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扶持县域金融 央行银监会只奖不罚

来源:华夏时报
2010年10月09日06:55

  中、东、西部的1500多个县级区域的农村金融服务或许能够得到一定的改善。

  9月28日,央行和银监会共同下发《关于鼓励县域法人金融机构将新增存款一定比例用于当地贷款的考核办法(试行)》,在试行的《考核办法》中,规定县域法人金融机构中可贷资金与当地贷款同

时增加且年度新增当地贷款占年度新增可贷资金比例大于等于70%的,再者县域法人金融机构可贷资金减少而当地贷款增加的,满足上述要求的县域金融机构都能够得到正向奖励。

  央行有关负责人则指出,《考核办法》仅对考核达标县域法人金融机构实施正面激励政策,对未达标县域法人金融机构,不实施任何负面惩罚措施,不会对未达标金融机构造成任何不良影响。

  实施区域精准

  相对于城市金融服务种类多样化的发展,农村金融发展却相对滞后。

  近几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主题都是三农问题,农村金融服务也是高层关心的重点之一。2008年10月,《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县域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吸收的存款,主要用于当地发放贷款。

  2009年更提出了“抓紧制定鼓励县域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吸收的存款主要用于当地发放贷款的实施办法,建立独立考核机制”的明确要求。

  正是由于三农问题对于中国的重要性,此次央行和银监会联合下发了上述考核办法,涉及到的县域法人金融机构包括了农村信用社、农村合作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和村镇银行等。

  上述银行业人士指出,由于农村金融的特殊性,以及担保机制、信用体系建设等不够清晰,涉农贷款一直都是高风险、高成本、低收益。并且银行业金融在县域一级的存款都归属省级总行来支配,而省级、市级总行的项目较多,这些项目相比较涉农贷款,具有高收益、低风险、低成本的特点,并且项目一般数额都比涉农贷款大很多,也节省了商业银行的人力成本等。所以,商业银行县域一级网点只吸收存款,只有少部分贷款或者直接只存不贷,造成农村存款外流的局面,使得当地农村建设得不到充足资金的支持,形成了穷人(农村存款)帮富人(城市项目)的局面。

  而县域法人金融机构的农信社、农村商业银行等都出现集中当地存款,却办外地贷款的现象。“《考核办法》的下发,有利于县域法人金融机构把当地存款实实在在地用于当地贷款当中。但是,像农业银行和邮政储蓄银行这样的县域金融网点未在办法之中,必定会使办法的力度有所打折,而实施的县域都是不发达地区,有些县域对贷款的吸收能力非常弱,这也会影响办法的成效。”上述银行业人士分析道。

  只奖不罚

  在支持县域农村金融的改善中,央行和银监会下发的考核办法中包含了不同的奖励措施,对于不能够达到考核标准的县域法人机构也没有惩罚措施。

  降低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这个条件或许会让好多银行业金融机构心动,降低1个百分点,能够释放出很多新的流动资金。相对于17%的存款准备金率,目前农村金融机构却在执行13.5%的存款准备金率,如果能够达到央行和银监会的考核,那么就将执行最少12.5%的存款准备金率,这样更能够把县域法人支持农村金融的热情调动起来。

  “虽然这次考核办法的实施不是强制性的,对不达标的县域法人机构不存在惩罚措施,但是支持农村金融发展却是不能够放松的,希望监管机构能够在以后的试行中增加对不能够达标的县域法人金融机构的惩罚措施,这样有奖有罚,更能够促进县域法人金融机构对农村金融做出应有的贡献。”上述银行业人士认为。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