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餐馆节后用工荒 加薪也难招到人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10月13日15:25
  本报讯 (记者金可)“现在人手不够,我们不送餐了。”昨天中午,在知春路写字楼上班的小李像往常一样给双榆树郭林家常菜打电话叫外卖,却意外遭拒。由于节后店里一直人手紧缺,中午用餐高峰时间,甭说顾不上送餐了,餐厅经理都得亲自跑堂传菜、添茶、结账,忙得焦头 烂额。

  记者发现,这几天,知春路、海淀南路、中关村一带的多家饭馆都在窗户的显著位置张贴招工广告,所需人数基本都在10人上下。在知春里公园对面一家新开张的餐厅门外,招工广告甚至明确提出:底薪丰厚,待遇从优。餐厅负责人表示,如果条件好,确实可以将底薪增加一到两成,也就意味着可以多拿一二百元。

  餐厅经理告诉记者,由于赶上了“史上最折腾的假期”,许多员工中秋节前就陆续回家,尽管店方为员工开了加班费,却仍难挡大家回家探亲的脚步。本以为国庆节后这种情况会好一些,但没想到,用工紧张的情况一直延续到现在,而且多数餐厅都出现相似的情况。在双榆树郭林家常菜,一位领班正在为一个新来的男服务员做示范,“上菜时要尽量从没有人坐的空位端上来。客人杯子空了要主动倒水。”看着这个19岁的小伙子笨手笨脚的样子,领班有些无奈。“没办法,太缺人了。”

  按有关规定,“各岗位专业技术人员均应经专业部门培训合格,持有国家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主要技术或服务人员必须经行业管理部门考核,取得合格证”,现在,这些规定对于急于用人的餐厅来说,已经形同虚设了。几家餐厅的经理都表示,“有本的”要价儿太高,这行对员工的技术水准普遍要求不高,“是那么个意思”就行,“就这样还不好找人呢。”

  其实,餐馆用工荒从今年早些时候就有所显现,今年二季度,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发布的本市工作岗位就显示,用工缺口超过27万。餐厅服务员、厨工在找工作时,可以有近18个岗位选择,成为北京市二季度最缺人的岗位。工资低、工作强度大,是很多新一代进京务工人员不愿选择餐饮业的主要原因。

  有经验的餐厅经理预计,这一轮用工荒会持续到月底,下一次人手吃紧会在明年1月春节前再度出现。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