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AIG双线处置亚洲资产 出售日本资产着手友邦上市

来源:华夏时报
2010年10月09日07:01

  为了赶在美国中期选举之前尽快偿还所欠政府高达1600亿美元的债务,AIG集团正在多头并举回笼更多资金。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为了尽快偿还政府债务,AIG一面推动友邦保险香港上市,一面还在出售其日本的寿险资产。

  消息显示,友邦保险最快将在10月29日赴香港上市。

国庆期间,友邦高管团队放弃休息,马不停蹄地进行着招股事宜。10月5日,友邦正式确定招股价范围在18.38-19.68港元。为吸引机构投资者,友邦甚至不惜降低估值引入多名基础投资者,份额占到此次发行集资额的20%-25%,其中包括主权基金科威特投资局、马来西亚国有退休基金和AIG最大的民间股东基金Fairholme,机构投资者认购的金额将超过30亿美元。

  AIG要出售的日本寿险资产主要包括星寿险和爱迪生人寿保险公司,总价约为48亿美元,出售给美国的保德信金融集团。

  “友邦此次IPO最多募集不超过150亿美元,虽然仅是出售旧股而非发行新股,但是高达1170亿港元的融资规模对于香港股市来说也是一个考验。”是日,香港市场一位分析人士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

  基础投资者露脸

  10月5日,友邦正式路演确定了招股价区间,18日将公开招股,21日确定发行价格,最快于10月29日在港挂牌上市,这是10月友邦整个上市时间表。

  在10月6日香港举行的投资推荐会上,已经有消息传出多家机构投资者成为友邦上市的基础投资者,对于市场传闻巴菲特拟斥资15亿美元约117亿港元认购友邦股份的消息,友邦执行董事兼首席运行官杜嘉祺当日并未置评,亦未透露在推介会上认购友邦股份的投资者。

  不过记者了解到,友邦国际配售首日便已获足额认购,根据其初步招股文件透露,友邦引入的基础投资者总共斥资19.2亿美元约149.76亿港元认购股份,包括科威特投资局、香港国浩集团透过旗下4个子公司认购、马来西亚国有退休基金、香港九仓主席吴光正、香港新世界发展主席郑裕彤透过周大福以及新创建认购,分别斥资10亿、4.2亿、2亿、2亿和1亿美元。AIG最大的民间股东基金Fairholme有意认购10亿美元友邦股份。根据早前的销售文件,基础投资者所持有的股票禁售期为6个月。

  “为了吸纳有实力的基础投资者,已经调低了友邦的估值至300亿-320亿美元,相当于集团预期明年内涵价值约1.2倍,降幅为14%,而原先其估值为350亿-370亿美元,和之前保诚350亿美元的收购价相比也降低了同样的幅度。”前述香港分析师表示。

  在穆迪副总裁兼高级分析师严溢敏看来,部分中资保险商估值相当于其内涵价值逾2倍,而友邦的估值为大约300亿美元,由于其在部分成熟市场如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均有业务,有少许“中资”概念,但是不能直接与中资保险商估值相提并论。

  就在友邦上市前夕,新的董事会已经成立。据悉,友邦保险新委任3名独立非执行董事,包括现任港铁行政总裁周松岗、前香港政务司司长许仕仁及前招商银行董事长秦晓。

  出售日本资产

  对于依然处在困境中的AIG而言,仅仅让友邦上市显然不足以偿还美国政府的贷款,必须通过出售更多的资产才能筹集更多的资金。

  9月30日,AIG集团在其官方网站还公布了即将达成出售其在日本寿险资产协议的消息。

  根据这则消息,AIG已经和美国保德信金融集团签订协议,将向后者出售AIG日本星寿险和爱迪生寿险公司,作价48亿美元,其中包括42亿美元的现金和6亿美元的第三方承担债务。

  对此,AIG集团CEO罗伯特·本默切也表示,AIG爱迪生和星两家公司一直是集团大家庭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必须考虑由此产生的任何出价,除了接受一个引人注目的报价,还需要找到买主明确支持对这两家公司的长期承诺。

  不过,在市场人士看来,出售日本寿险资产和AIA的尝试,更像是AIG为筹集更多资产而设计的一个计谋。

  “为什么AIA上市不发行新股,而是老股重发,显然如果发行150亿美元甚至很多新股,必须将AIA在亚洲的所有资产进行打包整合,日本的寿险资产也必须包括在内,不然难以卖到一个好价钱,但是所筹集的资金很可能是香港市场难以承受的,现在一面在香港发行老股,另一面又将在日本的寿险资产出售,就可以两手拿到钱,这比将AIA打包独立上市要划算得多。”10月7日,内地一家券商保险分析师表示。

  记者同时也了解到,AIG还准备将其在印度的共同基金业务也以近2.3亿美元的价格出售,已经聘请了美林证券公司进行该项交易业务运作,这项业务占AIG资产管理业务的4%-5%。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