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80后渐成奢侈品消费生力军 父子团购豪华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09日10:38
年轻人已经成为不少奢侈品牌的拥趸。

  “父子档”出手,一人买一辆雷克萨斯;巴黎春天VIVIENNETAM 等独家名品店,部分商品卖断了货,为订购价值300万的法国博纳多帆船 ,富商不惜等待4个月……最近一个名为“全国富豪最爱居住城市”的排行榜将青岛列在了第八位,而刚过去的黄金周,岛城奢侈品消费市场盛况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点。

  其实 ,不仅外地富豪喜欢来青度假消费,青岛本地居民购买奢侈品出手也越来越阔绰,“高级订制”、“豪华游艇”等名词越来越为大家所熟悉。而且,记者近10日以来连日探访了岛城奢侈品消费市场,看到的也多是热销场景。相关专家表示,“黄金周购物游”、“省内购物天堂”等名头也正在成为青岛这个旅游城市的又一新标签。

  -市场

  节前父子团购豪华车

  9月30日,记者来到位于银川西路的青岛洪发凯迪拉克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人员都在忙着联系客户。

  “黄金周马上就要到了,有很多顾客扎堆提车。”销售人员李晓璐趁通话间歇向记者介绍说,根据统计,去年该公司月均销售30辆车,而今年前8个月,平均每月销售50辆至70辆,9月份单月销售70辆,迎来了销售小高峰。

  在与记者交谈过程中,李晓璐的电话不时响起。“像我们的SRX及SUV车型很受年轻人喜爱,这两款车都已经脱销了。”李晓璐说。

  “9月28日,有姓刘的一对父子来提车,他们都看好了标价为44.8万元的同一款车,决定一人一辆。”青岛雷克萨斯·世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的陶蕾说,如今不少顾客都是“父子档”,一般父亲来看商务车,顺便给孩子买款运动型的车。

  “雷克萨斯的客户群以前都在35岁左右,而现在有不少的客户是80后。”工作人员陶小姐补充说,该车行前8个月月均销售近60辆车,而9月份则卖出了80辆。

  9月30日下午,青岛欧利行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靳雯倩告诉记者,作为山东地区法拉利以及玛莎拉蒂的授权经销商,该车行销售量比较平稳,省内招远、东营等地的客户也都来此购车。即便是起价400多万元的车,也能销售出去。不过,出于对客户信息保密的考虑,客户群体不便透露。

  等4个月买300万元帆船

  10月2日,记者来到位于奥帆中心的CAPE-10公司。作为博纳多动力艇和帆船在山东省的独家代理商,他们刚接到了一艘帆船的订单。“这艘帆船的价位在300万元左右,由于帆船要在法国生产,船东要等上4个月才能在青岛港提货。”市场部马小姐告诉记者,帆船的到货期跟法国船厂的库存状况有很大关系,通常要等几周甚至几个月的时间。

  据介绍,去年CAPE-10携博纳多帆船和游艇及蓝高双体帆船进入青岛市场,除了青岛帆船协会购买了10艘帆船,其余的都被私营业主、企业单位所买走 。这些船艇的价位也从几十万元到几千万元不等。客户群体则主要来自青岛,其余多来自省内的东营、烟台、淄博等地。除此之外,许多企业愿意选择CAPE-10举行帆船赛事或是举办海上酒会,筹备一次活动的费用通常在10万元左右。

  高档商场名品卖断货

  9月30日,记者来到海信广场,发现人群较平时多了不少。其实,在9月份之前,海信广场内各品牌就已经开始调货,为即将到来的十一黄金周做准备。

  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起初海信广场的会员年龄定位在35岁至40岁之间,但如今,80后、90后会员越来越多。商场内,除了爱马仕是独立掌握销售、大单情况商场工作人员不清楚外,像卡地亚、burberry等品牌平时都有大单。在路易·威登专柜,记者采访了来此购物的市民张女士。“真是抵制不住这种诱惑。”张女士指了指手上的LV33彩包介绍说:“我在外企工作,以前国际大品牌都要到香港出差才能买到,现在家门口一样可以买到最新款式了”。

  10月7日,记者采访了海信广场负责策划工作的曲小姐,她告诉记者,10月1日至6日的销售额达到了3224万元,同比增长170% ,平均每天500多万元的销售额,显示出了青岛奢侈品市场的巨大潜力。

  记者同时从阳光百货也了解到,10月1日至6日,其销售额也较去年同期增长20%。而巴黎春天的销售业绩也不俗,独家大牌VIVIENNE TAM 、PORTS1961、吉芬等,早在假期之前将秋冬新款调至青岛,短短7天内有的款式居然出现了断码后补货、而后又断货的情形。

  -调查

  都是谁买走了奢侈品?

  十一黄金周前,媒体刚公布了一个名为“国内富豪最喜欢居住的十大城市 ”排行榜,青岛被列为了第八名。其实,在青岛出手阔绰的不仅有来自省内外的外地富豪,本地高消费者也越来越多,这其中,不乏刚工作没几年的80后以及普通白领阶层。

  外地客购物“不差钱”

  黄金周期间岛城奢侈品旺销,这里面有不少省内外游客的“功劳”。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7天假日期间 ,来青游客自驾游者占到60%以上,其中前6天岛城接待的自驾游车辆累计已超过了13万辆次,比去年同期增长50%以上,青岛已经成为国内游客自驾游的目的地之一。

  “以前过来是享受红墙绿瓦、碧海蓝天的优美风景,在我看来,青岛近年来又增添了省内"购物天堂"的美称。”来自烟台的蓝先生是一位私营业主,作为丽晶大酒店的VIP客户,他每次都是开着自己的奥迪A6或者丰田越野来青的。“我住在丽晶大酒店,步行就可以到海信广场、阳光百货等五六个购物中心买国际大牌。”

  “每次抵达青岛时空着手,返程时衣服就装满了行李箱。”记者在4S店、购物中心采访了不少来自日照、东营等地的自驾游游客,很多人告诉记者,青岛商圈业态十分丰富,在老家当地挣钱到这里花,总能买到更时尚、更上档次的东西。

  80后渐成生力军

  除了外地豪客之外,岛城年轻人特别是80后也已成为奢侈品市场不可忽视的一支消费“生力军”。28岁的肖先生曾在澳大利亚留学,回国后保持了时不时购买大牌服饰的习惯。“年轻人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条件下,应该买一些大牌提高自己的品味。”肖先生说,购买奢侈品不仅是为了漂亮,更能带给人自信和挣钱的动力。

  海信广场工作人员也表示,我国有2亿“80后”已进入自主消费期,他们正在和高端人群、大众女性一起,逐渐成为中国的消费主体力量。“本来海信广场的会员定位在35岁至40岁的年龄段,但如今填写客户个人信息时,80后及90后的会员所占比例越来越多!”

  消费趋向大众化?

  “百年前只有贵族才能买得起Cartier,而在今天,企业家、牙医、律师甚至一个大公司行政人员,也都有可能买得起Cartier。”Cartier全球总裁的这句话,在青岛一样被印证成了事实。32岁的贺女士是一家外语培训学校教师,虽然月薪只有4000多元,还租房子住,但LV包已有两个了,名品洋装也有好几套,“全都是我自己或托朋友去香港买回来的。”贺女士说,前些年没结婚时,追求名牌可能有一点从众心理,但随着年岁和经验渐长,她认为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购买一点奢侈品,确实是提高品位和生活质量的捷径之一,“一万块钱买件外套够穿5年,比我2000块钱买5件衣服却只穿一年半载划算吧?”

  青岛大学经济学院的朴明根教授也表示,“富二代”再怎么说也是少数,而奢侈品店越开越多,确实有很多敢于消费的城市白领的功劳。

  -延伸

  奢侈品寄售悄然兴起

  采访中,青岛大学经济学院朴明根教授表示,随着岛城奢侈品市场的高速发展,激活二手奢侈品市场也势在必行。记者了解到,在北京、上海等城市,二手奢侈品备受白领青睐,像北京的V2店、溜美,上海的米澜坊、桔梗中古屋、再格Cycle,这些都是知名的店面。但在青岛,知名二手奢侈品店却屈指可数。

  连日来,记者在淘宝购物网站发现不少二手奢侈品小店,店主都称这些都是货真价实的“闲置品”。记者采访了青岛淘宝店主王小姐,她开店两年多,专营奢侈品。“我是受北京朋友的启发,说实话钱没赚多少,主要是交朋友了。”她说,岛城淘宝奢侈品卖家圈子很小,而且很多商品都注明可以与其他卖家交换,比如说交换相同牌子不同款式的皮包等。

  “我追求低调且充满有趣细节的设计,平时也不愿意与人撞衫。”董先生在青岛经营着一家品牌文化公司,他告诉记者,阿玛尼、LV、Cucci这些传统奢侈大牌都是他的最爱。每当出差、换季,他都要去看看有没有合适的商品,但问题在于,有时花重金买来的衬衫,与自己发福的体型不再匹配,这部分衣服如何处理就成了问题,但是在青岛能收购这类二手奢侈品的店面,简直太稀罕了。

  经多方打探,10月8日,记者来到香港中路招银大厦附近的一家二手奢侈品店。50多平方米的小店里,摆满了LV、Gucci、Chanel的包,也有少量的大牌配饰以及各种品牌香水。“有的白领常常趁出差等机会,到中国香港等地购买售价低于内地的名牌物品。可是很多人购物时太冲动,买了很多,回来后却发现根本用不完或者用不上。与此同时,还有一些顾客没有时间或机会外出购物,只要货品八九成新又够便宜,他们就会来买。”店员小陈告诉记者。

  该店已在岛城经营了两个年头,但据小陈所知,目前岛城仅有两家二手奢侈品店。而两年前,正是奢侈品消费在国内起步的时候。“身边有朋友很想把自己的奢侈品脱手,原因很简单,这些奢侈品根本用不完,或者说尺码不对。总之,在自己手里利用的价值不大,而拿得越久,东西就越掉价。”

  “店里大部分货品都是来自客人的寄售。”小陈说,对于寄售成功的二手奢侈品,他们会抽取10%的费用作为佣金。“二手奢侈品的价格可以由客人定,但我们会给一个参考价格,一般是产品原价的4~6折。”小陈说,“同时,我们也提供代购服务,如果客人相中了某个货品 ,我们会到国外买到,然后收取一定的费用。”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