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核电风电潜力巨大 上海电气现复苏迹象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9月25日09:32
  在国务院决定集中力量、加快推进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上海电气涉及新能源和高端装备制造业两个产业,并且均为该领域的龙头企业,近期有望走强。但该股市值超千亿,盘子太大,少量资金难以拉动,不可能像新近概念炒作中一些个股那样狂飙。

  核电迎来新机遇

   术取得新突破

  齐鲁证券的电力设备行业分析师刘江啸在接受采访时认为,核电在未来十年将会有一个飞跃性的发展。我国目前已投入运营容量仅900多万千瓦,在30多个有核电国家里排名倒数第一,与我国核工业的光辉历史及国家地位严重不相配。

  国务院曾经在2007年制定的发展规划中明确,到2020年实现投入运营容量4000万千瓦、在建1800万千瓦的规模。国家能源局在今年初就透出消息要对该规划进行调整,尽管最终规划还未正式出台,但业界普遍认为装机目标保守估计也应在7000万千瓦到8000万千瓦之间,这无疑是核电设备商的又一重大利好消息。

  刘江啸分析认为调整后的规划仍然很可能不是最终的发展目标。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司长黄鹂曾经透露,到2020年核电占电力总装机容量的比例将调高到8%。而届时中国总装机容量约为15亿千瓦,以此推算核电装机目标应该在1.2亿千瓦到1.5亿千瓦。

  国家对这类重大产业的发展规划之所以进行分步调整是基于两方面的原因。首先国内设备配套能力需要一步步提高;其次如果将规划目标一次性调整到位,会抬高国外核电厂商的谈判筹码,加大引进技术的困难。因此,不排除国家还会逐步提高核电发展规划的目标,预计今后十年内年均需开工建设8—10套百万千瓦核电机组。

  上海电气的新能源业务包括风电和核岛核电设备两个领域。今年上半年公司的新能源板块新增订单54亿元人民币,至315亿元,其中核电核岛设备在手订单已突破180亿元,产品覆盖中国市场在建的所有核电项目。

  上海电气2010年中期报显示,四大业务板块中,新能源业务实现营收35.04亿元,同比增长7.9%。目前这个版块仅占公司营收10%,公司在上半年非公开发行募集的21.77亿元净额资金主要用于新能源及大型装备产业建设项目,在未来几年新能源的份额将大大提高。

  海上风电被看好

  新建产能将放量

  大型海上风机的开发是上海电气在新能源领域布局的重要方面。目前我国大多数风机组装企业生产的1.5MW以下的小风机主要用于陆地风场,产能已相对过剩,市场竞争激烈。国务院在2009年9月份发出抑制部分产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的通知主要针对这类小风机,对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则持支持态度。

  相对于陆地风场,刘江啸更看好海上及滩涂风场。首先,我国海上风能资源丰富,是陆地风资源储量的2到3倍。其次,海上风能受地形地貌影响小,风力资源更稳定,年发电小时数可达5000小时,比陆地风场每年2500—3500的发电小时数高得多。再次,发电机组在稳定风力作用下,寿命更长。从经济上考虑,海上风场接近主要经济区,输配电基础设施也要好于陆地风能资源丰富的内蒙古、新疆等边远地区。

  目前制约我国海上风电资源开发的首要瓶颈是国产化问题。

  其次,海上风电工程造价高,约在2万元/千瓦左右,是陆地风电造价8000元/千瓦的两倍多。

  另外,海上风电场也面临着不小的自然风险。2006年第8号台风“桑美”袭击了温州苍南鹤顶山风电场,极大风速达到68米/秒,导致28台发电机组全部受损,其中5台倒塌,损失惨重。

  在竞争对手方面,金风科技刚刚将公司原5MW机组研制项目容量升级至6MW,估计明年完成设计,2012年6月底前完成首台样机安装;湘电股份通过收购荷兰达尔文公司将在年底实现5MW风机下线;华锐风电的3MW海上风机率先实现商业化运营,上海东海大桥风电场项目总装机容量10.2万千瓦,设备总投资约15亿元,平均每台风机4500万元。

  据刘江啸估计,上海电气3.6MW风机量产后可降低成本30%—40%以上。据此推算,售价大约在3000万元左右。一旦海上测试结束,上海电气风机产能很快就能达到200台/年,这样风电板块营收最少可达60亿元。相比于今年上半年10.04亿元的销售收入,无疑还会有大幅度的增长。

  见习记者 郑现莉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