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955亿元 管理通胀预期升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4日13:43
  央行昨日发布《2010年前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9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5955亿元,同比多增788亿元。这明显高于此前市场人士的预期,也大大高于年初央行制定的信贷投放节奏指标。

  持续控制信贷额度

  数据显示,9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49.11万亿元,同比增长18.7% ,前三季度本外币贷款增加6.54万亿元,同比少增2.80万亿元。人民币贷款余额46.28万亿元,同比增长18.5%,比上月和上年末分别低0.1和13.2个百分点。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6.30万亿元,同比少增2.36万亿元,其中,住户贷款增加2.36万亿元。 9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5955亿元,同比多增788亿元。外币贷款余额4227亿美元,同比增长23.1%,前三季度外币贷款增加432亿美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昨日发布最新报告预计,四季度新增贷款将有所回落,但考虑到实体经济信贷需求旺盛,大幅回落的可能性不大。全年新增贷款则可能略高于7.5万亿元目标值。这份报告指出:“9月新增贷款有所回升主要是因为前一段时间住房成交量回升拉动住户贷款增加较多,也与银行在季末增加投放规模有关。 ”

  业内人士分析,贷款连续2个月超预期,主要跟中国经济趋稳有关。虽然针对结构失衡以及节能环保,中国在部分微观领域的调控正发出愈来愈紧的信号,但保障房投资、地区振兴规划、新兴战略产业以及房地产销售回暖等都有望掀起投资潮。

  此外,业内认为,近日所传的准备金率提高会对部分银行信贷增长构成制约,而且9月新增贷款增加较多也会促使监管部门加强信贷额度控制。在这种情况下,预计四季度新增贷款将有所回落。

  机构预计9月CPI攀高

  下周四将公布9月份物价数字,其中CPI倍受关注,甚至被业内认为年内是否加息的分水岭。社科院12日发布的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秋季报告认为,今年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在3%左右,全年在3%以内,但是9月份涨幅远在3%以上。在目前管理通胀预期的前提下,可以适当提高明年政府稳定价格目标,从这几年的3%上调到4%。这样可以为推动资源价格改革创造宽松的环境。社科院报告还预测,2011年的物价涨幅预计在3.2%,高于今年物价预计的3%涨幅。2011年的经济增速在10%左右,略高于今年预计的9.9%。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则认为,9月份CPI同比增幅在3.4%-3.9%之间,取其中位数9月份CPI同比增幅为3.7%左右,涨幅将超过8月份的3.5%,再次创出年内新高。

  东吴证券研究员表示,从9月份CPI主要构成的商品走势来看,9月CPI数据超预期的可能性比较大,通货膨胀的压力不容小觑。未来三个月信贷很难保持9月这种力度。

  野村证券预计,虽然经常账盈余应该会继续小幅收窄,但资本将继续大量净流入,从而让中国国际收支保持盈余状态。“由于不断进行外汇干预控制升值步伐,我们预期人民币兑美元将逐步升值。因此除了近日公布的上调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外,我们预期2011年将三次上调准备金率,每次提高50个基点。 ”野村证券表示。

  不过,交银的报告指出,近期人民币升值加速和差别上调准备金率也在一定程度上对加息形成替代,年内加息的可能性很小,而预计年内准备金率进一步上调的可能性不大。 (崔烨)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