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受累人民币升值 多数纺企欲提价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9月28日09:30

  受累人民币升值 多数纺企欲提价

  □ 本报记者 矫 月

  经《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分析发现,人民币升值对房地产、航空、纺织、造纸及黄金五大行业板块影响较大。由于我国纺织服装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对人民币升值的敏感性非常强烈,在利润率已经逼近盈亏平衡

点之际,如果今年人民币升值重新启动甚至加速上升的话,大多数企业都将“无利可寻”。

  9月16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再升69个基点至6.7181,这也是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连续第五个交易日创下2005年汇改以来的新低。自9月10日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已经累计飙升636个基点。而不少机构预测,未来人民币升值的趋势有望延续。

  湘财证券宏观部预计,今年人民币升值幅度在3%-5%之间,这一升幅对大多数企业来说已是其可承受范围的上限。

  多数纺企欲提价

  人民币升值对我国的出口造成一定的负面冲击,而纺织服装作为对外依存度极高的行业,对于人民币汇率的变化比较敏感,尤其是行业内大量存在的中小纺企,由于缺乏议价能力,所能容忍的升值幅度较小,因此整个行业的出口将受到升值的不利影响。

  业内人士指出,人民币升值相对提高了我国纺织服装的成本和报价,从而一定程度上丧失了我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低价竞争优势,出口将受到一定的抑制。部分议价能力强的企业将能通过提价转移部分升值压力,而无竞争力的企业将会率先受到冲击。

  目前,进出口企业通常以美元进行计价结算,而且由此带来的汇率风险主要由境内企业承担。如果出口商品锁定外币价格,外币贬值就会导致企业收益下降甚至亏本,尤其是技术含量较高、建设周期较长的大型成套设备产品,汇率波动较大,企业面临的汇率风险也越大。

  本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数出口纺企都考虑提高出口产品的价格来抵消人民币升值给企业带来的影响。除去给产品提价的办法之外,也有企业通过套期保值的方式来应对人民币升值。

  孚日股份(002083.SZ)证券部门工作人员向本报记者表示,这次人民币升值很突然,公司只能在以后接单子时考虑逐渐给产品提价。目前,公司则是靠金融产品来弥补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损失。

  鲁泰A(000726.SZ)的证券部门工作人员则表示,公司今年以来的出口产品一直都在提价,此外,公司也通过套期保值的方式来应对人民币升值。

  此外,也有部分企业采取人民币结算的方式来避免人民币升值给企业带来的损失。

  专家预计出口增速会减缓

  此前,曾有权威测算称,人民币每升值1%,纺织业净利润率将会下降1%,而这对于利润率本身已经较低的纺织行业而言,将会进一步压缩其利润空间。业内还普遍预计,今年四季度纺织服装行业的出口复苏步伐将有所减慢。

  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在需求回升、价格上涨的推动下,纺织品服装出口保持较高的增速。前8个月,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1298.04亿美元,同比增长23.75%。其中,纺织品累计出口495.15亿美元,服装累计出口802.89亿美元,增速分别为32.29%和19.02%。

  目前,纺织品出口增速快于服装的增长速度,这一状况已经持续了5个月,且进入2010年纺织品出口额达到101.59亿美元,超过2008年的同期水平(2008年同期为94.63亿美元),扣除产品价格等因素的影响,纺织品出口量已经恢复到2008年的水平。这说明随着国际需求(特别是欧美)开始有所好转,全球纺织企业开工率进一步回升,全球纺织业景气度开始回升。

  但有分析师认为出口的增速将会减缓。中投证券孔军认为,8月份纺织品出口增速环比已出现下滑,说明受欧美消费市场需求萎缩的影响,全球纺织服装生产景气度有所下降,未来几个月将影响到国内纺织服装出口的总体增长。

  不过,由于出口企业的生产订单均已排满三季度,因此三季度的出口增长仍会得到保证,但订单的减少将影响四季度的出口量。由于上半年的增长幅度较大,孔军预计全年纺织服装出口增长会在16%左右。

  人民币是否进入上升通道?

  今年6月19日,中国重启汇改后,很多出口企业就面临倒闭的危险。之后,人民币对美元振荡幅度加大,但最多累升只有0.9%。经过8月的调整,升幅缩窄至0.3%。然而,9月9日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一改此前宽幅振荡的走势,连续9个交易日升值,共上涨910个基点。

  有出口企业负责人表示,以9月2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计,3个多月的时间内,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已近2%。这对于众多本身利润空间就非常有限的出口企业来说,是个不小的打击。“现在我们每天除了关注企业的生产运营状况,还必须天天盯着汇率行情。现在汇率变化这么大,很可能在签单的时候算算是有钱赚的,可到了结算的时候却变成亏本了。”

  有媒体透露,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在对劳动密集型行业进行压力测试,以期理清人民币汇率的变动对纺织服装、制鞋、玩具等行业将造成何种影响。但上述消息人士强调,不能因为这场摸底就认定人民币一定会进入升值通道:"这只是一个前瞻性的预案,具体会不会升值是另外一个问题。"该消息亦得到相关商协会高层证实。该人士指出,这一摸底调研近月已经启动,暂时未获悉有明晰结果,不过几类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对口商会粗略估算,人民币每升值1个百分点,行业的净利润率就将直接下降1个百分点,而当前这些行业的平均净利润仅为3%-5%。

  出口企业自然是希望人民币不再升值,上述孚日股份工作人员认为,人民币再次升值的可能性不会太大。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