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最新报道

人民币中间价再创新高 美“纠结”人民币汇率议案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郭丽琴 严婷
2010年09月30日07:31

  微妙的人民币汇率问题,随着昨日美国众议院就惩罚性关税法案的投票,再次升温。

  多名民主党参议员昨日表示,尽管两党对众议院的立法案普遍表示支持,但参议院将不会在中期选举前就此法案投票。

  昨日举行的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0年第三季度例会再次

强调,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重在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增强汇率弹性。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最新数据显示,昨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为6.6936元,较上一个交易日大幅升高115个基点,在经历两天的调整后再创汇改以来的新高。

  参议院或于中期选举后再投票

  上周五(9月24日),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首次通过了一项针对中国及其他一些国家输美商品的《公平贸易货币改革法案》,该法案将允许美国商务部对来自所谓“汇率操纵国”的进口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

  美国伊利诺伊州民主党参议员德宾(Richard Durbin)昨日表示,参议院将不会在中期选举前就针对“汇率操纵国”的惩罚性关税法案进行投票。

  作为这项法案的民主党主要发起人,纽约州民主党参议员舒默(Charles Schumer)本周二表示,他计划争取在11月中期选举之后让参议院对该法案投票。

  尽管多名议员预计众议院将很可能在投票中通过这项针对中国汇率政策的法案,但此举可能会对中美间敏感问题的谈判进程产生影响。

  美国商会和其他35家贸易团体周二向民主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众议院民主党领袖霍耶和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博纳写信称,他们同意对中国施压人民币汇率问题,但是,美国出台针对中国进口的单边法案不可能激励中国迅速就人民币汇率政策作出调整,相反,中国作为美国出口的最大市场,该法案很有可能带来反面影响,滋生针对美国对华出口的报复措施。

  海通证券研究团队认为,众议院全体表决通过该议案的可能性较大,为“70%左右”,但是即使在众议院通过,倘若真正实施还要通过参议院及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签字才行。

  “目前参议院对该法案的决议并未排上议程,即使排上了议程,在民主党议席占2/3的参议院,通过的可能性也仅有40%。因为民主党背景的奥巴马政府并不希望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与中国政府闹僵,会给予参议院民主党议员一些压力。”该机构认为,“即使不能保证这些议员都投反对票,也不会让这个决议通过。”

  “我仍然维持全年缓慢升值的预期。经过了中期选举的喧嚣之后,人民币汇率的升值幅度应该不会再如前段时间这么快了。”一位业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之前更多地来自于政治原因。”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副院长屠新泉说,“美国国会议员们是政客,更多地需要吸引眼球,而美国政府是决策者,会更理性地考虑全局。”

  正如温家宝总理上周在纽约指出,“中美两国的商业利益密不可分。中国愿意看到一个强大稳定的美国,同样,美国也愿意看到一个强大稳定的中国。”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陈健则于9月27日在台北参加一场论坛后的记者会上指出,中国会根据自己经济发展水平及世界经济状况,对汇率政策作独立自主的决定。美国国会允许对汇率遭低估国家商品加重课税的议案是多余的。

  出口企业灵活应对

  与政府的模糊表态相对应的是,近期中美贸易制裁争端不断。

  就在美国众议院上周五通过该项议案的次日,中国商务部最终裁定原产于美国的进口白羽肉鸡产品存在倾销,决定自9月27日(本周一)起对该产品征收50.3%至105.4%的反倾销税,实施期限为五年。之后一天,美国商务部最终决定对数亿美元计的中国进口铜管征收最高61%的反倾销税。

  北京诚栋国际营地集成房屋有限公司外贸副总逯志敏对本报记者指出:“作为一个欧美客户订单将近60%的出口企业,针对汇率的变动,我们会跟买方在合同上有一些条款约定来对冲风险,但汇率短期波动过大的话,我们会重新商讨一些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包括调整合同、金额等各方面。”

  各机构的普遍预期是到今年年底,人民币升值幅度不会太大。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所长李迅雷对记者表示:“到年底前人民币的升值幅度在2%~3%,肯定不会超过5%。”

  对于出口企业的应对对策,他认为短期的波动没有太多的办法,长期来看只有通过产品升级来解决问题。“因为即便不升值,也会遇到很多非关税贸易壁垒。人民币升值对低端制造业的影响力比较大,但对中国现在出口占比较大的机电产品,则影响有限。”

  海通证券研究团队对出口企业的建议是可以多做汇率的套期保值,对于有相应期货标的的企业则可以根据缓慢上升的人民币走势来采取风险对冲措施,“对于出口企业,如大宗农产品进口企业,可以多签限制汇率结算的订单;而对进口企业,则可以根据汇率推迟进口量。”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