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楼市二次调控风声骤紧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作者:谭建伟
2010年09月29日11:59

   国土部、住建部加强房地产用地和建设管理调控的消息还挂在各大网站的显著位置,昨天,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又联合发出通知,实行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运营,力促公共租赁住房加快发展,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

  此前,人民日报、新华

社等国家权威媒体连续刊发应继续调控楼市的评论,旗帜鲜明地提出“保民生就要坚持调楼市”,并发出了“楼市暗流涌动,调控能否再出政策利器”的声音。近日,一些主流媒体竞相预测,楼市二次调控如箭在弦,涉及土地、税收、金融等多项政策的“组合拳”可能再次打出。

  楼市量价齐升引发关注

  8月以来,全国主要城市楼市成交量出现了明显回升,部分城市房价有重拾升势的苗头。

  据世联地产提供的数据,8月,一类城市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主城区成交量环比分别增长25%、45.6%、49.2%、83.7%、65.3%;成交均价也呈现出上涨的态势,涨幅分别达到6.3%、13.8%、7.5%、7.0%、4.2%。进入9月,楼市成交量和成交均价仍维持高位。部分城市的新房量价均回到了调控前的水平。社会上不乏“调控变空调”的质疑声。

  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家领导人多次指出,要坚决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表明中央政府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不会放松。人民日报、新华社等权威媒体也不断发出调控楼市不动摇的强音。楼市二次调控的猜测开始在社会上不胫而走。

  新调控政策开始亮相

  26日,在人们还在争论政府会否对楼市调控再加码时,国土部、住建部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用地和建设管理调控的通知》。

  专业人士认为,此举有助于促进开发商加快土地开发,有助于向社会提供更多适合更广大人群的中低价位、中小套型住房。中央政府如此坚决出台调控政策,对于稳定楼市预期非常及时,不但有利于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尽快建立,也有利于整个经济结构的调整。

  昨天,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又联合发出《关于支持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运营有关税收优惠政策的通知》。

  专业人士认为,这一政策将有力推动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运营,有助于尽快向社会提供更多公共租赁房,及时解决中低收入人群居住困难,也有利于缓解供需矛盾。

  传房地产税试点可能推出

  接下来,会不会有更重磅的楼市调控政策推出?业界猜测,如果推出二次调控政策,应该会像4月楼市新政一样,也是“组合拳”,涉及土地、税收、金融等多个方面。开征房产税、预售资金监管、停止大城市二套、全国三套房贷、停止开发贷等措施都可能进入考虑范围。

  9月17日-18日,在中国土地税费金改革国际研讨会上,与会者一致认为,部分城市推出房产税的条件已经成熟。随即,新房产税在国庆前后可能出台的消息开始传出,并且将深圳、杭州列为房地产税可能最先试点的城市。

  近日,北京市地税局回应媒体称,“房产税确实要试点,但最快得年底公布,明年开始试行。”

  业内人士认为,楼市成交迅速回暖,已经有拉动房价再次上涨的苗头,二次调控不会是空穴来风。有消息人士向媒体透露,细化、深化房地产调控的有关政策已经酝酿成熟。

  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朱中一日前提醒开发商,必须保持冷静,合理定价,否则可能招致更严厉的调控政策。 

  相关链接

  广东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将逐步回落

  据新华社广州9月28日电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鲁修禄27日向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时披露,受国家密集出台的楼市调控政策影响,广东房地产市场上半年销售面积出现下降,预计下一阶段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将逐步回落。

  在当天的报告中,鲁修禄说,由于信贷政策和财政政策趋紧,广东未来进一步扩大投资存在较大压力。统计显示,作为房地产市场开发投资先导指标的房地产销售面积今年上半年下降3.2%,较去年同期水平有明显回落。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