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国美股权争夺战 > 国美系列案最新追踪

滚动播报:国美特别股东大会实况(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28日13:07
  恩恩怨怨、分分合合,黄光裕、陈晓等利益相关方的国美控制权之争,已被境内外媒体、企业界、学术界、资本市场等关注了长达两个多月。这场还没终结就已被冠上中国企业发展史上经典案例的商战,将随着9月28日国美特别股东大会的投票表决,而决出一个阶段性的结果。

  为及时向网友提供最准确、最及时的资讯,新华财经将向广大网友图文滚动直播“9·28”国美特别股东大会的实况,敬请关注。
  现场情况:

  富豪香港酒店:昨日婚庆宴场 今日国美战场
  香港铜锣湾怡和街88号,富豪香港酒店,这是陈晓方面选择的决战地。“怡和”二字富有深意,兄弟怡怡,家和万事兴。虽然以陈黄之交情可能原来也算不上兄弟情,但总算是曾经的事业伙伴,双方也曾有过蜜月期。可当下国美的状况却与这“怡和”二字截然相反——陈黄双方剑拔弩张,一方来势汹汹欲一击致命,另一方则坚称无辜但绝不退让。

  今日的战场,昨日还是一个喜宴。

  距离国美的特别股东大会不到24小时,陈黄双方都是神经绷紧,为今日的现场发挥反复演练,而为决战所选的场地却是一片喜庆。酒店的大堂值班经理非常清楚,9月28日这里将上演一场龙争虎斗,他指着酒店地下一层的富豪厅说,“国美的股东大会就在这里,明天下午会有国美的工作人员接待股东登记入场,不过现在这里是私人的婚宴。”

  即将召开国美特别股东大会的富豪厅里丝毫没有任何国美的印记,此时张贴着“侯黎联姻”的喜报,一对新人正在这里喜结连理,亲朋宾客举杯开怀,玫瑰与气球将这里装点得喜气洋洋。然而,不到24小时,这里就将转换成一个目光如刀光、锋言似利剑的决斗场。

  国美电器28日股价高开迎陈黄“对决”

  28日下午陈黄之“争权战”将进入高潮,股东投票结果将决定双方胜负,而继昨日收涨后,今日国美电器(HK0496)股价又高开0.03港元。

  具体看,28日国美电器开盘报2.410港元/股,较前交易日涨0.030港元,涨幅1.26%。

  最新报道:
  国美特别股东大会今召开:8项议案

  这8项普通决议案为(均需过半数支持方可通过):

  1、重选竺稼先生为本公司非执行董事;

  2、重选Ian Andrew Reynolds先生为本公司非执行董事;

  3、重选王励弘女士为本公司非执行董事;

  4、即时撤销本公司于二零一零年五月十一日召开的股东周年大会上通过的配发、发行及买卖本公司股份之一般授权;

  5、即时撤销陈晓先生作为本公司执行董事兼董事会主席之职务;

  6、即时撤销孙一丁先生作为本公司执行董事之职务;

  7、即时委任邹晓春先生作为本公司的执行董事;

  8、即时委任黄燕虹女士作为本公司的执行董事;

  国美股东大会将有神秘人现身

  黄光裕提名的董事候选人邹晓春9月27日下午2点现身香港铜锣湾怡东酒店,召开新闻发布会,他透露28日将有神秘人物参加股东大会,但并未透露该神秘人物身份。有消息称,该人士可能是持有国美一定股权的“关键人物”,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黄光裕一方最后的“故弄玄虚”。

  9·28 国美“悬念日”三大看点

  身陷囹圄的黄光裕得到了更多民意支持,但真正决定双方成败的仍是股东的支持率。除了明确表态的当事人及个别机构投资者,除了目前仍未表态随时可能做“墙头草”的机构投资者,散户和小股东成了黄陈阵营抢夺的焦点。

  目前,黄光裕阵营已明确的支持者持股远超30%,是陈晓阵营的近两倍。陈晓透过媒体呼吁国美电器的股东积极投票,以催高投票率。

  决战前夜陈晓最后发文拉票

  大战在即,国美管理层方面表示,希望股东要做个选择:是选择一个遵循现代企业规则,以股东价值为指引,治理完善的企业,一个战略清晰并有执行力的专业团队;还是选择一个以创始人单一大股东为重的经营思路,从而时刻存在大股东的利益凌驾于其他股东之上的风险。

  在文章中,国美管理层方面依然希望能够实现共赢。“无论对大股东还是小股东,我们和股东讨论沟通的大门是永远敞开的。”

  神秘的国美第二大股东:贝恩是谁

  9月16日晚,国美电器(00493,HK)第二大股东贝恩资本(Bain Capital)结束了对国美大股东和管理层模棱两可的态度,最终完成了“债转股”:以15.9亿元人民币的债务投资进行股权转换,从而拥有了国美电器9.98%的股份。直接的结果是:在斗争的关键时刻,让黄光裕一方的持股比例被摊薄3个百分点。

  从去年6月,这支来自美国的私募股权基金,从投资国美电器首度露面,到终于完成出售股权事件,贝恩资本成为掌握国美内战赛末点的神秘力量,一步步从幕后走到台前。

  黄光裕高调抛出“谈判底线”

  昨日有香港媒体报道,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陈晓及贝恩有意寻求与创始人黄光裕的和解,并承诺陈晓一年后主动离开。然而,黄光裕阵营随即披露的“和谈底线”却表明,投资者手中的选票仍是为这场混战画上句号的唯一途径。黄光裕方面在昨日给媒体发出的公开信中强调,股东大会不可能取消,并坚持陈晓“应当短期内离开国美”。

  股价异动——

  国美电器28日股价高开迎陈黄“对决”

  国美电器27日现大幅拉锯走势

  国美股票近期成交暴增

  评论:

  金融时报:国美控制权之争鹿死谁手?

  对阵的双方都指责对方在争夺对公司的控制权,并称对方的作为损害了公司的利益。那么,究竟谁又真正代表了国美股东的利益呢?谁获胜更符合国美股东的利益和公司的长远发展呢?

  作为现任国美董事局主席,陈晓在黄光裕入狱后可以说是受黄之重托“临危受命”。但陈晓在“大权在握”之后的一系列作为,诸如引入贝恩资本、在国美“去黄化”、在管理层中推行股权激励等,固然对稳定国美局势并引领国美走出低谷起了较大的作用,但也引起了大股东的警惕,并最终令双方走向剑拔弩张的地步。
 
   (来源:新华财经)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