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热钱蚂蚁搬家 外汇占款增量连升三月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0月14日00:30

  10月13日,央行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我国9月新增外汇占款2895.65亿元,较8月的2429.77亿元环比增长19.19%,突破今年4月2863亿元的水平,创下年内新高,也是新增外汇占款自7月以来连续第三个月攀升。

  同一天公布的进出口数据显示,我国9月贸易顺差 收窄至168.8亿美元。鉴于此,尽管FDI(对外直接投资)数据尚未公布,但9月新增外汇占款大于当月贸易顺差与FDI之和,几成定局。这表明,人民币升值压力下,资本净流入的压力进一步加大。

  资本净流入压力增大

  由于目前尚没有确切的统计渠道得知热钱流入规模,外汇占款由此成为判断热钱流入的一个重要指标。

  今年以来,新增外汇占款走势呈明显波动。2010年1至4月,外汇占款持续高位运行并于4月突破2800亿元,随后5、6月份新增外汇占款出现锐减,分别新增1315.64亿元、1171.49亿元,7、8月则逐步走高,分别新增1709.51亿元、2429.77亿元。

  行至9月,新增外汇占款达到2895.65亿元,不但延续了前两个月的走高态势,而且创下年内新高。

  昨日公布的进出口数据显示,我国9月贸易顺差收窄至168.8亿美元,为5个月来的最低水平。虽然9月的FDI数据尚未公布,但从外汇占款和贸易顺差“一高一低”的表现来看,9月热钱净流入的压力较大。

  农业银行战略管理部付兵涛表示,9月份外汇占款新增2895.6亿元,比上月多增465.8亿元,以此估计,9月份热钱流入大概180亿美元。

  不过,该统计结果并没有得到官方证实。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目前,热钱还没有一个确切的统计渠道,但9月外汇占款创年内新高,至少表明我国资本净流入的压力进一步加大。

  继续高压打击“热钱”流动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国际上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不断加大,这给投机者形成人民币终将升值的预期。因此,热钱在前段时间外流之后,又开始流入,“押宝”人民币升值。

  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则表示,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我国良好的经济基本面以及汇差、利差等价格因素是吸引外汇资金持续流入的重要原因。其次,开放经济条件下,银行金融创新日趋活跃,为企业规避外汇管理提供了一定便利。同时,一些地方政府招商引资冲动较强,也难免有少量“热钱”等违规资金混杂其中。

  在今年2月开始的应对和打击“热钱”专项行动中,外汇局了解到,目前,违规流入的“热钱”多采取蚂蚁搬家方式,主要包括加工和转口贸易、外资、服务贸易和个人渠道。检查中也发现,部分外商投资企业虚构用途将资本金结汇后进入股市等情况,还有部分银行主动配合或顺应客户需求,打外汇管理政策的擦边球。

  外汇局特别指出,今后将继续保持对“热钱”流动的高压打击态势,做好应对和打击“热钱”流入专项行动后续工作,有针对性地研究堵塞监管漏洞的政策措施,加大金融机构外汇业务合规性等检查力度。

  对冲工具或以数量型为主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外汇占款大幅增加,将导致基础货币投放加大,加上乘数效应的放大,将最终导致通胀和资产价格的上升。

  一方面,9月份新增信贷超过预期,达到5955亿元,其通过货币乘数效应导致流动性进一步加大;另一方面,外汇占款的大幅增加也导致了基础货币加大投放。

  付兵涛则认为,目前,人民币升值预期明显增强(13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6.6693,二次汇改以来已经累计升值2.32%),当前银行间市场相对宽松的流动性预计仍将持续下去。

  业内人士认为,为了防控通胀,利率工具短时期难以启动的背景之下,数量型对冲操作工具或将成为主要的应对手段。事实上,国内过多的流动性早已引起监管层的警惕。但亦有人士建议,由于外部压力的存在,人民币升值预期难以消除,监管层应该加强资本管制,以防跨境资本流入。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