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GPA谈判欧盟施压中国 地方政府采购清单成焦点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9月29日09:04
  10月中欧首脑峰会前夕,欧盟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政府采购协议》(GPA)谈判一事,开出了自己的价码。

  一位欧盟委员会消息人士对本报表示,欧盟认为中国政府今年7月递交的GPA出价清单“有相当改进,但在某些领域仍有进一步磋商(的必要)”。他说,欧盟希望中国能够分阶段将地方政府列为采购实体,进一步降低过渡期市场准入门槛,并扩大采购清单包含的货物和服务范围。

  欧盟要价不菲。上述消息人士提出的三项要求正是中国和美欧等西方国家在GPA谈判中的焦点所在。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近日对媒体表示,中国希望GPA成员国能够从中国实际出发,尽快接纳中国成为其中一员。

  在接下来两个月中,中欧将迎来一系列首脑峰会和经贸磋商:10月4日至6日,布鲁塞尔将先后迎来第八届亚欧首脑会议(ASEM)和第十三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即中欧首脑峰会);10月下旬,WTO将在日内瓦举行市场开放委员会谈判;11月25日至26日,新一轮中欧高层经贸对话将在北京召开。围绕GPA出价清单展开的讨价还价料将成为这一系列会晤的热点议题。

  上述消息人士表示,“欧盟希望在2012年之前完成中国加入WTO《政府采购协议》的全部谈判”。

  与此同时,本报独家获悉,一贯标榜“开放市场”的欧盟内部涌动着反对开放的暗流,欧盟委员会可能出台一些“防范性”措施,调查外来投资,纠正欧盟与第三国之间的市场开放不对等问题。

  欧盟开价

  中方7月提出的GPA出价清单,新增加了15个国务院部委管理的国家局为中央一级政府采购主体,调低了市场准入门槛,将过渡期由十五年缩短为五年(过渡期间准入门槛将逐年降低),并扩大了服务类和工程类清单包含项目的范围。

  由于中国地方行政设置级别众多,而且在现行采购制度下,部分地方政府本身并无直接采购权,7月的出价清单仍未将地方政府等“次级中央实体”列为采购实体。

  欧盟一位参与GPA谈判的人士对记者表示,欧盟可以理解中国地方政府的特殊性,也可以理解中国尚需要时间来熟悉国际政府采购规则,但欧盟认为中国“也有一些非常富有和发达的城市,可以实现分阶段开放”。他继而解释说,欧盟建议中国先将上海、杭州等富裕城市纳入政府采购机制,其他城市可“留待日后磋商”。

  在新的出价清单中,中国将过渡期缩短了十年,并将货物、服务和工程项目的初始门槛价分别从50万、400万和2亿SDR(1SDR=1.53美元)调低到50万、50万、1亿,而五年过渡期后将降至20万、20万和1500万。

  但欧盟仍希望中国进一步调低过渡期的门槛价。

  与此同时,欧盟认为中国采购清单所涵盖的项目仍然比较有限。欧盟中国商会表示,目前GPA成员国的采购清单都是一份“消极清单”,即仅列出不包括在政府采购协议中的产品和服务名录,而中国提供的是一份“积极清单”,即仅列出包括在政府采购协议中的产品和服务名录。记者从商会了解到,商会多数成员认为“积极清单”覆盖范围十分有限。

  借GPA进一步融入世界贸易体系,是许多发展中国家的想法。中国则是第一个申请加入GPA的发展中国家。

  上述参与谈判的人士表示,中国加入GPA将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树立先例,因此欧盟需要了解中国出价清单中种种“例外做法”的原因所在。

  有中国专家近日对媒体表示,欧盟美国等西方经济体的要求,并不符合中国的国情,也不符合GPA下互惠对等原则。中国的政府采购体制,市场竞争体系,相关法律制度等都尚待完善,中国企业整体竞争力也偏低,因此如果中国全盘接受欧美要求,企业将很难在发达国家政府采购市场上获取对等的经济利益。

  “反开放”暗流涌动

  谈判中讲究的是你来我往,讨价还价。在中国加入GPA的谈判中,高度开放的市场是欧盟为数不多的筹码之一。

  然而欧盟内部近来却涌动着一股反对开放市场的暗流。“欧盟的市场哲学正在变化,市场开放的理念正在受到质疑”,上述消息人士表示,“来自欧洲议会的压力相应就很大”。

  欧洲议会看到的是,部分第三国企业可以在欧盟市场赢得大额合同,但欧盟企业在这些国家却很难获得相等机会,甚至无法参与竞争。欧盟委员会内部也正在自省,如果某些国家不对欧盟开放市场,欧盟市场是否仍需无条件向这些国家开放。

  10月,欧盟与中国等亚洲国家将举行亚欧峰会、中欧峰会、欧韩峰会,以及欧印峰会等一系列磋商。市场对等开放料将成为这些会议的重要议题。 上述消息人士透露说,欧盟委员会可能出台一些动议,纠正欧盟与第三国之间的市场开放不平衡问题。他进而解释说,相关动议可能是一种“防范性工具”,即在某种情况下,欧盟有权对投资进行调查,并采取措施阻止来自特定国家的企业参与投标。

  不过,开放市场一向是欧盟经济的立足之本。在当前经济疲软情况下,开放市场更是吸引外来投资的重要因素。

  上述消息人士承认,虽然所有人都同意欧盟需要平衡对外经济关系,谋求市场对等开放,但欧洲议会、欧盟成员国、欧盟商界间的利益分歧还比较明显,“布鲁塞尔承受着日益增加的压力”。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