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长实郑裕彤荣智健投资哈萨克 初期资本31亿

来源:全景网
2010年10月15日11:42
  哈萨克主权财富基金,昨日伙同本港多个财团及富豪,包括长实(0001)、郑裕彤私人投资旗舰周大福、以及荣智健任主席的隆源等,成立“哈萨克香港发展基金”,主力投资哈萨克的天然资源行业。基金昨日在港成立,初期投资规模4亿美元(约31.2亿港元),为哈国企业提供融资渠道,并为日后来港上市铺路。

  近年本港积极寻求与其它新兴市场合作的机会,因这等市场具经济增长动力,亦有不少企业物色外出上市机会。行政长官曾荫权在《施政报告》亦明言,政府会深化与新兴市场的金融合作,开拓俄罗斯、中亚、印度及南美洲等新兴市场,以吸引更多大型企业来港上市。港府早年亦曾到哈萨克推广,当地有若干资源企业曾表示,有意到港集资上市。

  与哈国主权基金合作 投资资源

  哈萨克主权财富基金旗下的卡森纳资本管理,昨日在港成立“哈萨克香港发展基金”,这是首个由哈萨克与香港资金合作成立的基金。

  有份参与投资的本港财团,包括长实、周大福、荣智健名下的隆源、以及Dominic Lau。基金的初始资本为4亿美元,年期为7年,主要将投资于哈萨克的天然资源行业。

  有助哈国企业来港上市

  基金成立的目标,是推动哈国天然资源行业发展,并将当地企业引入香港。哈国企业传统上依赖银行借贷来筹集资金,但有关基金可为哈国企业,提供另一融资渠道。由于亚洲投资者对哈国企业及投资机会亦有兴趣,故有关基金的成立,亦有利推动哈国企业在港上市。

  基金的签约仪式昨晚在港举行,出席签约仪式的,包括哈萨克总理马西莫夫、周大福主席郑裕彤、隆源主席荣智健、长实副董事总经理叶德铨,以及Dominic Lau。

  哈国天然资源藏量丰富

  哈萨克位处中亚洲,蕴藏丰富天然资源(包括石油、天然气、煤、铁矿、锰、镍、铜、钼、黄金及铀)。当地的石油及天然气蕴藏量,在全球分别排名第11及第13。当地的农业亦十分发达,为全球第7大小麦生产国。

  各地主权基金控制着的资产接近4万亿美元,这等主权基金近年积极扩展投资版图,不断在外物色投资及发展机会。单计今年,包括中国、新加坡、哈萨克等在内的主权基金,外出投资规模超过10亿美元,投资项目包括蒙古煤矿及非洲企业等。主权基金控制3万至4万亿元资产。 (来源:香港文汇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