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基金持债增量连降两月 四季度资金或回流股市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徐皓
2010年10月13日07:22

  9月基金银行间债券托管量创下历史新高,在上月增持了196亿后,基金持债总量已达到11904亿,超过2008年熊市时创下的历史最高水平。但如此情形是否能延续则属未知,随着股市的回暖以及货币政策风向的改变,债市资金或出现回流。

  增速连续下降

  中国债券登记结

算公司数据显示,9月基金托管在银行间的债券量增加了196亿元。虽然基金总体依旧对债券资产采取了增持,但增量已经连续两月大幅下滑——7月基金增持977亿元,8月增量则下降到401亿元,9月增量再度减半,较前一月减少50%。

  从主要债券品种来看,基金依旧延续了对企业债和短融券的增持,而其持有的金融债和国债则出现净流出。值得一提的是,截止9月末基金在银行间债券托管总量已达11904亿元,超过2008年熊市时创下的历史最高水平。

  资金或回流股市

  虽然新的债券基金还在不断入市,同时以极快的速度建仓。但受到一些市场信号的影响,市场人士预期,四季度资金或将从债市流向股市。

  国庆节后,A股市场连续三个交易日上涨,涨幅累计超过十个百分点。而这一突破对于市场而言,更像是一致预期下的方向性选择。对于前期看多低估周期品种的基金而言则是强力的正反馈。

  有基金公司认为,在消化短期风险因素后,市场有可能突破当前的震荡区间,形成结构性的震荡上行趋势。

  银河基金则表示,四季度流动性将在大类资产间的重新分配。随着全球通胀预期的加剧和地产调控的深入,资金有望从债券市场和地产市场流向股票市场,这也增强了流动性改善的预期。

  对债券投资倾向保守

  11日央行通知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及招商、民生两家股份制银行提升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对于基金而言也传递出不同的信号。

  有基金经理认为,政策的风向已经转向控制通胀,虽然此次提升准备金率对流动性影响有限。但对于政策氛围则不得不保持关注。对债券的投资也应趋于保守谨慎,缩短组合久期。

  与此同时,也有机构认为,目前尚不必恐慌,6家银行上调准备金率也释放了短期加息的预期。

  光大证券认为经济增速环比上升,和中国实体经济活跃度上行,短期通胀压力增大。受此影响,债券市场将出现阶段性调整,但并不是趋势性看空债券市场。

  光大证券建议基金公司抛售中长期品种以进行波段操作,等未来收益率上行至合理水平时再重新买回;对于信用产品,波段操作难度相对较大。在信用债调整的过程中,选取高收益率、期限适中的(4年左右的)品种。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