果说这个价格能适当提高一下,农民就会主动去增大肥料的投入,增大治虫抗病的投入,选择新品种的投入。”

  湖南省常德市汉寿县岩汪湖镇定上村村民刘珍献:“我期望的收购价,早稻每市斤一块,往上到一块一,也不会增加很多,再就是晚稻,一块一,一块二,就是这么个价格。”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客户一部副总经理吴海佳:“今年以来,我们已经在粮食主产区认定了近一万家粮食收购企业具备收购贷款资格,我们要让农民了解到,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告,让农民了解到哪些是我们农发行贷款的企业。农发行贷款的企业能够及时兑现农民的收粮款,而且我们还提早核定了贷款额度,在收购前就将收购贷款资金发放到贷款企业,做到钱等粮,及时启动收购工作。”

  多项措施确保秋粮稳定

  看完了粮食的生产,丰收在望的背后,其实有一个事实是无法回避的,由于受到天气的影响,2010年全国夏粮总产量12310万吨,比上年减少39万吨,减少0.3%,这也是7年来我国首遇夏粮减产。而在8月份,国家发改委也曾指出,受年初普遍低温、夏粮和早稻收获时间推迟等影响,秋粮生产存在不确定性。如今秋粮丰收增产了,背后的玄机是什么呢?接着来看记者的调查。

  这里是位于湖北省中南部的洪湖市,因境内四面环水,独特的地理环境让洪湖有了湖北“水袋子”的称号。今年的特大暴雨造成了洪湖严重的洪涝灾害,所有耕地几乎全部受灾,直接造成了水稻减产超过6万吨。

  湖北省洪湖市市长蒋鸿:“按照有关部门提供的数据表明,我们洪湖大部分地区的雨量达到了200年一遇,在这样超强暴雨袭击之下,造成了粮食主产地区的积水成灾,在积水成灾的情况下我们是96万亩良田受灾,其中40万亩濒临绝收。”

  面对突入其来的灾情,为了保障今年粮食的稳产,当地各部门采取了抢收、抢种、和送种子、化肥等多项措施,让种粮户尽快复垦复种。

  湖北省洪湖市市长蒋鸿:“七月二十五水田要种足,八月五号前旱田不留田,按照这两个时间节点,组织老百姓抢种,水稻不行种杂粮,同时我们采取给老百姓送种子的办法,我们送了96万公斤种植种子,给受灾的群众播种,送了500多吨化肥给农民施肥。”

  在保证秋粮及时补种的同时,当地的粮食储备部门也开始行动起来,将储备粮及时轮换,清出空仓准备尽快将粮农的粮食收购上来。

  湖北中储粮洪湖直属库主任刘书清:“今年的秋收,目前我身后这个仓已经空仓,每个仓是三万五千吨,我们有四栋,目前我们的设备,人员、货款基本已经安排了,目前秋粮收购正式开始是十月中旬以后,今年我们的轮换是1100吨不到,下面如果农民粮食比较充裕的话,我们下面的收购点将敞开收购。”

  为确保秋粮丰收,早在8月1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就公布中央财政安排11亿元资金,对南方主产区7300万亩双季晚稻和东北地区6000万亩粳稻实行增施肥促早熟防病虫补助,支持灾区秋粮生产。与此同时,各级主管部门也纷纷出台措施,保护农民的收益,保证粮食产量的稳定。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客户一部副总经理吴海佳:“我们主要采取的措施是,一就是备足了秋粮收购资金,针对今年粮食丰收,粮食要稳产稳加。我们农业发展银行提早测算,预计要支持收购粮食1900亿斤。那么,大体收购资金需求量2100亿元,农业发展银行提供贷款1800亿元。我们目前已经通过发债、组织存款等多渠道融资,这个资金全部到位。”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国家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最低收购价是一个方面,还有对农民种粮的补贴,直补啊,农机具补贴,粮良种补贴等等,这样的话我们刚才在现场问了种田的农民,现在一亩地能够补到110块钱左右,农民对国家这个政策也是确实满意的。”

  国内粮价不会大起大落

  目前,秋粮丰收在即,国内粮食价格又将迎来一个新的时间节点,9月15日,国家发改委对外公布了今年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规定2010年中晚籼稻最低收购价每市斤为0.97元、粳稻为1.05元。而与此同时,国际粮食价格从今年六月份以来,在飞涨60%以后,又连续多日创新高,这让很多人担心,国际粮价的高涨会不会让国内粮食价格出现跟涨呢?我们又如何在世界粮食价格的格局中,看今年秋粮的价格呢?

  我们在湖北最大的粮农批发市场调查时了解到,2009年整个市场年交易农副产品总量达40亿公斤,销售总额超过125亿元。在采访中,许多粮食经营户告诉记者,由于今年粮食价格波动比往年大,粮食收购和销售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湖北武汉白沙洲农副产品大市场粮食经营户:“价格都涨了毛八毛钱,货源不是很多,但有存量,现在销量和以前一样,利润可能比以前少些。”

  从七月份早稻进入市场以后,当地主管部门就开始密切监测粮食价格的变动,一旦波动幅度偏大,这个市场就会通过调库、减免入场费等措施,平抑粮食价格。

  湖北武汉白沙洲农产品大市场负责人许峰:“粮食经营区有专门的协会,我们跟协会的主干力量比较有代表性的经营户,一起到源头,跟农户进行对接,他们产的粮可以直接进我们的市场,另外我们对他提供一些政策性的扶持,如果是对接签了意向性合同的农户,他的进场费,一些相关的管理费我们都是采取减免的措施。”

  湖北省物价局副局长李兴永:“现在这个价格情况,从目前来看是个小幅的波动,这个也是在正常范围以内的,这也是符合当前情况的,波动的话,整个粮食涨幅在8%左右,大米在10%左右,这个是在合理的范围之内。”

  国内粮价小幅波动,而在国际上,受全球极端天气影响,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克兰、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主要产粮国粮食大面积减产,全球粮食供求关系失衡进一步加剧,国际粮价出现新一轮上涨行情,同时,国内粮价并没有出现大幅的波动。来自新华社价格行情系统检测的数据显示, 9月20日,全国零售市场籼米、粳米、特一粉、标一粉每斤的价格,分别是2.15元,2.49元,2.1元,1.8元,相比6月20日,分别上上涨了0.05元,0.08元,0.04元和0.02元。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国内的粮食的价格比国际上的要高,比如说稻谷,相同品质的国内大米的价格比国际市场上每斤要高3毛五分钱左右,第二个我们今年东北的粳稻,湖南湖北的晚籼稻又取得了很好的收成,这样,整个国内的供应有所增加,在供应增加的情况下,对保持市场的稳定就更加有力,我们可以预期啊,晚稻丰收以后,我们这个粮食价格将会基本的稳定。” (来源:央视)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