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监管,为何中小板严创业板宽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9月29日08:03

  贺宛男

  据媒体报道,截至目前,已有746家上市公司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480家中小板公司中,有449家发布了业绩预告,比例高达93.5%;而120家创业板公司,仅有13家发布业绩预告,比例仅为10.8%。有关两个板块监管待遇不同的话题,就可以从这里谈起。

  业绩

预告标准厚此薄彼

  据WIND统计,发布业绩预告的449家中小板企业中,预增、略增和扭亏的“预喜”公司共316家,占中小板发布预告公司的七成多,其中增长50%以上的就达112家。而13家发布预告的创业板企业,业绩预增的7家,除双林股份长信科技分别增长100%-150%和50%-100%之外,另外5家预增幅度十分有限:星辉车模华星创业等增幅50%左右,劲胜股份金利华电仅略增2-3成。与此同时,中小板业绩预减和预亏的分别为33家和10家,约占预告企业的1成左右;而创业板中有4家(网宿科技宝德股份朗科科技南都电源)预减,占预告企业的3成。

  为什么中小板9成披露业绩预告,而创业板仅1成预告?原因还在监管层。自2004年6月新和成等首批中小板企业上市后,深交所就明确要求,中小板公司必须在一年四个定期报告中,对下一报告期的业绩作出预告,这比主板公司只有增减超过50%以及预亏、预盈才需要预告要严格得多。可同为中小企业,深交所对创业板就没有这个要求。正因为如此,日后创业板高管抛股就少了一个敏感期约束(上市公司定期报告公告前30日内,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公告前10日内为敏感期,禁止高管买卖股票)。

  诚信记录一宽一严

  就拿诚信记录来说,创业板似乎比中小板也要宽得多。中小板诚信档案设置以来,已有77次记录,最早为2004年7月9日,离开中小板开板还不满一个月,江苏琼花就受到交易所的公开谴责;特别是今年以来,先后有20家公司70余人被记入诚信档案。相比之下,创业板开板近一年,迄今仅豫金刚石一家公司的一名副总经理,因违规买股被交易所通报批评。是创业板公司的诚信真的做得那么好吗?非也。例如,今年半年报创业板有3家公司盈利下降超过50%,除了宝德股份事先披露过业绩预告外,华平股份和南都电源均默不作声。凡在沪深交易所上市的,不管哪个板,增减50%以上均需预告,这已是十多年来的老规矩,哪家公司不预告就得记入诚信档案,这已是铁板钉钉的事,可深交所对此两家企业居然不闻不问。

  创业板高管假辞职无人过问

  今年3月以来,为了抛股套现,创业板刮起了一场前所未有的高管辞职潮,据不完全统计,至少已有30多家公司60多位高管发布辞职公告。有的甚至是“离职不离岗”的假辞职,如有人从董秘改任行政管理顾问,有人从财务总监改任内部审计负责人,有人从监事改任副总工程师,等等,明显是为了规避董监事抛股的种种限制。对如此这般的假辞职行为,也未见监管部门有过一丝一毫的表态。致使创业板从不负众望的成长板,变为令人失望的衰退板,进而又演变成为令人愤懑的逃亡板。

  中小板开板以来,股指节节走高,即使在大盘向下也逆势上行。相反,创业板开板以来,指数裹足不前,市场怨声不断。除了投资人缺乏必要的风险意识之外,有两点不可忽视:一是上市前的过度包装;二是上市后的监管不严。严是爱,宽是害,事实不是明明白白地摆在那里吗?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