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国美股权争夺战 > 国美系列案最新追踪

国美投诉黄光裕违法换投票 陈晓或留杀手锏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9月25日11:46
  距离“928”大限越来越近,两个男人的战争日渐白热化。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陈晓和黄光裕家族又有新的矛盾。现在看来,两败俱伤的结局几乎无可避免。

  国美投诉黄光裕违法换投票

  据媒体报道,从有关渠道获悉,由于近日媒体频繁报道若干投资者被给予回报以换取他们 对黄氏家族的投票支持,国美电器已就此事向香港证监会提交投诉信。国美电器表示,对于该事件,现在还不方便做更多评论。

  近日有媒体报道,黄光裕的妹妹、鹏润投资董事长黄秀虹曾授权一名华裔女商人负责与机构投资者的交流。若对方帮黄秀红获得10%—15%的投票支持,将支付2600万美元报酬。后来,双方因为一些其他问题没有完全实施该协议。9月22日晚间,黄光裕方面回应称,对于这些市场传闻和揣测,不做任何评论。

  此外,陈晓方面除了本次投诉黄光裕家族外,国美电器早在8月4日向香港法院起诉黄光裕,认为对方在2009年回购股票问题上存在违规现象。不过,从有关方面了解到,向香港法院起诉的传票现在尚未送达黄光裕夫妇手中。

  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陈晓在9月22日上午表示:“我们最近也注意到市场上的很多传言,说有人想操纵这个投票结果,通过一些方式来用买票的方式来把他的意志体现出来。我们感觉这个应该还有待与我们的监管机构去判断。”

  他还认为,“假如说有十万个投资者表达了他的意愿,最后被一小部分投资者用他那些所谓的方式来否认了,或者否定了这大部分投资者的意愿的话,我相信这个结果对所有投资者来讲,是很难接受的。”

  随着9月28日股东大会的临近,双方的“拉票战”也越来越激烈。据了解,陈晓在结束全球路演之后,近日又到香港与八名股评人“共进午餐”,进行股东大会之前的交流。黄光裕家族提名的执行董事邹晓春目前也在香港,展开与投资机构、投资人的交流。

  F&C支持国美董事会

  据广州日报报道,贝恩转股发行 计算持股22日结束 部分投资者“站队”喊话。一份“F&C Investments发言人的声明”显示,目前约持有国美830万股的F&C, 已就9月28日股东特别大会的动议投票,支持现有国美董事会。

  F&C是到目前为止唯一一家对国美股东大会投票意向进行表态的机构投资者。F&C是一家在伦敦证交所上市的独立集团,专注于资金管理,是一家有着逾140年历史的领先的多元化投资集团。

  “三湘第一庄”挺黄

  在“神秘大户”郑建民之后,再有“湖南大户”浮出水面。湖南职业投资人欧阳雪初对媒体表示:9月14日至16日3个交易日,他联合另两位湖南投资人,斥资2亿余港元,狂扫了1亿股国美股票。他还旗帜鲜明地表态“我买股票就是为了支持黄光裕”。

  欧阳雪初还对国美股价的后市抱有充分的信心,“黄光裕的胜出,至少拉动国美股价上升30%”。

  欧阳雪初曾成功操作过天一科技、华天酒店通程控股、力元新材、银河动力等大牛股,被誉为“三湘第一庄”。

  增发权成双方争夺关键

  随着国美董事会错过9月22日的增发窗口期,因为时间关系,董事会手中的20%增发权已无法在“928”股东大会上发挥效力。

  增发权正是双方争夺的真正焦点。黄光裕方面表示,股东大会的8项议案中,黄家最希望通过的议案是取消对国美董事会20%增发权的授权,而一旦取消增发授权,即使陈晓仍在董事局,也无法威胁大股东的控股地位。

  但是,国美董事局方面仍有杀手锏在手——抢在股东大会召开前的最后一刻增发,在授权尚未被剥夺前将黄光裕的股权比例摊至30%以下,让其失去控股股东地位。

  对于9月28日的股东大会,黄光裕方面在9月21日表示,他们当然希望黄家所提的5项议案均获通过,但最为关心的是第一条,即对董事会收回20%的增发权。如果能收回增发权,即使陈晓留人,也不会威胁到黄光裕的大股东地位。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