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机构发生“风格转换” 三季度公募战胜私募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10月13日10:37
  阳光私募诞生以来,在非单边牛市行情中,其整体业绩都表现出超越同期基金的整体水准。但今年三季度,基金整体战胜了阳光私募。

  三季度,上证指数上涨9.42%。Wind、朝阳永续等机构提供的统计资料显示,当期,439只偏股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6.46%,大幅跑赢指数;而投资 A股的419只非机构性阳光私募产品平均收益率仅7.81%,策略略显保守;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则介于两者之间,54只偏股型产品平均收益率为11.36%。

  尽管上述三类机构分属不同派别,但在一个擂台比划三个月后,猛然发现,它们发生了“风格转换”。

  公募赢得满堂彩

  根据数据,三季度全体偏股型基金赢得满堂彩。439只偏股型基金(未剔除次新基金)全面实现正收益,其中,净值增长率在30%以上的基金有4只,净值增长20%之上的基金为117只。而三季度净值增长率超越上证指数9.24%涨幅的基金,多达394只,占比89.7%,接近九成。

  如此表现难以想象是基金所为。因为追求相对收益的基金过去往往跟大盘表现较为同步,尤其上涨过程中,一个季度九成产品跑赢大盘的盛况历史罕见。

  “因为基金不可能100%持仓,在市场上涨阶段,多数情况下基金难以跑赢市场。”10月11日,深圳一大型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

  但今年三季度,基金重仓股群体性发飙。据Wind统计,2010年中期10只以上基金重仓的122只股票三季度平均涨幅为22.46%。剔除3月份以来一直停牌的双汇发展(000895)外,共有105只三季度上涨,其中更有81只跑赢上证综指。

  涨幅靠前的有包钢稀土(600111)、棕榈园林(002431)、海正药业(600267)、山西汾酒(600809)、国电南瑞(600406)和三一重工(600031),股价分别在三季度上扬116.45%、86.19%、72.52%、67.15%、63.3%和60.15%。根据基金中报持股资料,上述个股在三季度分别为其重仓基金带来21.48亿元、5422.67万元、9.41亿元、28.13亿元、17.34亿元浮盈。

  公募基金投资态度的转变或许是另一个原因。前述深圳某大型基金公司投资总监称,公募基金应该追求相对收益,但如果给基金持有人亏钱,持有人就会赎回,这迫使一些基金经理在投资策略的选择上注重绝对收益。 (来源:代快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