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天下财经

《商业周刊》评论:迫人民币升值 美国或事与愿违

作者:编译/石璐
2010年09月25日09:09

  随着人民币近期对美元的快速升值,越来越多美国市场人士并非如美国政府那样一味追高人民币比价,他们更多担心的是人民币升值可能给美国带来的负面效应。最新美国《商业周刊》的评论直言不讳指出:“在人民币升值这件事上,美国要小心事与愿违。”

  该周刊认为,中美如火如荼的贸易战中,美国力图通过单方面加征进口关税打压中国的努力也许只是“自我感觉良好”,但“效果反而更差”。同样道理,华府通过向中国施压,迫使人民币自9月初以来对美元快速升值了约1.8个百分点,但美国若总是抱此念头,便有可能走入危险境地。因为中国只不过是借这一轮的人民币升值来规避美国国会有可能出台的报复性措施。

  美国官方之所以对人民币如此关注,主要原因是人民币可谓反映中美双边关系的晴雨表。在华府看来,人民币升值会“减少中美贸易不平衡,提高美国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同时有助于中国抑制通货膨胀。”而美国敦促中国重估人民币价值的做法则欠妥。因为华府若对中国采取的惩罚措施违背WTO的相关规定,则美国将挑起新一轮贸易战,并失去其他成员国的支持,同时将对发展了数十年的自由贸易体系产生破坏。而美国一味推高人民币价值,对已有通胀势头的人民币的实际价值也是一种错估。

  相反,中国的做法就巧妙得多。一方面中国官方以缓和手段应对华府在贸易问题上的种种抱怨,与此同时又以不侵犯WTO相关规定为前提,而美国一旦对中国采取报复行动,便有可能触犯WTO的规则。

  不少经济学家还认为,若美国挑起与中国的贸易战,深受其害的反倒是美国。其一是对于美国出口商来说,中国是一个迅速成长的大市场,康奈尔大学贸易政策教授兼IMF中国部负责人伊斯沃•普拉萨德认为,若美国通过加征关税来迫使中国屈服,将难上加难,而且还会失去中国市场。其二,其他国家也不可能在中美贸易战中“舍中投美”,因为中国强大的制造业所产生的巨大产能,在世界上找不出第二个替代者,美国肯定不可能成为“世界工厂”,即使那些人工成本较低的国家,如墨西哥、越南、印尼等,也很难像中国这样生产出从电视到玩具等无所不包的产品。中国既然不可替代,美国就会因此失去众多“盟友”。

  统计数据表明,自2005年至2008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了20%,同期美国对中国的贸易赤字也增加了20%。美中商会主席约翰•弗里斯比坦言,与其向人民币施压,美国不如推动美国公司进入中国市场更为有效。

  

(责任编辑:王小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