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杭州余杭:“民生财政”打造品质生活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徐祖贤
2010年10月14日11:03

  让更广大的人民群众享受发展成果

  9月1日,位于杭州市余杭区西北部的径山中学在一派欢庆的气氛中正式投入使用。新建成的建筑群规模宏大,包括综合楼、教学楼、实验楼、体育馆、食堂、学生宿舍以及篮球场、足球场、400米田径场等,总投资达1.15亿元。余杭区教育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近年来余杭区大力实施民主民生战略,并开始步入“民生财政”时代,财政用于教育的投入越来越大,全区各级学校的办学条件普遍得到了大幅度的改善。目前,除了径山中学、仓前镇中学、塘栖镇二幼等一批新投入使用的学校外,还有仁和镇中学等八大学校项目正在抓紧建设中。

  余杭是杭州市下辖的一个经济发达的城区,年财政总收入已经跨百亿大关。经济发展了,财力壮大了,如何让更广大的人民群众享受到发展成果?余杭区委、区政府的决策是,让更多的财政收入用于民生的保障和改善,这与杭州市委、市政府打造生活品质之城相吻合。据区财政局介绍,今年上半年,该区新增财力的71.8%都用在了民生上,其中教育、医疗卫生、社保就业等重点民生项目同比分别增长44.8%、29.4%和122.3%,使取之于民的财政真正成为“民生财政”。

  “老有所养”,是余杭“民生财政”的一大支出。前些年,余杭已经对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发放补贴金。今年,该区把补贴的年龄范围扩大到60周岁。这样,60—90岁这个年龄档的老人每个月可以领90元补贴金。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区共发放老人补贴金2463.4万元。其覆盖面之广、发放力度之大,为浙江省之首。

  “病有所医”是余杭“民生财政”的另一个拨付重点。余杭规定,门诊医疗费用、住院医疗费用、规定病种门诊医疗费用三项累计报销封顶额达7万元,当年医疗费用超过报销封顶额时还可以申请获得最高4万元的二次补偿。而且,除了省、市、区级相关医院,所有镇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及下属社区服务站都列入了医疗定点机构。这样完整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体系在浙江省也属领先。

  由于实施了“民生财政”战略,余杭在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方面步子快、力度大,许多工作走在了杭州市、浙江省乃至全国的前列。如在全市率先实现公交一体化;在全市率先实现农村社区劳动保障基层平台全覆盖;在全市率先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在全省率先实施全民健康促进行动;在全国率先推出“法治指数”;全面开展“清洁绿化健康行动”;启动老旧小区和庭院改善工程;扩大住房保障和公积金制度覆盖面,等等。这一系列民生措施极大地提升了全区百姓的品质生活水准。不久前,杭州市公布了《2009杭州市生活品质评价报告》,余杭区生活品质指标名列全市各区县(市)第一,达88.39%。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