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河北三元整合三鹿不力 成扭亏“大包袱”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唐振伟
2010年10月15日06:44

  去年年初,河北三鹿乳业集团由于“三聚氰胺”的“毒奶粉事件”而被迫破产,三元股份(600429)通过向该公司大股东定向增发融资仅10亿元就竞拍到三鹿集团的大部分核心资产。这次并购当时被业界认为是“蛇吞象”的壮举,三元借此获得了超常规“跨越式发展”的资源和机会。

  三元股份财务总监杨庆贵曾在一次论坛上表示,如果不是三聚氰胺事件,并购三鹿简直想都不敢想,三元的确是捡了个大便宜。

  然而,并购一年半之后,三元“蛇吞象”的并购开始凸显出“消化不良”的反应。 2008年,受三聚氰胺事件影响,乳品行业整体遭到重创,三元股份是唯一实现盈利的乳制品企业;但收购三鹿以来,三元股份就陷入持续亏损的状态,预计今年前三季度仍然亏损。

  如全年持续亏损,将再度被ST

  从整个乳业行业来讲,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导致乳业企业几乎全面亏损,三元却独善其身,一枝独秀,实现净利润4076万元。而2009年的情况则正好相反,蒙牛、伊利、光明全面扭亏,营业收入增幅从7%至68%不等,唯独三元股份因整合三鹿集团破产资产而亏损。

  今年以来,一线乳企持续盈利,三元继续亏损。三元股份今年半年报显示,在报告期内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同比大幅降低,该公司实现合并营业收入12.9亿元,同比增长了13.6%,而净利润为-5160万元,同比下降262.92%。

  业内人士称,在其它乳企已经走出行业阴霾时,只有三元股份尚在业绩的沼泽中挣扎。据了解,如果三元股份2010年度再度亏损,将再度被ST。

  之所以一线乳企能够在三聚氰胺事件之后,迅速扭亏并持续实现盈利,上海容纳咨询首席咨询师喻祥向《证券日报》记者指出,当时蒙牛、伊利反应比较迅速,在原有的体系制度下,凭借内蒙古草原的奶源优势和出色的营销,很快重塑起国人对于国产乳业的信心;而三元则要重新建立起经销商对产品的信心,重塑渠道的难度非常大,甚至不亚于自建新的经销网络。

  对于上半年的亏损,三元股份解释称,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同比大幅降低的主要原因是全资子公司河北三元食品有限公司(下称“河北三元”)仍处于整合期,产品铺市和市场推广投入较大,主要原辅材料和能源价格上涨导致成本上升,以及因市场竞争激烈造成广告投入有所增加等。

  资深营销策划人穆峰向《证券日报》记者指出,在三元股份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9亿元、同比增长了13.6%的条件下,净利润却巨亏了5160万元,而其中接收三鹿破产资产的“河北三元”一家就亏损6630万元,也就是说假如三元公司没有收购三鹿的“优质资产”,今年上半年也就能够盈利1470万元。这也可以看出,三元对“河北三元”的整合十分有限。

  三元股份半年报显示,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6%的主要原因是,销售量增加以及高端产品销售占比增加。今年上半年,三元股份高端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0%。

  “厂商博弈”考验三元整合能力

  喻祥认为,三元凭借以北京为中心的地缘优势,借助一些政府资源的背景,通过资本运作拿下三鹿,巩固了在华北地区的优势。从资本运作的角度讲,应该说三元确实是捡了个大便宜,大大拉近了和蒙牛、伊利等一线乳制品企业的距离;但从利润的角度讲,对三鹿并购之后的整合,要实现盈利,真正发挥协同效应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特别是对人和组织的整合更需要时间。

  另外,行业的第一集团军伊利、蒙牛更多是从产业的角度思考问题,而三元主要是从资本运作的角度思考问题。事实上,在这样捡到大便宜的光环下,很多问题都被掩盖了,虽然产能恢复起来很快,但与经销商的关系要重归于好却是非常困难的。喻祥分析,厂商之间本来就存在利益博弈,三聚氰胺事件之后,三鹿原有的渠道系统遭到重创,经销商受到伤害最深,在经销商的赔付问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的情况下,厂商之间的关系极度恶化。

  穆峰也指出,由于是“蛇吞象”,所以不好消化,市场、营销、人才、资金、管理等方面的整合问题都不易解决,现在也没解决。具体来说,三鹿原来的主要业务是奶粉,而三元液态奶,在产品线上存在差异,双方在销售渠道、采购、人才等方面存在巨大差异,加大了网络整合难度;另外,三鹿原有的经销商也流失过大;再者,由于经销商的信心严重受挫,所以当他们拿到欠款后,不少都流失了。

  导致三元整合失利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没有清晰而准确的定位也是重要因素。喻祥分析,蒙牛伊利以奶源背景作为自己的核心优势,光明乳业打科技牌,注重强调产品的科技含量;而三元的大股东要整合产业链各个环节,目前三元定位仍不清晰,还没有找到自己的必杀技。

  另外,从整个行业的竞争格局来看,目前第一集团是蒙牛伊利双雄争霸,发展速度很快,二三线的完达山、南山等品牌促销力度很大,发展势头强劲,紧追不舍;三元、光明处于两个梯队之间,竞争非常惨烈;前有强敌,后有追兵,而三元的营销策略又是相对保守的,没有什么自己比较独特的东西,三元目前的处境很尴尬。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