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欧美同学会2005委员会商界名家午餐会 > 商界名家午餐会活动汇总

商界·名家午餐会:构建学术规范与诚信体系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9月26日18:06

 午餐会主题:如何构建学术规范与诚信体系
 
 主办单位:2005委员会

 特邀嘉宾:“中国打假第一人” 方舟子先生

      优米网创始人、总编辑,2005委员会常务理事 王利芬学长

      《财经》杂志执行主编 何刚先生

 时间:2010年9月21日(周二)

 地点:北京•长安俱乐部9层(北京东长安街10号)

 (以下文字为现场速记) 

    徐小平:各位,我们的活动现在开始,因为中秋节,路上肯定很堵,加上下雨,满街堵满了月饼和车辆。首先欢迎各位女士、各位学长、各位嘉宾的到来,大家中秋节快乐。我手上有一盒月饼,价值398元,大家结束之后到门口每个人

一盒,这是我为感谢大家选我做秘书长。这不算贿选,是张晓南秘书长找到吴裕泰茶庄赞助的。谢谢晓楠的工作,并且表示赞助到我们2050年,我说看吧,到时候你们还在不在。我是新官上任,有几个人名我们对不上号,王波明、王利芬、田树玲、唐骏,唐骏没来是因为方舟子来了,如果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在去年的时候唐骏来了方舟子也就不远了,唐骏是冬天,方舟子是春天,今天迎来了春天。我这里跟大家分享两个细节,今天早上9点半我从国贸直到长安街最西头接来了方舟子,也请来了两个帅哥,一个是我,还有是我的一个朋友,路上什么事儿没有发生,也许有坏人但是一看我他们也就不出现了。

  我想代表2005委员会所有的理事向方舟子赠送一句话,那是唐代诗人高适的一首诗,这也是方舟子一路苛求的精神上的依托,我还特意问了一个CCTV的主持人。“莫道前途无知几,天涯谁人不识君。”这是2005委员会所有理事们对于方舟子的一种心声,也希望方舟子先生通过今天的活动将学术规范与诚信体系构建继续往前走一步。

  王波明:今天请方舟子来讲话,我到这儿讲话也有点需要鼓足勇气,因为听说打假我回去赶紧把我的学位也看了一下,我毕业的时候真是忘了我到底毕业了没有。这个事儿真的非常好,总是觉得打着打着是不是就打到了我们的周围,所以大家都小心一点。王利芬好象没有这个问题,今天请到了三位嘉宾,用的这个词儿叫堂吉诃德与风车作战的故事,我不知道这个典故怎么解释。请大家以热烈掌声欢迎方舟子先上台。同时我们也请王利芬、何刚。下面就交给王利芬,著名的曾经央视主持人,优米网创始人。

  王利芬:没跟我说要主持,是说让我来当嘉宾,到这儿偷梁换柱了。今天非常高兴看到了很多熟悉的面孔,都是优米网的嘉宾,接下来也会请方舟子过去,有一点我特别支持他,也特别希望有一个地方能够有一个正气的倡导者,所以我的优米网给他发了支持信,今天在他身边说老实话我没有什么跟他辨的我也没有什么跟他对立的观点,我不知道何刚有没有,我是想让方舟子说足了话,把发言权交给他,然后何刚补充。

  方舟子:这个是我遭到袭击以后第一次在公开场合露面,晓楠约我时我拒绝了,我说特殊的情况下我最好不要再公开场合露面,不只是担心我的安全问题还担心公众安全的问题,今天看来还是挺安全的,至少不会有坏人混进来。我觉得像徐小平老师,还有晓楠约我的话,他们本身其实也是有勇气的,为什么?我们这几年揭露过的造假者当中相当一部分是海归人士,其中一部分是欧美同学会的人士,所以他们冒着不怕得罪同事或者是同一个学会的,甚至说不定还有领导,这种风险来的。我今天要讲的题目跟我们现在写的构建学术规范与诚信体系有点关系,但是也不像这个题目那么大,我还是要把这个局限在我们海归这一片,因为我们欧美同学会是海归。我揭露的第一个引起关注的造假也是海归,2008年基因皇后陈晓玲,所以海归造假一直是我们关注的,我今天的题目是希望不浮夸海归与中国科学。为什么要讲海归?因为现在海归已经成为时髦了,成为时髦的第一个标志就是归国人员多了,我是90年出国的,在八十年代、九十年代那段时间归国的海归很少,那是稀有动物,所以偶尔回来一个报纸上都会大肆宣传,都说是放弃国外高薪聘请毅然回国,现在搞宣传就少了,因为回来的人太多了,第一个变化就是人数增加。

  第二个变化就是地区和层次的变化。什么意思?八、九十年代回国的这些海归人员主要是从欧洲和日本回来的,从美国回来的很少很少,原因在于你在欧洲和日本你读完了学位以后很难留下来,所以只好做出这种放弃高薪聘请的姿态回国了,其实可能人家低薪都很难聘请你。但是这几年从美国回国的越来越多,回国也有一个先来晚到的问题,留欧、留日回来的早了慢慢变成领导了,所以现在变成留欧、留日派。另外以前回国了是拿了一个学位回国了,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在国外不容易找到工作或者不容易找到好的工作,是以刚刚拿到博士学位为主的;现在层次发生变化,很多在国外已经在大学拿到教职,甚至做到教授的现在也回国了,所以层次发生了变化。另外我们现在很多学校,很多大学,都流行从国外聘请校长或者院长,当然这里也有猫腻在里面,其实他们还是在国外只是挂名,但是也有真正回国的,像我的朋友(姚丽),他在西北大学已经当到讲习教授,但是放弃了回来当生命科学学院的院长,他甚至把美国国籍放弃了,孩子也带回来,这种比较少,但是也有。还有一个变化,出现了专门以海归为主的,甚至全都是海归的科研机构,举个例子,就是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全都是海归,而且是要按美国的模式建起来的,包括资金,还有管理、运作等等,实际上具体管理中还出现一些问题,但是不管怎么样,它的模式是以跟国际接轨为目标的。这几方面最主要的原因是为什么会这么多人回来,而且是高层次人回来,最主要的原因是国内发展机会并不比国外差,甚至更好。但是另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甚至到政府还有机构的政绩还有面子问题,这几年政府搞了几个计划,比如说长江学者计划,还有去年开始实施的“千人计划”,当然这里涉及造假的问题,包括长江学者和千人计划也有并不一定真正回来的,所以假海归出了问题,把“归”字打了引号,这个不能说政府和大学不知道,但是为了好看为了政绩把他们说成海归。假海归我把“海”字打了引号,这种是没有出过国留过学的,但是在国外买了大学的学历,像美国大学的文凭就没有含金量,什么最著名的西太平洋大学,有人可能还是欧美同学会的会员。这个实际上也是一种假吧。海归我们首先要肯定他的贡献,贡献主要三方面,一个是提升了学习成果,增进了国际交流,改善了学术氛围。这个不展开了。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