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未来五年攻坚内需 城镇化将成桥头堡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0月15日01:09

  随着本轮金融危机的爆发,依赖外需和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方式已经不能再持续下去。因此,扩大内需已经成为“十二五”我国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新华社近日播发的文章强调,面对内需与外需、投资与消费之间的失衡矛盾,扩大内需将成为“十二五”期间我国调整经济结构的首要任务。作为扩大内需的一个战略重点,“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借助城镇化进一步拓展持续发展的空间。

  而多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我国所处的城镇化加速发展阶段,将为扩大内需提供巨大和可持续的发展空间。

  有关部门预测,我国到2030年的城镇化率将达到约65%,各类城镇将新增3亿多人口,这将为扩大消费和投资需求提供强大、持久的动力。

  而相关证券机构预测,自去年以来,部分区域性发展规划的颁布将全国“十二五”城市化水平提高到50%以上,2009年,中国城镇化率为46.6%。

  中银国际认为,城镇化是支撑“十二五”时期投资的重要因素,城市群发展将直接带来城际和城市轨道交通等投资需求。而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加速发展也将带动一部分基础设施投资需求,目前中小城镇基础设施供给水平远远落后于大中城市。

  特别是2009年以来,我国多个地区出台了区域发展和产业转移规划,将加快周边地区的城镇化进程,拉动服务业发展。

  此外,城镇化将带来居民消费水平提高和结构升级,对部分制造业和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形成刺激。

  不过,在中国城镇化过程中,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城镇化加速,需要户籍、劳动就业、收入分配、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一系列制度的深层次改革。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